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经济进入柔和增长阶段 欧美经济复苏仍乏力

2013年04月18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2013年第一季度刚刚结束,全球经济负面消息接踵而至。金融市场上,金价暴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全球股市震荡。实体经济中,美国最新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然疲弱,通胀和制造业产出均下降;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也低于预期,国际评级机构穆迪4月16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正面”下调至“稳定”;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似乎又走到了一个关口,复苏动力何在?

    不利因素——

    欧美地区经济复苏仍然乏力

    去年年底以来,世界经济显示出明显复苏迹象。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认为2013年投资者信心强劲,美国经济将逐渐复苏,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欧债危机将趋于稳定。然而,最近几周以来,由于塞浦路斯申请额外救助导致欧债危机升级,中国GDP和工业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有些放缓,美国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然疲软等因素,投资者信心马上受到严重冲击。

    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性由此可见一斑。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年初以来有些过于乐观判断的“调整”,显示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因素。路透社4月16日的分析称,整体而言,之前的涨势与全球经济复苏迟缓的步伐并不一致,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市场正试图回撤至更符合基本面的水准。

    目前,全球经济的关联性在进一步增强。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将于4月18日发布《2013年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据该组织网站透露,报告认为今年亚太地区将迎来“柔和增长”。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用“柔和复苏”来形容今年的全球经济。

    亚洲部分经济体即使今年依然会有较强劲增长,但不足以改变全球“柔和”的基本态势。汇丰银行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表示,亚洲地区大部分国家最近几个月数据显示经济形势改善,产出在加速。比斯瓦斯认为,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仍然是温和复苏,其中东盟的经济势头依然强劲。但专家普遍认为,欧美复苏乏力会拖累亚洲经济。

    欧债危机“底部”尚未形成,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均是制约因素。据亚太经社会估算,过去5年里,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及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令亚太区域各经济体付出沉重代价,由此造成的亚太区域GDP损失达3%,相当于损失产出8700亿美元。“世界经济不仅增速减缓,而且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发达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是造成这一大环境的主因。”

    发展动力——

    中国经济增长步调更加成熟

    在柔软复苏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的著名论断是,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将成为影响21世纪的两件大事。谢栋铭强调,这就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他认为,中国城镇化改革释放的大量需求,以及美国技术革命、页岩气等能源革命是未来几年改写全球经济走势的两大推动力。

    受访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调整虽然会导致增速放缓,但从长期看,这有利于实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曼谷邮报》网站4月15日的报道引述澳大利亚怀特基金公司投资经理格鲁斯基的话称,未来5或6年里,中国经济增速将会略有下降,但步调会比过去10年更成熟。

    汇丰银行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从出口向基础设施投资和其他国内投资转变。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短期增长的影响不如出口来得直接,但它可以开拓经济增长的长远潜力。随着通胀回落,中国政府可能采取措施来推动经济增长。

    谢栋铭也认为,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有政府主动进行经济转型的因素。中国不需要增速很快,目前就业环境不错,这是最重要的。下一步需要提高民营部门经济活力,鼓励民间投资,这将是一大挑战。

    比斯瓦斯则认为,除了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出口的增长尤其是对东盟等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强劲增长也将带动中国经济。同时,大规模城镇化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推动建筑行业的增长。

    “三速复苏”——

    各经济体需相互协调和体谅

    全球经济复苏还将取决于各经济体的政策协调。IMF认为,全球经济目前呈现“三速复苏”: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属于“高速”增长区域,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组成全球的“中速”增长区域,欧元区则属于“低速”增长区域。

    各经济体增速不同,相应政策不一致,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影响。谢栋铭说,亚洲经济增长相对较快,因此更担心通胀。发达经济体则担忧经济疲软,因此推出宽松政策,这会对亚洲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称,日本的大规模货币宽松计划导致日元汇率自去年年末以来累计下跌15%以上,不但引发相关国家担忧,也促使美国对竞争性汇率贬值发出警告。

    谢栋铭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需要互相体谅和协调,但在目前柔和复苏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等协调平台难有实质性进展。“从政策角度来说,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应对可以更加灵活,适当的资本管制和调控是必须的。”

    未来亚太地区经济体的发展可能更需要依靠加强区域互动。亚太经社会认为,这一地区的经济体需要在努力刺激需求的同时调整宏观经济方向,以促进基础更为广泛的可持续发展。而在全球经济持续不确定情况下,包容性和环境友好型增长是创造新经济活力来源的关键所在。

    (本报曼谷4月17日电)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