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求证饮用水传闻:基本不靠谱

2013年05月08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段时间以来,“纯净水没有营养,不能长期喝”、“市面上瓶装水含防腐剂,少喝”等有关水的传言很多,一些关于水的“健康提醒”也让人真假莫辨。市售饮用水能否长期安全饮用?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就此采访香港、内地多位专家。

  疑问一:常喝纯净水使体液变酸?

  【回应】 体液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

  近日,记者收到一条微信:“纯净水不但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而且把水中所有滋养人体的生命离子也去掉了,这种水,越喝体液越酸……”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王明福表示,科学上没有“生命离子”的说法。纯净水是指采用过滤、加热、蒸馏等方式纯化的水,不含添加物,可直接饮用。根据纯化方式,纯净水分不同种类,比如,以过滤反渗透方式处理的是过滤水,加热蒸馏处理的是蒸馏水。经反渗透处理的过滤水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少量微量元素,经高温处理过的蒸馏水则基本不再含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说,纯净水并不是不含任何微量元素,只是通过处理以后,钙、镁、钾、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显著减少。

  鲁青介绍,人体体液的正常pH值在7.35—7.45之间,尽管机体在不断产生和摄取酸碱类物质,但是体液pH值并不发生明显变化。这是因为一方面人体体液是一个缓冲体系,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另一方面,肺和肾的调节作用会减轻pH值的显著变化。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吴志刚说,纯净水属中性或弱酸性,经过胃液调酸、肠道吸收,并不会改变脏器和组织的pH值。“对人体来说,本质上喝水都是补充H2O。”

  上海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徐国勋说,“我不赞成‘生命离子’的说法。食物里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元素,水主要是提供人体所需的体液。”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提醒,纯净水的饮用虽然较为普及,但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完全取代自来水。

  疑问二:常喝纯净水会得“软骨病”?

  【回应】 该说法无根据,人体吸收钙、镁等元素并非只靠饮水

  在水的传言中,有一个被很多人转发、提起的例子:“1997年,上海一对夫妇生下一男婴,从生下儿子那天开始就用纯净水烹调、饮用。3年后,他们的儿子得了软骨病,而且智商不发育。这对夫妇找到权威专家,才破解了谜底:一切都是纯净水惹的祸。自此以后,上海市政府强调中小学生一律禁止饮用纯净水。”

  事实是这样的吗?针对记者的询问,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道相关情况。据了解,2012年11月,上海市教委宣布,将逐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校园饮用水供水模式,同时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3年内,分别完成全市300所、400所、500所中小学校校园直饮水工程建设。据悉,目前上海已有近400所中小学校完成了校园直饮水供水模式建设。直饮水即通过安装中央水处理器等形式,对自来水进行初滤、深滤、消毒、杀菌等深度处理后,提供可直接入口的饮用水。

  那么,饮用纯净水是否会影响人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呢?王明福认为不会。人体吸收微量元素的途径众多,水只是其中之一,且占比不大;人体吸收水的途径也不少,比如饭菜、饮料等。

  “软骨病发病原因有维生素D摄入不足、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日光照射不足等多种原因。”鲁青说,虽然纯净水中参与骨骼发育的钙、镁等重要矿物元素含量不足,但是人体摄入营养物质的主要途径为饮食,多种食物如蛋类、鱼类、动物肉类等均含丰富的钙磷等元素,因此“常喝纯净水会引起软骨病”这种说法不科学,传言中提到的案例不可靠。

  疑问三:密封瓶装水会老化?

  【回应】 此说法无充分证据,但专家建议少喝储存时间过久的水

  有传言说,“现在很多桶装或瓶装的纯净水,从出厂到饮用要存放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些饮用水被静止状态存放超过3天,就会变成衰老了的老化水,不宜饮用了。”事实是这样吗?

  徐国勋认为,桶装水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关键看其密封性如何,在水的保质期内饮用应该没有问题。

  “瓶装水不含有机物,不存在老化问题。”王明福认为,只要桶装水包装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就不会有问题。

  鲁青查阅《中国卫生检验杂志》发现,有论文介绍,水分子是主链状结构,水在静止状态时,这种链状结构就会不断扩大、延伸,变成俗称的“死水”。他建议少喝储存时间过长的水。

  对上述论文观点,一位果壳网网友驳斥称:“瓶装水久置,不会改变水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水分子不是链状结构,而是三原子分子。由于氢键的作用,水分子会以一定的规律排列。如,差不多每个水分子和大约4个其他水分子相连。这种过程是一种动态平衡,在一般状况下,温度越低作用越强,温度较高时作用消失,水分子散开来——汽化了。至于说水分子链会影响健康纯属无稽之谈。”

  吴志刚则认为,关于饮用水的分子物理研究结论极为有限,目前下结论的证据都不足。

  有网友反映夏天在车内放的水时间久了有异味,吴志刚说,非食品包装塑料瓶含有塑化剂等,即使合格的塑料瓶也会在高温后出现塑料高分子材料的降解,产生小分子有机物,在热水中溶解,长期饮用有害健康。王明福也建议最好不喝这样的水。

  疑问四:瓶装饮用水含防腐剂?

  【回应】 没必要添加防腐剂,开封的瓶装水放几天没问题

  一些网友提出疑问,认为纯净水、矿泉水添加了防腐剂,才能在运输过程中不变质。

  鲁青介绍,正规水厂出产的矿泉水和纯净水中一般不含防腐物质。国家标准方法(GB8537—2008)对饮用矿泉水的感官性状、多重离子含量指标、化学性污染物含量指标和微生物学指标有规定,并未对水中防腐剂含量做出规定。

  “瓶装水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鲁青说,在盛水容器密封的情况下,外界的空气和微生物不可能进入容器内部。水开封的情况下,空气和微生物都与水发生接触,利于细菌微生物的生长。因此,在开封的情况下,纯净水和矿泉水的保质期在15天左右。

  徐国勋说,矿泉水、纯净水从理论上说不允许添加防腐剂。“对于离子全部去掉的纯净水,放几天应该不会变质,因为水里只含有氢和氧,它们都保持稳定状态的话,不会发生质变。”

  王明福也表示纯净水没必要添加防腐剂。不过,桶装或瓶装的纯净水存在打开后水质变坏的风险。瓶装水打开后,人用嘴唇含着塑料瓶口饮用,唾液会留在塑料瓶口,时间长了唾液会滋生细菌,进而让水质变坏。

  “实际上,我们常喝的很多饮料都添加防腐剂,只要按标准添加就没事,不要闻防腐剂色变。”一位专家说。

  (涂晓晨参与采写)

  饮用水种类(链接)

  目前饮用水主要包括:自来水、矿泉水、矿物质水及纯净水等。

  纯净水是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蒸馏法及反渗透技术净化原水而得,去除了水中的重金属、三氯甲烷、有机物、放射性物质、微生物等。

  自来水是指水厂将江河、湖泊的淡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净水工序,最后由机泵通过输配水管道供给用户的水,占目前居民饮用水的大多数。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人工添加硫酸镁、氯化钾等人体必需矿物元素的饮用水。

  (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鲁青提供)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