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先行指标释放向好信号 经济有望三季度企稳

2013年06月21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制造业PM I指数(经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

  端午节前公布的一组5月经济数据几乎都低于预期,引发市场悲观情绪。随后各机构纷纷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部分国际资本也开始撤场。

  然而基本上与去年年中一样,当期数据虽然惨淡,但是部分先行指标却表现不差。经济学家预测,随着国际经济回暖,国内消费需求回升和房地产行业扩张,中国经济增长将于三季度企稳,下半年经济增速几乎肯定快于上半年。不过这种好转很可能是短期的,如果不尽快推出改革新举措,明年经济情况将比今年更糟。

  数据

  部分先行指标向好

  从公布的5月数据来看,突出反映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导致工业增长乏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和用电量数据的同比增幅回落直接反 映 了 这 一 点 ;生 产 者 物 价 指 数(P P I)跌幅加大说明生产领域利润受挤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主要也是因为制造业投资不足;就连出口大幅回落,工业品难卖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反映工业活动最重要的先行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在5月却出现了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的5月PM I为50 .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 I指数小幅回升,PM 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

  进出口的大幅放缓是5月经济数据中最出乎意料的,但是当前一些出口企业的信心却在回升。

  17日环球资源媒体集团针对503家出口企业所作的调查报告显示,相比12个月前,出口企业对来自海外订单的收益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超过70%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出口销售将会增长。相比之下,于2012年进行的同类调查中,只有59%的受访者预计2013年7月至12月期间出口收益会取得增长。

  中西部地区也继续显示出快速增长的潜力。《财富》全球论坛本月初在成都召开,这是该论坛首次选在中国西部城市。“从欧洲到亚洲,从巴塞罗那到北京,自1995年创办以来,《财富》全球论坛总能敏锐地察觉到世界经济的脉搏。”《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说。

  成都的发展在西部并不是个别案例,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呈现赶超东部地区的势头。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省市区生产总值增速前10名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8席;西部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

  预测

  三季度经济将企稳

  经济学家判断,中国经济将于三季度企稳。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认为,经济将在短期内企稳。理由是:房地产行业将在下半年再次扩张;世界经济下半年有望好转,加上圣诞采购季将于三季度开启,将拉动中国出口;三季度开始进入消费旺季,消费需求会略有上升。

  房地产情况可能好转是很多学者对下半年中国经济有信心的重要原因。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认为,短期稍微乐观,未来一两个季度投资对中国经济可能有所推动,这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两方面。她介绍说,据摩根士丹利监测,房地产企业在全国8个主要城市的存货已经掉到10个月以下,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商再不建房,维持现在的销售势头一年之内就会没房可卖,所以建房是这些企业基本确定要做的事情。再考虑到房地产开发商现在资金比较宽松,土地存量也不错,“完全有希望可以恢复到较高的投资水平。”至于基础建设投资,则将主要受益于审批权的下放。

  “现阶段与2012年同期相比,房地产市场表现出现了极大的反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2012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是,开发企业集体悲观,购房者集体观望,造成当年一季度成交额、成交面积全部负增长,促使开发企业不得不以价换量,打折促销。但是到了今天仅仅是一年时间,我们看到的却是全国销售面积和销售增长额的增速达到房地产行业近1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世界经济将会回暖从而拉动中国出口也是下半年中国经济被看高的原因之一。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尽管欧元区继续收缩,但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风险已经缓解,增长趋向坚挺。“我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会加快,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会走出低谷进入到正常或正常以上的增长速度。”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菲尔斯(JoachimFels)也持类似观点,“全球货币政策仍然处于扩张型基调,而且非常支持经济的增长。”

  消费的小幅回暖更为学界肯定。人民大学经济所认为,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好转带来的外需改善,城镇化改革带来的房地产市场景气上扬,中国各项深层次改革全面推进带来的信心回升,地方政府在与中央博弈的过程中投资约束的缓解以及“八项规定”政策效应逐步消化带来的消费渐进的回升,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增速反弹的基础。“我们预测今年全年的增长同比在8 .1%,这意味着下半年会有比8.1%更高的增长。”该所所长毛振华说。

  隐忧

  学界担心明年经济状况

  经济学家们更担心的是明年增长情况。

  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有必然性,5月数据不好看只是一个表现。中国前30年改革开放,从根本上说,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将生产要素从农业部门转移到工业部门,由于第二产业的生产率显著高于第一产业,所以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出现了明显提高。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全球需求萎缩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服务 业 成 了 下 一 步 要 重 点 发 展 的 领域,但是服务业的生产率并不一定高于工业,尤其在我国,服务业中生产率最高的现代服务业还受到诸多管制,所以增长率肯定会一步步地回落,去年是7 .8%,今年可能也就是7.4%到7.6%,明年还会更低。

  乔虹也不看好中国经济的中期增长。她说,以前的情况是,如果经济增速下降,政府就往上顶一顶,如果经济增长热一点,政府就往下压一压。新一届政府以改革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如果增长掉一掉,它不会主动托一托,这种逆周期政策的变化会给经济增长带来直接影响。

  未雨绸缪,加速改革才是保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的良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关于未来的预测经常会涉及三种情景,有的时候叫高中低方案,有的时候叫基准情景、乐观情景和悲观情景。“我认为未来可能只有两个情景,一个乐观情景一个悲观情景。而决定我们未来是乐观情景还是悲观情景的就是改革和转型。留给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时间窗口不会永远打开,时间不多了,所以改革和转型其实是非常紧迫的。”

  “目前制约我们的是,上一轮改革所开启的市场红利已近衰减殆尽,而新一轮改革在各种阻力重压之下难以推进。我们必须摒弃速度崇拜,更为重要的是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切实推进改革。”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员杨才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至于下一步改革方向,张平认为,P P I已经连续15个月为负值,且目前看还有加剧倾向。与此同时,贷款利率高企,企业生存困难。所以当前迫切需要解决如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生存下去的问题。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