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疲软经济分化 欧洲期待更多措施提振经济

2013年04月27日 16:54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数据显示,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9,为去年12月以来最低

  数据总体疲软 欧洲经济分化

  4月22日,欧盟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由-23.5升至-22.3,是连续第四个月上升,也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24.0。另外,德国央行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就业市场扩张和资本品需求反弹,预期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可能增长,而第二季度增长势头有望增强。

  尽管欧元区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意外上升,对欧元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并不意味着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情绪真的有所改观。4月23日下午,法国、德国、欧元区陆续公布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而此前的市场预期普遍比较悲观。“3月份欧元区多国数据全面陷入衰退,因此目前市场预计,欧元区国家的PMI仍将延续低迷走势。”上述分析师表示。

  4月23日15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3月份的44升至44.4,为4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快速拉升至1.3080。然而好景不长,仅仅半个小时之后,欧元对美元直线跳水,直接跌破1.3000关口,因为德国4月份制造业PMI意外萎缩,为2012年12月以来最疲软的表现。数据显示,德国4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47.9,远不及49.0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数据疲软显示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疲弱状态可能较市场预期的严重。而此后公布的欧元区4月份制造业PMI同样不及市场预期,初值为46.5,低于预期的46.8。“德国以及欧元区制造业新订单数据和产出数据双双疲软,令市场对德国及欧元区的第二季度经济更加悲观。”上述分析师指出。

  此外,欧盟各成员国的财政状况继续出现分化。欧元区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分化仍在扩大。德国是去年欧盟唯一实现财政盈余的国家,其债务率连续三年基本持平;而债务沉重的西班牙赤字占比则上升为欧元区的最高水平。财政严重失衡的希腊、葡萄牙等国赤字占比也继续上升。

  英国《金融时报》4月25日报道称,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近24万人事业,使得总体失业人数增加到620万。法国25日也发布了创纪录的失业数据,3月份,没有任何工作的求职者人数上升至320万,为连续第23个月增长,超过了1997年创下的最高纪录。(国际金融报 经济参考报 环球时报)

  期待更多措施提振经济

  4月22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总体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4.2%下降至去年的3.7%。该数据表明,尽管去年欧元区经济出现萎缩,但各国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成功地缩小了政府的收支缺口。

  尽管欧元区国家已经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减支和增税,但欧元区四个接受主权救助的国家中,只有希腊债务率下降,从2011年占GDP比重的170%下降到2012年的157%。不过希腊仍然是欧盟债务率最高的国家。而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率均创欧元区有史以来最高,葡萄牙的债务率已经逼近第二高的意大利:里斯本的债务率从108%上涨至124%,正在逼近罗马127%的水平。西班牙是欧盟赤字率最高的国家,2012年政府财政赤字占GDP为10.6%。

  预算削减一直是欧元区应对3年公共债务危机的战略核心,但也因其造成了政府削减开支、企业裁员、欧洲消费者减少支出、青年劳动力就业困难的恶性循环而被诟病。路透社报道称,南欧地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严重的暴力事件正迫使人们重新思考,转而将焦点放在经济增长战略上。

  两周来欧元区反对紧缩的声音开始增多。西班牙政府周五公布的中期财政预算或将侧重促增长措施,而不再坚持紧缩。

  在日前召开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IMF建议欧元区国家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结构性改革。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 科塔雷利说,当前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加速经济下滑。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也显露出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并敦促欧洲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IMF和美国都认为,有财政余地的国家应放慢紧缩步伐,以避免拖累经济增长。

  巴罗佐22日暗示,可以给予未达到减赤目标的国家更多时间,来使其预算赤字达到欧盟的规定,即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

  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专员奥里 瑞恩18日表示,欧盟将会适当放宽部分国家的债务及财政赤字水平达标期限,以帮助这些国家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同时,鉴于此前的强力紧缩措施以及起到了有效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效果,现在将其酌情放松,也基本合理。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领导人迫切寻求经济增长之策,而欧盟委员会将在5月29日决定是否向众欧盟财长提议,允许将实现巴黎和马德里财政缺口削减至占GDP3%的这一目标从2014年延至2015年。目前尚不清楚欧盟决策者们正在计划何种程度的政策转变。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冈特拉姆 沃尔夫认为,欧元区财政紧缩步伐将会放慢。他认为,欧盟委员会已就此达成一致,例如希腊实现削减赤字目标的时间已延长两年。

  但路透社称,德国和欧洲央行希望在经历了多国债务和赤字举债急剧上升的十年后,欧元区能有效整顿其财政状况。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柏林表示,解决欧债危机必须在刺激经济增长和巩固财政两方面双管齐下,缺一不可。为此欧元区各国应该向欧盟机构让渡部分相关领域政策制定与执行的主权。她称,坚持财政紧缩的目的是努力把各国过高的赤字和债务降低到一个合理水平,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