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新办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实录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23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国新办于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介绍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今天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2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朱宏任先生介绍情况。

  朱宏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年来一直对工业通信业领域的关心。按照安排,今天我先简要的介绍一下2012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然后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挑战,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稳步实施“十二五”规划,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工业实现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布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规划。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列入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2761户的落后产能基本关停。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大于预期目标,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又提高了1.1个百分点。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稀土及稀有金属、蛋白类生物药和疫苗等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已经启动实施。百项技术创新工程确定的94项产业关键领域共性技术研发进展顺利,全年制修订1532项行业标准,组织了全国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

  四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得到改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有关部门共落实了40余项扶持政策。中央预算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41.7亿元的专项资金已全部安排,着力缓解融资难、促进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再担保体系。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企业的环境与氛围。

  五是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和“村村通”工程实现预期目标。到2012年底,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约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1亿户,3G用户达到2.3亿户,其中TD用户达到8786.6万户,TD-LTE规模技术试验取得较好成绩,产业链基本形成,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取得积极进展。“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90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和融合创新不断深化。

  总体看,当前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有效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矛盾相互作用,长期问题与短期困难相互交织,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深入开展宽带中国2013工业质量品牌提升,扶助小微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工业强基、节能与绿色发展等转型升级六个专项行动。稳增长、抓创新、调结构、促融合、提效益,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实现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提问,我们准备了一份文字材料供大家进行参考,具体的数字可以引用上面的数字。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大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给朱总的。今天我们在来发布会的路上,注意到今天北京的阴霾天气很厉害。请问朱总如何看待工业排放和空气污染的问题,有什么措施来降低空气污染的指数?另外一个问题请问张峰司长。我们知道前几天春运浏览器抢票插件的问题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大家对这个事实还不是很清楚,究竟工信部和几家网站是下了政策还是打了电话,工信部对此事是怎么看的?

  朱宏任:

  谢谢您的提问。近日,我国多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造成空气质量的严重污染,其影响范围之广、持续范围之长、浓度水平之高,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今天,我们就看到外面的雾霾天气又十分严重。造成这种雾霾天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最主要的,像近期极端不利污染扩散的气候等客观条件因素之外,还有本地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因素,也包括周边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的因素,工业在为经济和社会提供原材料和产品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此次污染现象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工信部自成立以来,一直按照新型工业化的本职要求,以推进设计开发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为目标,扎实推动工业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引导企业生产更多更好的环境友好产品。

  2013年,在推动大气污染的防治方面,从工业领域和节能减排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推动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快完善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切实采取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重点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第二,提高重点行业的准入门槛。抓紧制修订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准入条件,提高“两高”行业在能耗污染物排放方面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准入公告管理制度,执行更为严格的节能准入标准,尤其发挥高能耗行业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标准、超前性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作用,严把项目能耗排放的准入关。

  第三,提升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针对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大气污染的重点行业加强行业关键共性清洁生产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示范和成熟先进技术的推广示范。引导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第四,着力提升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继续发布机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强制性标准,以及车辆燃料、消耗量、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研究制定内燃机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加强汽车燃油效率管理,加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试点,甲醇汽车试点等工作。

  第五,推动工业产品的生态设计。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地考虑原材料的选用、制造、销售、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将节能治污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力争在产品的生命全周期最大限度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尽量可能减少或者不用有毒有害的物质,从而减少污染物产生,保护环境。

  第六,促进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在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方面重点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有色等行业,按照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装备技术发展,满足国家环境保护对技术装备的需求。

  第二个问题,请张峰司长回答一下。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