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从“读懂预算”到“审批预算”

2013年03月07日 09:0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审查与批准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中央预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一个地方的预算总盘子以及支出方向不能由少数人做主,而应由全体人民说了算。相应的,每名人大代表受选民托付监管政府钱袋子,对预算行使知情、审查、批准的权力,其手中一票庄严而神圣。

  一些预算报告

  “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

  每年地方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会因为同一个问题而头疼——读不懂财政预算报告。一般来说,当前政府的财政预算报告公开程度有限,大都公开到“类、款、项、目”四个级别中的“款”一级,仍属于预算公开的初级阶段。

  代表们表示,个别预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预算,只是概算。正是由于预算公开信息不清晰,过于粗线条,模糊数字和模糊概念太多,才导致读不懂的尴尬结果。

  深圳知名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告诉半月谈记者,地方预算如果只公开到“款”一项,数目比较笼统,代表看到的也只是枯燥的数字,无法判断预算是多了还是少了,也就不知道纳税人的钱具体花到哪里去了。

  “财政预算能不能做得更细一点,比如吃饭多少钱、旅游花多少钱……这样一看,问题就一目了然。”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表示。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的朱列玉对政府每年的财政预算都十分上心。他介绍,一些地方除了预算不够明细之外,政府留给代表审查研究预算报告的时间也很短,这导致代表在紧张的会议期间,很难有充裕的时间来审读预算报告。

  北京市两会上,海淀代表团代表卫爱民表示,我国的预算浪费现象长期存在,这说明财政预算做得还不够科学和准确,提交审议的预算报告比较粗,账目应再细一些。

  专家表示,在政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进程中,让代表们能够读懂财政预算报告,提升透明度,已成为各地政府的必修课。一方面,需要政府不断提高预算报告的科学性,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另一方面,也需要代表提升自身的相关知识水平,提高自身行使权力的能力。

  各地出高招,让代表们“读懂预算”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新民表示,在力促政府部门详细、通俗编制预算的同时,“预工委”可以提前介入政府部门的预算编制工作,将监督的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既能督促政府部门把预算编制得科学、合理,珍惜老百姓的每一分钱,也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围绕“法、早、细、准、全、严”六个字做文章,不断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程序性向程序性和实质性相结合转变,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浙江省今年发给两会代表预算报告的同时,还给每人送了一本卡通的预算读本。半月谈记者看到,在这本34页的卡通读本中,既有漫画也有图表,图文并茂地向代表们解释去年以来浙江省地方财政的结构、重点支出等情况。

  “这本卡通读本由省人大财经委和财政厅联合编制,是第一次在两会上发放,目的就是让更多代表读得更明白。”浙江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处副处长潘剑锷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换届年,增加了不少新代表,而财政预算本身很专业,有些代表可能会不了解,所以想出了这个办法。

  在四川省两会上,代表发现今年的财政预算放弃了一些专用名词,选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语言,比如将“上解”变成“上缴”等。此外,预算报告中不仅详细列出开支项目,同时还点出一些重大工程的名字。在预算草案的格式上也进行了改变,力争使表述更为清晰。

  北京市两会今年一改此前惯例,首次设定专门的审议时段,进行政府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的审议。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这样做能促使政府花钱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合理。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省份主动把“三公”经费在财政预算中明确,将政府账本晒出来。安徽省两会上,得知“三公”经费已在财政工作计划中体现,省人大代表吴旭军表示很欣慰。他说,政府账本越细越好,而网上公示可以让更多的人来监督。广东省一改过去将“三公”经费包含在行政经费总支出中的惯例,将“三公”经费预算单列出来,此外还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独编制,这样做就是想让代表更容易看懂。

  人大代表“审批预算”

  关键要突出实效

  为了使人大代表履行好“审批预算”的职责,湖南省从2006年开始,在省人大会议召开期间,要求湖南14个市州的代表团,每个代表团派出一名代表,选择省直机关的两个厅局编制的部门预算进行审查。2013年选取的是湖南省文化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实施过程中,湖南省财政厅首先介绍省直机关部门预算编制的情况,重点介绍省财政对省文化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部门预算安排情况。然后,14个市州的代表对省财政厅预算安排情况和两个厅局的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查发言。这样的审查会已连续进行几年,代表们抢话筒发言。

  对于有瑕疵、不合理的财政预算,人大代表有权否决。记者了解到,2002年,湖南沅陵县人民代表大会在表决时,就没有通过财政预算。当时的沅陵县财政局长在做预算报告时说:“今年的县财政预算安排比较困难,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师的工资没有足额安排,只安排了11个月的工资。”而当时全国各地都是按照13个月足额安排的,此次预算没有获得通过。这是沅陵县人大史上首次不通过案,也是我国地方人大史上少有的不通过案。

  专家表示,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无论是通过还是否决,其根本的核心,就是政府使用每一分钱,都要按照法定的程序,体现人民的意志。通过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批,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进而监督各级政府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半月谈内部版》记者 明星 宗巍)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