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入世11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20.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8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4月8日,商务部召开“应对贸易摩擦”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姚坚表示,加入世贸组织的11年中,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20.2%,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以及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当然在我国贸易不断发展的同时,贸易摩擦、贸易救济措施的应对工作也任务更加繁重。从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我国应对的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的案件一共842起,涉及案件金额736亿美元。这里面包括反倾销案件621起,反补贴案件61起,保障措施案件124起,特保措施36起。另外,涉及到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一共130起。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如下:

  姚坚: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专题新闻发布会的核心内容是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国在对外贸易的发展过程中怎样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有效地应对贸易救济措施。今天和我一起参加专题发布会的一位是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宋和平调查专员,公平贸易局是商务部对外参与贸易救济措施应对工作的主管部门。此外,由于我国外贸进出口大概有70%左右与机电产品有关系,贸易摩擦之中也有相当部分与此相关,我们请到代表业界的机电商会的王贵清副会长来介绍有关情况。我首先把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情况跟大家做一个报告。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努力推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维护了良好的国际贸易秩序,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加入世贸组织的11年中,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20.2%,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以及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同样重视对外贸易的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平衡发展一系列措施。采取的措施包括培育和支持自主品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强出口品牌的促进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增加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服务贸易。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占出口总额比重比2011年提升1.1个百分点,达43.3%。

  二是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中西部地区占我出口总额比重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14.3%。

  三是进出口经营主体得到改进。2012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达到37.6%,加上外资企业出口49.9%,应当说,将近88%的出口是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完成。

  四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的占比进一步减少,一般贸易比重进一步提升。此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也比较稳定。2012年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均上升0.4个百分点,分别达到57.6%和29.3%,加工贸易增长3%,外贸占比34.8%,“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从以往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逐步转向劳动密集型和技术资本密集型并重的转变。加工贸易产业链不断延伸,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加工贸易中的占比大幅度提高。

  六是贸易平衡状况得到改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8%左右,也处于合理区间。与美、欧、日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平衡状况均有所改善。

  七是服务贸易这几年取得比较快速的发展,2012年,按照国际收支口径,我们的服务贸易达到4700亿美元,增幅12.3%,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也就是服务贸易加货物贸易之中,服务贸易比重达到了10.8%,比前一年有所提升。当然,服务贸易比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发达国家大概在18%左右。随着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服务贸易的比重也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应当说,在过去的入世11年之中,我国贸易环境得到改善,开放促进了改革、促进了发展,促进了创新。同时,我国贸易总量和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都得到有效提升,都是从2001年的第6位提高到了2012年的第2位。当然在我国贸易不断发展的同时,贸易摩擦、贸易救济措施的应对工作也任务更加繁重。从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我国应对的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的案件一共842起,涉及案件金额736亿美元。这里面包括反倾销案件621起,反补贴案件61起,保障措施案件124起,特保措施36起。另外,涉及到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一共130起,这是十年间的总体情况。

  2012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是这样的,2012年全年一共有21个国家发起针对中国的77起贸易救济贸易措施,涉案的金额有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特别是去年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金额高达204亿美元,占到当年涉案金额的73%。今年一季度一共有12个国家对我们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措施的调查,涉案金额9.63亿美元。应当说,随着我们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也持续致力于贸易质量的提高和贸易结构的改善,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公平参与国际竞争。但是我们对于遭受到的贸易救济措施也有效地、积极地开展应对工作,维护企业的利益。我在这里重点强调四点原则立场:

  一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诉求,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支持世贸组织采取行动,抑制有关国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

  二是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有关国家应当审慎克制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利用对话和磋商机制这样的平台,推动业界的合作,努力通过磋商对话,妥善解决经贸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一方面对外我们将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让贸易环境更加稳定和可预期。对内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进一步遵守国际规则,提升我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发展。

  四是坚决维护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利益。我们一方面遵守世贸规则,坚定地行使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同时我们要会同进出口商会和涉案企业,积极开展贸易摩擦的应对工作,努力维护中国企业和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正当权益。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一些总体的情况,下面请公平贸易局宋和平局长介绍一下我国在贸易摩擦应对中的背景、特点和趋势,以及我们所做的工作。

  宋和平:刚才姚主任已经全面介绍了我国现在面临的贸易摩擦的总体情况和原则立场,我简要介绍一下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特点、趋势,以及商务部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特点、趋势

  贸易摩擦增多是我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成因较为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市场需求减弱,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失业率居高不下,产业转型升级较快,竞争加剧,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凸显,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政策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

  据统计,世贸组织各成员国2007年共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是184起,到2008年就增长到了239起,2009年达到262起。各种贸易投资壁垒也明显增多。而我国在金融危机中稳健地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因而也就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国。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外贸出口也已经呈现市场多元化的格局,但是在市场格局的分布当中,也有不够均衡、部分产品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过大、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也是产生贸易摩擦的诱因之一。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微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出口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容易成为有关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目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