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资给力 国产电影有望抢回半壁江山

2013年05月08日 16: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恰逢"五一"小长假,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上映三日就突破1.4亿元的票房,显示了国产电影的强势崛起。

  《致青春》搅动观影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致青春》首映日票房就已经超过4500万元,超越《泰囧》(首日票房3500万元),刷新了2D电影史华语片首日票房纪录。

  "《致青春》那么火爆!排队排好久,结果买到的票还是第二排的。"上海白领金霖告诉记者。

  显然,自"五一"假期开始的观影热潮仍在延续。

  记者在上海虹口龙之梦金逸影城看到,晚上七点左右电影院售票窗口仍旧被挤得水泄不通,大部分都是冲着《致青春》和《钢铁侠》前来的观众。更让记者惊讶的是,现场居然还有不少高声叫卖、并不断在人群中穿梭的"黄牛"。

  记者观察发现,期待《致青春》和《钢铁侠》的观众可谓势均力敌,有些情侣甚至因为对方没能提前购票而埋怨。

  "我认为《致青春》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因为青春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无法释怀的话题!"家住虹口的张艺悬坦言,"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为珍贵的记忆,电影让我看到美丽的校园和各种青春校园时代的美好事物,简单却也触动人心。"

  作为国内电影市场较为稀缺的青春类型片,《致青春》在对原著的改编、导演手法、叙事节奏和演员表演的整体把控上都可圈可点。不少影院经理亦称,凭借该片的口碑基础和上座率情况,院线后期仍会加大排片力度。

  国产影片票房整体大增

  从2013年开始,全国城市电影票房就呈现加速增长态势,2013年1-3月电影票房高达52.48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36.15亿元,同比增长近119%。

  有券商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一季度电影市场尤其是国产电影的火爆,坚定了业内关于"2013国产电影拐点年"的判断,预计国产电影市场份额有望重回50%以上,而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还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全年票房或将超过22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0%。

  其实,无论是《失恋33天》还是《泰囧》,再到《西游降魔篇》和《北京遇上西雅图》,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影片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票房已经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43%。截至4月中旬,票房超过2亿元的国产影片共有5部,已经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数量。

  据记者了解,国产影片票房的大幅增长是在2012年进口影片配额大幅增加以后发生的。2012年2月,中美两国就电影配额达成新协议,中国每年增加14部进口大片,以IMAX和3D电影为主。

  然而,在2012年进口分成大片骤增的突然冲击下,当年国产片的票房依然获得了18.2%的同比增长。这充分说明了国产优秀影片的水准以及商业化运营能力正在大幅提升。

  "个人认为,国产影片仍有4-7倍的发展空间。"在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任文杰看来,"如果未来中国内地城镇人均电影消费达到16-28美元,假设50%的票房来自国产影片,则未来国产影片的年票房将达到352亿元至616亿元,而2012年该数字仅为83亿元。"

  光线华谊或持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界风头正劲的两家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及华谊兄弟分别于近日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

  具体来看,光线传媒2013年一季度总收入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影视业务贡献了71%的收入,相比六个季度前该比例大幅提升53个百分点。这其中应该不乏《泰囧》的贡献,而《致青春》无疑将为其二季度收入"添砖加瓦"。

  再看华谊兄弟方面,2013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4.8%。其中,电影业务实现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321.74%,对营收的贡献度达83.03%,成为业绩暴增的推动因素。

  可以看到,一季度公司上映了两部电影,即《十二生肖》和《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均取得骄人的票房成绩,分别为公司贡献了0.40亿元和3.89亿元的收入。

  "前瞻地看,结合上映后不久逢'五一'假期,《致青春》斩获六七亿元票房也并非没有可能。"光大证券分析师孙金霞预计,"在今年整体票房容量扩大的背景下,该影片完全有希望大幅超越《失恋33天》3.5亿元的票房成绩。"

  毫无疑问,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已经建立了电影商业化运作的模式,每年都持续有多部影片在不同档期上映的组合。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市场化运作的优秀公司占有领先份额,领先者的优势将会不断扩大,并持续受益。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