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一“省重点项目”搁浅 政府上报称“完工”

2013年05月08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地年”,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重点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和重点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

    但在山西临汾,一个时经3年,获得20多个批文、10多个市级以上领导批示,已投资1亿多元的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泥潭。然而,在临汾市2012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情况表上,该项目“2012年度目标及任务”一栏却显示为“完工”。

    该项目就是位于临汾市尧都区汾河西岸杜村的“怡心老年家园”。

    2004年,从事汽车服务市场的澹台一民承包了位于西岸杜村的荒滩及盐碱地,用于建设怡乎贝尔草原牧场。同年9月,临汾市怡乎贝尔草原牧场公司(以下简称“怡乎贝尔公司”)与杜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怡乎贝尔公司承包杜村村西459.76亩滩涂地,承包期40年。

    随后几年,这片荒滩彻底大变样,通过投资改造建设,昔日的盐碱地成了草原牧场,青草成片,绿树成荫。2006年,该项目获得尧都区政府的年度优秀项目表彰。

    2010年6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数位领导来山西临汾视察,他们看中了怡乎贝尔草原牧场的环境,提出在此建设一个老年人养老的项目。同年,山西省老龄委向中国老年福利事业发展基金会打报告,将怡心老年家园上报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报告明确指出,怡心养老家园位于尧都区怡乎贝尔草原牧场内,规划占地面积200亩。

    2010年11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向山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作出批复意见,同意怡乎贝尔公司所属的“山西老年疗养基地怡心老年家园”作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正在组织、兴建的“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单位。

    随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向临汾市人民政府发函,函中商请临汾市政府“将基地列入当地社区发展规划,作为社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在土地、税收、用水、用电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紧接着,临汾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向项目所在地临汾市尧都区政府发去了建设怡心老年家园的函,时任尧都区的主要领导均有批示,并“请各相关部门按政策予以支持办理”。

    怡心老年家园项目获得了山西省发改委的备案,通过了环评,取得了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进行了税务登记,被列为临汾市2011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度全省重点工程项目的通知中,怡乎贝尔草原牧场山西老年疗养基地怡心家园建设项目位列其中。通知显示,该项目位于临汾市尧都区,规划面积200亩,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

    2012年,临汾市和尧都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完成临汾市怡乎贝尔草原山西老年疗养基地怡心老年家园项目建设”。

    一切看起来都非常顺利,但事情却起了变化。怡心老年家园项目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尧都区迟迟没有对该项目的用地做出审批,项目长时间搁置无人过问,致使项目无法落地。

    2011年4月,临汾市尧都区换届,新任区委书记、区长刚到任,澹台一民就向新任区委书记汇报了怡心老年家园项目,请求尧都区尽快批准项目用地。

    新任区委书记当时表示同意,新任区长王震签字“请国土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尽力予以支持”,时任尧都区国土局局长王冬生也签字“予以尽快办理”。

    但事实并非如此,怡心老年家园项目的用地手续迟迟未获批。

    2011年10月21日,临汾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尧都区国土局发函,函中称“怡心家园建设项目是省政府批准的社会福利事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核准备案,现需办理用地手续,请你单位按照最新的省、市国土有关政策尽快予以受理”。

    这次发函起到了一定作用。记者辗转拿到的一份临汾市国土局制作于2011年11月7日的“建设用地项目审查报批明细表”,发现尧都区2011年第七批次向临汾市国土局上报的拟供地项目中有怡心老年家园项目,该明细表显示,怡心老年家园占地总面积169.89亩,是《尧都区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针对此项目,临汾市国土局“同意上会”,土地监察部门也经检查发现该项目“无群众违法举报行为,无违法用地行为”。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怡心老年家园项目在临汾市国土局上会后获得了通过,同意上报山西省国土厅,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尧都区国土局随后又收回了怡心老年家园项目。

    2013年4月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到尧都区国土局采访,局长郭方学称自己不了解这个情况,让记者找分管局长郝安民联系采访。正当上班时间,郝安民办公室房门紧闭,电话联系后,郝安民称自己在太原公干,不便接受采访,并称局长郭方学应该知情此事。随后,记者又找到郭方学,但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令澹台一民意想不到的是,他所面临的困境不仅是怡心老年家园项目无法落地,连苦心经营的草原牧场也面临着死亡。

    2012年4月,临汾市决定修建滨河东路工程,澹台一民辗转从国土规划部门拿到的规划图显示,计划修建的滨河东路将从怡乎贝尔草原中间穿过,草原牧场将被一分为二,已经建好的牧场水电、道路、围栏和水电也将遭到破坏。

    据了解,山西省为了实时摸底省重点工程的落地情况,每月要求各地市上报省重点工程的统计报表,怡心老年家园因用地得不到批准,迟迟无法开工建设,澹台一民称:“我没们办法报啊,一直就停滞在这儿,我们心里很急,按照实际情况上报吧,市里不同意,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们就在一张空白的统计表上盖上公司的章,让市里的人填了往上报,至于他们填了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临汾市2012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情况表上怡心家园建设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2012年度目标及任务”一栏显示为“完工”。对此澹台一民哭笑不得:“哪里完工了,项目都搁浅了。”本报记者 田国垒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