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式服装定制遇传承难题 后代不愿接班技术断档

2013年04月02日 15:2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山东籍“第一夫人”出国访问所着中式服装在国际上展示中国范儿的同时也在国内掀起中式服装定制热潮。而实际上,中式服装定制,在山东已经不算是新兴事儿了,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流传着一首顺口溜“头顶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踩内联升”,而以中式服装定制的中华老字号“瑞蚨祥”发源地便是山东。日前,记者走访山东中式服装定制老店发现,因“第一夫人”着定制中式服装出访,中式服装定制订单在明显增加,但有喜有忧,新一轮中式服装的火爆能持续多久?火爆之后又该何去何从?“老手艺”面临传承难题,转型突围的新问题日益凸显。

  订单速增“最近这些天中式服装的订单一个接一个”,瑞蚨祥成衣作坊的裁缝孙师傅告诉记者,“最受欢迎的无非就是旗袍、中山装、唐装这三类。”

  济南市经二路215号瑞蚨祥绸布店,是瑞蚨祥在济南商迹的最后一处建筑,清道光元年(1821年),瑞蚨祥在淄博周村大街挂牌,1835年第一家分号——瑞蚨祥绸布店在济南开张,创始人济南府章丘县旧军镇人孟鸿升,1876年第二代掌门人孟洛川将店铺开到北京。

  一如历经百年的老建筑有些冷清,瑞蚨祥的中式服装定制生意也是勉强维持,“之前都是一个月接十几件左右,”孙师傅告诉记者,“‘第一夫人’ 穿中式服装出访在电视上亮相后,来定做中式服饰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群都有。前两天一个大学生小伙子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定做了一件中山装,他跟我说就是为了赶个热闹。小伙子来试穿的时候,可精神了!”

  记者浏览了一下瑞蚨祥自从春节以来的订单,发现这段时间定做衣服的人数明显增加,而最近一个星期增长更是明显,仅3月28日一天就接了3个订单,定制的服装中多是旗袍、唐装、中山装。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孙师傅跟另外一位师傅就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儿,“春节前后多是结婚的来定做中式服装,但最近来定做的多是普通人群。”

  位于济南市芙蓉街80号的“玉谦旗袍店”也是一家百年老店,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店内的生意比较红火,裁缝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来定做旗袍的人群比以往增多了一成左右,来店里咨询价格、款式的人也明显多了,“以往定做中式服装的高峰多是节假日,而最近的中式服装定制都如以往的节假日那样火爆。”

  【问题】 面临传承难玉谦旗袍店始自清代同治年间,现任“掌柜”于仁谦是第五代传承人,年过花甲的他却遇到了尴尬局面,他的女儿不喜欢做旗袍这个行当,于仁谦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继承人,“虽然店内也有其他做衣服的裁缝,但是真正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得靠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热衷于做衣服。虽然现在订单在增加,可我一年只能完成百个单子,上了年纪,想做更多的旗袍也是有心无力。”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玉谦旗袍店的店面依然藏在拥挤的芙蓉街里,而瑞蚨祥现在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60岁的邹秋明女士也是瑞蚨祥商号现在唯一传人,邹秋明所在的是北京瑞蚨祥。

  虽然目前中式服装的定做呈现火爆,但是济南瑞蚨祥的境地也是略显尴尬。当记者赶到瑞蚨祥绸布庄,找了好久才找到做衣服的作坊,从瑞蚨祥大堂后面的一个隐蔽的小门进入,有一个50多平米的小屋,这便是瑞蚨祥的成衣作坊。

  据了解,这间小作坊早已经承包出去,老板雇用四个女裁缝做衣服。作坊中有四台缝纫机,四个女工轮流上班休班。“夏天的衣服,比较简单,一天能做个5、6件,像冬天的大衣之类的就得三四天做一件。”裁缝孙师傅告诉记者,“遇上现在生意好的时候,裁缝少,就得加班”。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位退休的老裁缝来作坊串门儿,“我年轻的时候,加班到晚上11点,一天能做10件棉袄呢”,“那个时候的衣服大多是手工制作的,不像现在,也不像现在就是一阵风,过去了这阵风做衣服的人就又少了”。

  【探源】 输在了创新上英国广告人彼得·梅尔在《有关品位》 中有这样一段话:“自从有了一套缝制的西服后,几年来,他都没有再定做,颇感不爽。然而隔三岔五,这种‘量体裁衣’的欲望还会重返,叫你欲罢不能,期待着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徜徉在各种布料之间。”而在可谓中式服装定制发源地的山东,一百多年的存在为何如今还是一番尴尬境地?

  穿中式服装未成穿衣趋势

  玉谦旗袍店有不少客人是外国友人,于仁谦师傅告诉记者,先后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及来济工作和旅游的外国友人做过各式旗袍和中装,郭德纲和他们相声社经常来定做衣服,于仁谦还曾经参加过上海APEC 会议各国领导人服饰的设计,“中式服装象征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现代人应该改掉浮躁的毛病,静心回归传统文化”。在于仁谦看来,老百姓对于中式服装还是不够热爱。

  而在采访中,多位济南市民也表示,除非一些特殊场合,日常工作穿中式服装觉得太另类。

  中式服装定制店鱼龙混杂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瑞蚨祥和玉谦旗袍等老字号的中式服装定制店,也有许多打着定制招牌的中式服装店,但记者发现其定制业务还处在一种相对低级的阶段,以模仿为主,制作工艺也比较简单。按照法国时装公会的定义,高级服装定制需要严谨的程序:一件衣服90%的工艺由手工完成,至少需要修改五次以上,制作过程更是历经沟通、设计、制版、做布样、立体裁剪、试办成品、试成衣等等环节,这样一套繁复程序打造出来的时装,它所彰显出来的是独一无二的个性感觉,和穿着者的性格、气质融为一体。济南一家服装定制店的一位老裁缝告诉记者,目前街头的中式服装定制店很少能够做到这一点。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因为旗袍市场不景气,许多定制店西装、晚装、新娘装、生活装样样都做,其中一大笔业务就是帮客人对照着杂志“拷贝”衣裳。 (记者王赟 孙欣欣)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