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景区生意经:“收不收门票”考验管理者智慧

2013年05月08日 1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七宝镇,位于上海市西南部,是一座既有江南水乡自然风光,又有悠久人文内涵的历史古镇。而周庄则是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一个典型的江南小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古镇景区收不收门票,不同的选择,决定了它们不同的发展路径,对地方经济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也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五一小长假过去以后,上海的七宝古镇老街上依然人流汹涌。在古镇买特产的杨老板生意总是很红火,他说游客这么多,生意不好没道理。

  杨老板:别说五一,就是礼拜六、礼拜天都不行,你不用找,推着你就走了,人挨人的,老人肯定不行的,气都喘不过来。

  相比于七宝古镇的人流汹涌,五一过后江南水乡周庄的人流就少了很多,究其原因,除了地理位置,交通情况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游客进入七宝古镇是免费的,而到周庄风景区则要花100元买门票。收不收门票影响的不仅仅是游客的数量,商品的销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人多东西自然卖的好,商铺的房租也会水涨船高,在七宝古镇卖了10年叫花鸡的万大姐说她的房租很贵。

  万大姐:我这个60、70平米,这个不大,20万左右。

  而周庄一家商铺的陈老板介绍,他20平米的店面一年房租只要三万元。

  陈老板:房租看地段,像我们这个地段是便宜的,两三万,还不贵,到那边就会比较贵一点。

  也就是说名气比七宝古镇大很多的周庄但是面积相同,租金不到七宝古镇的一半,陈老板认为这和周庄收门票不无关系。

  陈老板:这个人家花了100块,有时候他们一家子来,我家四个人、五个人来花了400、500块钱,这样不买门票,卖东西也比较贵。

  从周庄商铺老板陈女士的话中,不难看出收门票对于地方旅游经济的影响。谈到收不收门票,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例子就是杭州西湖。2002年开始,西湖景区免费开放,虽然每年损失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是,却换来了杭州旅游经济的大发展。2012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为1392亿元,同2002年相比,增加了近四倍。旅游收入的增幅,明显高于同期杭州市GDP的增幅。西湖免费模式,能不能给地方发展旅游经济提供一些启示和借鉴?

  景区要不要收门票始终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取消门票是大势所趋,但也有研究者认为取消门票并不现实,当初参与周庄规划的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认为,至少对于周庄来说取消门票并不现实。

  阮仪三: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一个镇自己搞了旅游,它要生存下来要收门票,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现象。老房子要修,河道要清理,以后基础设施要更新,所以收费并不能说是一件很坏的事情。

  据阮仪三介绍,全国主要景区门票收入上交财政金额远大于财政向景区拨款额,多数景区没有财政拨款,完全靠门票收入维持。

  阮仪三:古镇有一些场所,它要付出很大的经营管理的费用,收费是不得以的办法。现在税收全国一把抓,它没办法,所以它要收费,在目前这个阶段当中,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清的介绍,印证了阮仪三的话。2012年周庄门票收入超过1.3亿元,刨去各项管理和古镇维护费用,门票收入所剩无几。

  张卫清:我们收入的15%都上交给政府用于古镇保护发展,我们还有一部分费用用于古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比如说旅游监察、城管、环卫所,还有一部分用于我们景区直接管理者,像旅游公司人员的费用、营销的费用、品牌推广的费用,包括自有资产的保护和管理的费用,包括新增的一些配套设施也需要从这一部分中剔除。

  其实七宝古镇也尝试过把古街圈起来收门票以解决资金问题,但是在当地商户居民的抵制下不得不取消。

  居民:收什么费,我住在这里,我进去买菜收什么费,当时都吵架,天天吵。

  负责景区运营和管理的七宝古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主任说,由于没有把整个景区圈起来收费,仅仅依靠几个景点微薄的门票收入,2012年景点门票收入仅仅194万多元,而支出却远远超出这个数字,他用景区内的微雕管举一个例子。

  张主任:它收费10块钱,一年只不过收5万,54360元,其中里面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个工人按照最低标准算算也超过五万多,还有水电费什么的,夏季、冬季还有空调。

  除了景区管理和维护除了通过收门票来实现以外,门票的另一个现实意义是用收门票的方式限制人流保护古迹,七宝古镇张主任说因为人流量太大,已经对古镇的古迹保护产生很大要是,摩肩接踵的人流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张主任:因为我们老家的现有条件就是南北大街,地方不大的,所以说限制人流怕这种践踏或者什么样的,所以说想收门票控制一下人流。

  但为什么文物估计处处可见的杭州西湖,就能免费开放呢?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戴斌:杭州整个的商业接待环境比较完善,游客不去买门票的话,会有其他的消费,不如要在杭州吃小笼包,去武林门去逛去买很多东西,它整个是一个比较时尚的商业性城市,西湖可以成为它的吸引物,而不是一个消费地。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认为,各地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决定是不是要收门票。

  周玲强:所以杭州的经验,并不是一定要叫其他的地方去学或者简单的推广,而是怎么样经营城市和把旅游跟城市的融合发展,这个是我们最主要的先进的理念。

  由此可以看出,门票究竟收不收,不是一个硬币简单的正反面,而是有更多的现实需求和历史因素。如何在保护文化和发展旅游产业上找到平衡点,这考验着景区管理者和地方政府的智慧。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