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古玩行业发展之殇:古玩城唱响“空城计”

2013年06月17日 14: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旨在推动沈阳文化产业发展的古玩行业,如今却成了各方资本逐鹿的角斗场。半年时间,沈阳冠以“古玩城”的市场从5家暴增至10家。

  面对这场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无论是古玩爱好者还是经营者都“蒙圈”了,他们搞不懂,沈阳真的需要这么多“古玩城”吗?

  古玩城唱响“空城计”

  周末本是古玩爱好者淘宝的高峰时段,但在沈阳一家新开业的古玩市场内却充斥着与其自身不相匹配的静谧。原本规划6万平方米的营业场所内,商铺大部分闲置,古玩艺术品和服装、儿童玩具混杂在一起经营。即便是已经入驻的商户,有的也懒得制作一块新的招牌去遮住此前租户留下的“某某服装专卖”的痕迹。

  古玩市场内一家规模较大的画廊经营者告诉记者,虽然行内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老话,但面对如此冷清的市场,他还是准备半年的租期期满后就撤柜。

  在沈阳,并非只有这一家古玩市场上演着“空城计”。

  作为清文化的发祥地,沈阳历来就有珍藏、把玩古玩的传统。但苦于一直没有成型的市场,始终是有市无场。直到1999年设在沈阳天涯宾馆内的古玩城成立,沈阳古玩行业才真正走入市场化。

  在沈阳古玩行业,提起天涯宾馆,几乎无人不知。作为沈阳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古玩城”,天涯宾馆曾被定义为沈阳古玩交易市场化的开山鼻祖。2004年,因为一场无名大火,天涯宾馆退出历史舞台,但时至今日,天涯宾馆在沈阳古玩行业的江湖地位仍无人企及。

  近年来,随着沈阳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沈阳的古玩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并逐渐形成了以盛京古玩城、鲁园古玩城、北市场花鸟鱼古玩城为龙头的三足鼎立的局面。凭借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沈阳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古玩爱好者的鲁园古玩城更有问鼎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古玩交易市场头把交椅的态势。

  然而,到了2012年下半年,这种平衡却被打破。6个月内,沈阳有5家新建的古玩市场粉墨登场,营业面积动则数万平方米,一时间沈阳古玩市场硝烟弥漫。

  只是轰轰烈烈的背后却是惨烈,当各种冠以“古玩城”称谓的市场集中上市之后,古玩爱好者选择了用脚投票。由于缺乏前期市场培育,盲目跟风建设,“古玩城”们要么经营惨淡,门可罗雀,要么招商困难,市场空置。

  以产业之名行市场之实

  基于文化产业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瓶颈,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发展的有效性,近年来,各地都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突破口。

  2010年,沈阳发布了《沈阳市“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将古玩艺术市场与书刊批发、电子产品、文化用品、文化人才等市场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文化交易市场,争取到2015年将沈阳建设成东北地区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实现古玩艺术品交易额大幅度增长。

  政策层面的鼓励,以及大众投资理财能力的增长和文化鉴赏需求的提高,让沈阳古玩行业空前繁荣,与此同时,大量投资者捧着资金一头扎进古玩城的“造城”运动,甚至许多商业地产也不甘寂寞,期望在这场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在沈阳古玩行业经营多年的王先生看来,沈阳古玩市场“造城”热的根源就是一场“以发展文化产业之名,行办市场之实”的资本逐利游戏,“只不过有人玩得起,有人玩不起”。

  作为沈阳传统的古玩交易市场,盛京古玩城、鲁园古玩城、北市场花鸟鱼古玩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盛京古玩城毗邻沈阳故宫,开业较早;北市场花鸟鱼古玩城借势“北市场”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兼营花鸟鱼的大众化发展模式,在沈阳古玩交易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鲁园古玩城因为接收了此前天涯宾馆的百余家商户,异军突起。相比之下,沈阳古玩市场新晋的各方诸侯虽然“不差钱”,但在人气和名气上的先天不足,则让其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有文化学者表示,急功近利地追求资本回报,缺乏对文化资源全面深入认识的粗放式开发,必将引起文化产业资源的损耗,“盛宴”过后,留下的只能是一座座文化“烂尾楼”。

  厘定态势警惕有场无市

  伴随着沈阳古玩行业大建市场的浪潮,“抢”也成为目前沈阳各大古玩城招商时惯用的杀手锏。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了招揽古玩经营业户,实现资本迅速盈利,部分投资者采取低租金或是免费使用店铺等手段,拉拢其他古玩城内的商家进驻。结果直接导致市场有效资源分流,进而引起市场秩序的混乱。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但古玩市场首先应该是古玩爱好者们交流、研究和传播历史文化的平台,其次才是经营文化产业的载体”,沈阳龙之梦国际文化艺展中心顾问高青山认为,因为兼具经济性和文化性的双重属性,古玩市场既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又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而产业化将是古玩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资深文化学者、辽宁大学教授文然看来,古玩文化市场必须依托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和市场相匹配的环境氛围,区域文化底蕴、收藏队伍、消费水平、交易交流能力等要素缺一不可。

  据了解,目前沈阳古玩市场普遍存在管理粗放、定位模糊、片面追求市场营业面积大,装潢高档的现象,认为只要有大投入,就必然会有大产出,但现实是尽管各商家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犯规违例,却依然是在一个看似庞大,实则既散又小的市场上来回转圈。

  有关专家指出,新古玩城不断的涌现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新建古玩城参与市场竞争,既可以加快行业血液的新陈代谢,也可以推进行业发展,同时还可以开辟新的投资渠道,疏通资本流向。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