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改办谈医改投入:6800多亿建成全民医保制度

2013年03月15日 09: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公立医院改革

  建立补偿机制 促公院回归公益

  “补偿机制与监管机制的建立,对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是十分重要的。”马晓伟在谈到公立医院改革问题时表示,改革在17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和37个省级试点城市的2000多家公立医院推进,包括深圳市所有公立医院在内的不少医院已取消了以药补医。

  他谈到,公立医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建立补偿机制势在必行。对政府而言,一是要加大在基本建设、大型仪器设备、离退休人员资金、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性亏损的补贴方面的投入,使公立医院轻装上阵。二是要改革支付方式,改变现有的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三是要理顺价格体系,让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得到承认,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政策得到正向激励。

  除此之外,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管机制。马晓伟强调,医院内部的监管机制与补偿机制有关,“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

  谈医改投入

  花6800多亿建成全民医保制度

  “4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了3.19%。”王保安在回答有关各级财政在医改方面共投入了多少钱的问题时,详细地算了一笔账。

  第一,建成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花了6800多亿。其中,中央财政拿出近3000亿支持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另外的投入主要用在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和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

  第二,支持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前3年,中央财政拿120亿进行补助。从去年开始建立了稳定的补偿机制,每年投入91亿。

  第三,投入1300多亿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主要用于免费向全体居民提供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十大类41个项目等。

  第四,投入1300多亿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投资,重大设备购置,改造维修、乡镇卫生院医师招聘等项目。

  第五,支持公立医院改革累计投入了800亿。

  谈医疗保险监管

  医保规模扩大 监管风险增多

  我国目前已经构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础养老医疗保障网,如何监管这个庞大的医保基金成为对管理者的考验。胡晓义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随着医保基金规模的扩大,风险点在增多,监管手段也在完善。

  风险点之一是内部的监守自盗。根据去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结果,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占比是0.16%。针对这一点,人社部近日出台了20条禁令,进一步加强了监管。

  风险点之二是医疗服务机构、药店的套保行为。人社部通过与卫生部联合,利用技术手段加强了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目前的难点是对全国17万多家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联网监控。

  风险点之三是少数的参保人员的骗保行为。对此,有关部门已加强了打击的力度。

  谈异地就医报销

  提高统筹层次 减少异地就医

  关于解决异地就医报销困难的问题,胡晓义表示要靠提高统筹层次,减少异地就医的人员。他说,关于提高统筹层次,原来是县级统筹,出了县就叫异地,现在普遍提升到市级统筹,“现在已经有几个省在推进全省的统一报销”。

  那么,全国怎么办?胡晓义表示,跨省转移是下一步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通过发放社会保障卡实现信息统一、全国联网。“目前全国已发放3.5亿张,今年要达到4.8亿张。”第二是要逐步统一报销标准。

  谈医患关系

  加强法制教育 改善医德医风

  近年来,针对医生的恶性伤害事件频频上演,医患矛盾加剧成为社会热点。如何让医生有尊严、患者有保障?

  孙志刚认为,首先,要依法保护医生和患者的合法权益。第二,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第三,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建立体现公益性和高效率的新运行机制。  (特派记者 任琦 李舒瑜 甘霖)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