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地方“投资冲动”隐现

NPC deputies concerned about high growth targets

Deputies to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NPC) worried that the high aims of local governments might hamper sustainable growth and cause an investment rush.

more>>

2013年03月05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5日电(何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人口红利减弱、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夹击下,如何寻找新动力延续增长态势,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道难题。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正在开启新的增长周期。进入2013年,财税、金融、价格等经济重点领域的各项改革积极推进,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值得警惕的是,刚刚完成换届的地方政府,近八成省区市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两位数,部分省份甚至推出万亿投资规模,隐现的地方“投资冲动”也引发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的担忧。

  经济增速走出下行区间 中国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322亿元,同比增长7.8%,这一数据远低于上年9.3%的增速。

  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下滑,其中去年三季度仅同比增长7.4%,创下14个季度以来新低。2012年,中国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经济下滑势头放缓。

  今年1月外贸、信贷、PMI等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走出下行区间,回升态势确立。今年,1月全国新增货币贷款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期狭义货币供应量(M1)大增15%,显示企业活跃度转好。1月出口规模增长25%,远超出市场预期。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受春节影响虽然回落,但0.3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也显示经济回暖态势不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中国经济正在终结连续两年的下行趋势,2013年将开启新的增长周期。

  城镇化领衔增长新动力 地方“投资冲动”隐现

  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一度明显,但很多专家并不担心2013年中国GDP增长偏低,反而担心出现偏高的可能。

  十八大报告将新型城镇化明确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动力”。被视为“经济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在释放剩余劳动力的同时,既能刺激消费需求,又能带动投资成长,因此也被各界视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地方两会结束后,各地相继公布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全国31省区市公布的经济增长目标显示,有24个省区市将GDP增长目标定在10%以上。其中,增速定在12%以上的省区市达11个,远高于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7%的年均增速目标,可见地方政府追求GDP的冲动依然存在。

  投资作为刺激增长的手段最易见效。今年适逢地方政府换届,有专家担心高增长目标会引发地方政府“投资冲动”。数据显示,山西、辽宁、河南、陕西等19个省区市将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贵州、黑龙江等省更将此目标设定在30%。中国经济长期面临结构失衡问题,若继续加大投资,将使原本就阻力重重的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举措落实起来“难上加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不要刻意追求高增长率。实现稳增长,应更注重在提高潜在增长率上做文章。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指出,必须靠提高质量和效益来实现稳增长,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回升。

  经济领域改革接踵而至 改革打开新局面

  如果说“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改革则被视为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进入2013年,一系列经济领域的改革措施接踵而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打开新的局面。

  新年伊始,酝酿多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对限制国企高管薪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结构性减税、提高国企收益上缴比例、增加财政在民生领域投入等方面,均给予回应。在财税制度方面,财政部提出,今年将加快推进试点工作,适时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报道称湘潭、武汉、杭州已完成房产税技术准备工作。

  价格改革今年也有望提速。从去年年底开始,政府加大了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包括实施煤电联动、上调铁路货运价格、下调银行刷卡手续费等。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土地管理法,为征地制度改革打下基础。中央出台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改革户籍制度,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央行去年两次放开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将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央行部署2013年工作时指出,将进一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看新一届领导集体所展现出来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特别是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这将推动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改革周期。”(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