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落幕6大问题待解 如何保证购票公平?

2013年03月07日 11: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抢票神器”惊现,四个火车站转晕,半夜要宿营高速路边……参与了今年春运大潮的人,恐怕对春运期间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记忆犹新。一年一度的春运昨日落幕,记者回望40天的春运历程,发现今年出现了很多新变化,还有不少问题待今后进一步破解。

  抢票软件出现: 如何保证购票公平?

  2012年底,京深高铁全线贯通和深圳东站启用,今年深圳火车整体运能已增加近两成,但火车票“一票难求”仍非常突出。

  铁路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深圳地区近8成火车票通过互联网和电话系统售出。但是,随着网络订票份额的不断提高,有关如何确保订票公平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外来劳务工、老年人大多不会上网,而电话订票在效率上很难胜过网络,尤其是今年出现了360极速浏览器等“刷票神器”后,更出现十几秒钟刷光一列火车票的纪录。这些“刷票神器”不仅让原本上不了网的订票群体优势全无,对规规矩矩按流程操作的网络订票用户也是极不公平。

  可以预料的是,如果明年不提前对“刷票神器”采取措施,这些软件会更加盛行,届时,购票不公平现象将愈演愈烈。“刷票神器”始作俑者之一雷军则希望:“改善老百姓买票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铁道部应加强12306网站研发。”

  团体票申请:

  如何让小企业也能受益?

  电话、网络订火车票的确方便了不少人,但记者在采访中,经常会看到不少农民工还是跑到火车站或代售点去买票。事实上,春运车票基本上不可能在窗口买到,但由于信息了解不够,技术手段不会,很多农民工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还是一无所获。

  为了方便外来工购票,广铁集团今年推出的春运外来工团体票组织办法,原则上适用于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部门确认的企业招用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100人,申报节前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20张的企业。但不少中小企业的负责人提出,这个人数限制有点“歧视”,他们认为铁路部门也应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团体票申请机会。

  今年节前春运,广铁共订出外来工团体票80万张,占全国铁路预订外来工团体票总量的一半左右。 铁路部门表示,随着铁路网建设不断完善,运力不断增长,会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和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以尽量满足企业的需求。

  退票激增: 如何避免票源浪费?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将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这带来的一个副作用就是,车站退票排起了长龙。1月26日、27日是春运开始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在深圳站、深圳西站看到,很多乘客排队四、五个小时退票。

  据了解,出现退票的情况有两种:一是旅客后来刷到高铁票或者硬座票,很多人把无座票退掉;二是由于提前20天订票,而行程还没有明确,有的乘客提前订好票,等假期明确后,再上网重新订一张,有的甚至连续在3个时段各订一张,等确定好行程好,再去把其他两张票退掉。

  目前,铁路部门规定同一张身份证同一天同一车次只能订一张票,但并没有规定同一个人在几天内不可以同时订票。而且,根据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这样,乘客及时多订了票去退,损失也很小。

  针对这种乘客“屯票”导致票源紧张的新情况,如何在订票流程上堵塞漏洞,减少退票数量、避免资源浪费,这是铁路部门今年春运后应该认真研究的新问题。

  四个火车站送客: 如何避免走错站?

  去年4月份,深圳北站开始发送长途高铁,今年春运前,深圳东站又正式启用,我市今年春运形成四个火车站同时发送旅客的新情况。东站开通初期共安排9对长途列车始发,其中有7趟是从深圳站和深圳西站调整过来。去年12月份铁路调图后,深圳北站开行往广州南、长沙南、武汉、郑州东、西安北和北京西的高速动车,深圳站开行广深和谐号动车组和部分长途普速列车,而深圳西站和深圳东站只开行普速列车。春运期间,深圳站、深圳东站和深圳西站还增开了29对普速临客。

  多年来,深圳只有深圳火车站和深圳西站,今年春运期间四个火车站发车,让不少乘客犯迷糊了。记者采访中,多次看到有乘客提着大包小包到车站赶车,等到了验票口后,才被告知:“你的车次不在这个车站,应该在×站。”而这时候再赶去另一个车站已完全不可能,千辛万苦买到的票就这样作废,有旅客当场痛哭失声。

  一个城市就有四个火车站并不多见。尽管车票上对乘车车站都有明确显示,但针对大量旅客还不太熟悉深圳车站分布、车次分流等情况,铁路部门有必要加大宣传,比如,乘客到窗口取票时,工作人员一定要重点提醒一下该车票在哪里坐车,而乘客,也应该多加小心,不能因粗心误了大事。

  车站往返: 如何完善交通?

  春运期间,交通部门延长了地铁、公交服务时间,甚至在主要车站、机场开行通宵公交线路,但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车站的交通配套仍有欠缺。

  深圳东站春运前刚刚启用,由于春运期间东站周边道路禁止私家车停靠,东站枢纽内社会车辆停车场暂不开放,市民去东站坐火车只能乘坐公共交通。不少乘客为此投诉,春节回家行李多,还有不少人扶老携幼,有的的确需要开车接送。而且东站已经建好了停车场,为何不能尽快向老百姓开放?

  据了解,东站所在的布吉片区,本身就是深圳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相关部门曾规划铁东路、铁西路和中兴路作为东站主要客流疏导道路,并以深圳东站启用为契机改造布吉片区交通微循环,但是目前这几条道路建设缓慢,明年春运东站是否依旧禁停私家车仍是未知数。

  记者采访深圳西站时也发现,西站离地铁站远、公交车也不多,公共交通工具难以满足需求,非法营运电单车因此大行其道。目前深圳西站的存废还在争议,因而交通部门并未计划对周边交通配套进行改善。

  公路长途车强制休息:

  如何保证乘客安全

  为了保证夜间行车安全,防止因司机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今年春运期间,交通部门要求公路长途客运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必须停车休息”的规定。

  载满了乘客的大巴,在凌晨2-5点停靠在高速公路边休息,这的确让人难以放心。今年春运期间,本报记者曾随车采访,一位大巴司机就说:“把车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挺让人提心吊胆的。”春运一般都是最冷的时候,半夜3个小时停车,车子熄火的话,乘客挨冻怎么办?半夜停靠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路边,熟睡中的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怎么保障?

  今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广东、江苏等13个省(区、市)进行800公里以上线路大客车接驳运输试点,通过“停车换人”或“换车换人”的方式,实现旅客昼夜出行。但是,这些试点相对于整个长途客运车辆来说,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见效甚微。如何既保证司机安全驾驶,也保证乘客的实际利益,交通部门还得拿出更科学合理的方案。记者 潘未末 徐兴东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