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德基速成鸡曝安全隐患 把好检验检疫关

2012年12月06日 16: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大隐患:花钱就能买到检疫合格证。经济之声评论:确保食品安全更应该把好检验检疫关。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肯德基速成鸡事件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45天就长成"的鸡到底能不能吃,饲料配料里有药,"苍蝇都被毒死了"等刺激了公众的敏感神经,很多人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吃肯德基了。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肉鸡的常用手段,真正危及食品安全的一些问题反而被我们忽视了,比如卫生检疫是否真正合格,是否有权威部门对肉鸡的激素、药物残留进行检测,有没有抗生素滥用等等。据《每日经济新闻》今天报道,记者在河北承德、秦皇岛、山东昌邑等地实地调查发现,在肉鸡流入市场至关重要的动物检验检疫程序中,部分地区甚至存在"走过场"的情况,甚至花钱就能买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定寰对此作出评论。

  2010年1月4日农业部审议通过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售或者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然而记者在河北、山东等地的调查却发现,所谓的检验检疫不过是走过场,只要交钱就行,相比45天速成,这才是真正让人担心的。

  胡定寰:担心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国家有非常好的体制制度和标准,但是在标准的执行过程当中,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方法,有很多是比较严格的,但是也有一些情况相对走过场,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不负责任的。第二个方面关于肉鸡45天能出栏,这个已经是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美国、英国、欧洲,他们都用同样的方式在养鸡,这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是不用担心的。

  媒体记者调查过程中,有地方农牧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安全质量监管的角度,检验至少会经过三道工序:雏鸡是一检,出栏是二检,加工好是三检。此外,在养殖过程中,农牧局下设的检疫部门还会做不定期抽检。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对于肉鸡走向市场之前的检验检疫过程应该包括哪些程序,都要需要检验哪些内容?

  胡定寰:国家对毛鸡的屠宰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标准最最重要的一个检验就是在每一个屠宰场都有国家检验检疫局要派专门的兽医专点在那里,在整个流水线上还要有人看着,然后随时觉得有问题,可以把鸡拿出来做一定的化学检测,这是一个国家规定的程序。而问题在于国家正在规定程序,但是执行的怎么样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前几年就有媒体报道,一些儿童提早发育可能和吃了过多洋快餐或者肉鸡产品有关,那么肉鸡中是否有激素残留,根据我们国家目前的规定,有没有要求权威部门进行检测呢?

  胡定寰:我们国家关于肉鸡方面是规定不准使用激素的,但我咨询了一些专家,他们称肉鸡一般生产过程当中是不用激素的,大公司不用,当然小的一般农户也没有这种技术来用,这点我想关于激素的问题我们不一定要过分的担心。

  畜禽养殖中,抗生素滥用也是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的肉类产品抗生素检测几乎没有,但是一些出口企业会对肉类产品进行抗生素检测,因为国外在进口肉类产品时对抗生素检测非常严格,一旦含量不过关,就要在当地销毁。

  胡定寰:国外对于抗生素的残留要求非常高,基本上应该达到0,所以说我们国家现在有好些地方因为出口的鸡肉当中有抗生素超标而被国外退货造成很多的损失。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抗生素呢?因为肉鸡的饲养实际上是在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环境当中,把鸡放在很小的笼子当中,鸡从孵化出来到屠宰为止45天不能运动,所以这样的鸡育成过程当中重点注意肉鸡怎么长的快,而没有考虑到它们免疫力怎么样。肉鸡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一旦有风吹草动的话就会整个厂子都会死亡,一般来说要放一些兽药,抗生素来控制来免得它得病,这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发达国家采用和我们国家不同的方法,比如荷兰最近就采取了新型的开放式的养鸡方式,鸡可以走动,这样免疫力增强了,它就用抗生素了。我们国家很重要的问题一方面要重视它的检验检测,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在饲养的技术当中怎么进行更加先进的技术,让它长的健康,少用抗生素,而且运动的鸡,肉的味道比较好,不然的话没有人喜欢吃肉鸡。

  肉鸡进入市场之前在检疫方面大家觉得还是存在一些漏洞,应该怎么弥补?应该怎么把好检验检疫这一关,包括加强监管和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方面又应该怎么做呢?

  胡定寰:我们政府在公布标准做的很好,在建立检验检疫制度方面也是很好的,政府还要对检验检疫的过程进行控制。凡是发现有这种有肉不过关的现象,需要出示技术安全的标准材料,国家应该要严谨的通过法律的程序进行制裁,这一点很重要。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