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城市影院建设局部过热陷误区

2013年01月30日 1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调查发现,在一系列“高增长”面前,一些中小城市影院建设“跑马圈地”现象日益突出,新建影院密度大有超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趋势,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刺激影院场地租金高企,令行业发展陷入误区。

  同质化竞争令影院“迷失”

  在江苏、辽宁、浙江等地的电影市场,十字路口影院扎堆现象明显。与之相伴而生的是影院之间的低水平、同质化竞争。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影院建设在某些二三线城市已经“白热化”。如浙江、江苏的某些城市,一些人口十几万、几十万的县级城市,前一家院线刚进驻,马上便有其他院线紧随其后,令电影行业喜忧参半。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认为,目前我国电影院线的发展还处于“粗放期”,一味通过新修电影院、增加影厅和银幕数量,来刺激票房总量增长,但可持续发展却面临难题。影院的自发行为往往是出于“趋利”本能,同质化的硬件设计、档期排片、降价促销等,并未真正适应电影的现代化大生产。

  以2012年末为例,国内20多条院线、数千家商业影院的排片布局,起初是围着《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打“对攻战”,当发现好莱坞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卖座时,市场的钟摆立刻摆向“第三者”,到了《泰囧》上映一周创造奇迹,市场跟风持续向《泰囧》倾斜,到2013年元旦期间,一走进影院,就是《泰囧》《十二生肖》《大上海》这样的“老三篇”,同质化的放映内容和激烈的票房大战已令影院迷失方向。

  同质化竞争还导致院线开打“价格战”。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要争取影院,加快布局,会将利润较多地让于上座率高的影院,在实际分账中,有的院线只拿1%甚至0.5%。

  银幕变多“蛋糕”摊薄

  “影院建设热”带来了银幕数量激增,但单块银幕的赢利能力却出现下滑。以沈阳为例,沈阳电影市场2012年总票房突破两亿元,比照2011年的1 .6亿元有近30%的增长,但平均到单个影城则票房却出现下降趋势,少则两成,多则五成。辽宁北方院线负责人透露,尽管2011年新开近10家影城,但观影人次仅增长不到20%。新增影城并未带动影迷同步增长,平均下来票房自然下降。

  江苏省的电影票房近年来保持35%至40%左右的年增幅,但单块银幕赢利能力却从2009年的132.52万元到2011年的113.67万元,2012年前三季度仅为90.80万元。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中国电影市场2011年票房超过130亿元,中国城市商业银幕总数达9000余块;2012年票房的增长并未追上银幕的增长,将170个亿元的总票房平摊到13000多块银幕上,单位产出反而有所减少。只有2012年年底上映的《泰囧》略微扭转了局面。

  导致收益“逆势低迷”的主要原因除了影院数量的激增,还有场地租金价格的不断攀涨。由于影院建设的前期投入成本难控制,初期产出本来就具有不确定因素“三年内租金涨了十几倍,局部甚至是几十倍。”卢米埃影业相关负责人赵敏说,考察一家影院选址,通常都有七八家在竞争;为了能抢得先机,常常要签保密协议,搞速战速决。

  “我们是直到马路对面影城开张,才知道自己选错了点。但装修已经进行过半,无法退出了。”常州某大型影城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此外,越是影院扎堆的地方,半价日、团购活动越是频繁,银幕多了,更多的影院加入了“杀价促销”行列,投入产出比和投资预期落差很大。在各团购网上,电影票一直都是高居榜首的销售品种。例如,美团网上常州电影院票价平均折扣3 .2折,最低1.7折。

  影院建设现局部过热

  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之前,国内中小城市影院建设还相对处于停滞状态,因为历年“欠账”较多,近两年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由此导致了局部过热现象。

  专家认为,影院建设在国内并非绝对过热,而是布局上的局部过热,亟待推行均衡化发展。石川分析,中国人口多达13亿,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也是理所应当,但现在观众人次只有4亿多,影院和银幕数量与北美地区仍有差距,人均银幕数差距就更大。尤其影院和银幕地理分布不均,众多县级市仍是“盲点”,应该关注这些问题。

  “票房数量和银幕数量,都不应当作政绩来考核,而是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一位院线经营人士说,当前在部分中小城市中出现了市场竞争的无序现象,从经营者角度看,非常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介入指导。

  部分省市广电局有关负责人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影院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调控引导,通过事前规划、审批干预等,限制资本在某些区域盲目、过快注入,缓解影院区域性扎堆现象。

  一些专家还提出,在衡量某地电影产业的发展时,不能光有影院数量、票房数量等量化指标,也要有“质“的指标体系,如创作质量、单片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等。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