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矿石进口迎来变局

2013年07月05日 16:0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商务部发文,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方便企业经营,自7月1日起,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证实行网上申领。对于中国政府对铁矿石实行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大多数人并不熟悉,实际上这种管理方式可追溯到2005年3月1日,当时只要企业按相关规定提交申请,商务部就可依法发放进口许可证。但是,众所周知,对铁矿石进口贸易构成限制的并不是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而是对铁矿石实施的进口资质管理。从2005年以来,商务部就推行铁矿石进口资质限制制度,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数量仅为112家,其中钢铁企业(大部分是国企)有70家,而矿石贸易商有42家。而目前市场上种种信息也显示,7月1日,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也将“灰飞湮灭”。

  有助于进口渠道多元化

  目前,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国仍然是澳大利亚和巴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5个月,我国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的铁矿石共计2.2亿吨,占同期进口铁矿石总量的68.3%,这个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同期进口总量的比重高达48.9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7个百分点。由于目前我国进口矿的来源过于集中,因此,三大矿山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可以通过控制发货量、招标等手段来干扰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使得进口铁矿石呈现“易涨难跌”的特性。

  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取消后,众多的市场参与者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合适的进口铁矿石,预计非主流矿的进口量会随之增加,从而加大了提高我国进口铁矿石渠道多元化水平的概率,但同时也要注意,在进行非主流矿的进口贸易时,有可能遇到以次充好、收款后拒不发货或是仅发部分货物等风险,因此对于初次涉及进口铁矿石业务的公司来说,有必要谨慎地选择合作伙伴,尽量与大型贸易商合作,如果不得不与一些中小贸易商合作,则需要通过采取一些措施来最大限度地避免质量和发货风险,比如在信用证开出之前就要求对方通过银行保函等作出保证等等。

  推动铁矿石价格上涨

  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取消后,短期内,市场骤然会多出许多买家(此前仅有112家公司有铁矿石进口资质,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大中小型钢厂6800余家,钢材贸易商15万家),即使算仅有10%的大中小型钢厂“试水”的话,也是现在有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数量的6倍,对市场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因此短期内可能会利好进口铁矿石市场,会增加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的波动频率,并且抬高进口铁矿石下跌的底部。

  但从长远来看,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的取消将不会对市场上进口铁矿石需求有明显的影响,但有利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透明性和合理性。因为如果进口铁矿石市场逐渐变为自由竞争的市场,铁矿石价格就可以合理地反映供求关系。

  进口铁矿石资质管理取消为中钢协建立了进口铁矿石价格报送系统奠定了基础。为了适应国家对进口铁矿石管理方式的变化,根据钢协[2013]95号《关于建立进口铁矿石价格信息报送系统的通知》,从7月1日开始,钢铁协会与会员单位间将建立进口铁矿石价格信息报送系统,报送的内容包括全部合同签订日期、接卸港口/口岸、品名、数量、单价、品位、计价方式、海运费、产地和合同类型等内容。

  同时,进口铁矿石资质管理的取消使得将会增加进口铁矿石的现货成交数量,为国内铁矿石指数的制作增加可参考的样本,比如说CSI(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进一步加强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准确性。

  增加对金融衍生品的关注度

  由于铁矿石现货价格的频繁波动,预计众多“试水”铁矿石贸易的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将会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铁矿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如铁矿石掉期、铁矿石期货。铁矿石金融衍生品交易将日趋活跃,国际上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目前在国际衍生品市场上,除了铁矿石掉期和期权竞争外,铁矿石期货的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目前新加坡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已相继推出铁矿石期货,而5月份洲际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也宣布将推出铁矿石期货,当前我国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上市审批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将在年内上市。

  对于众多“试水”铁矿石贸易的企业来说,需要加强培训和人才储备,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循序渐进地参与铁矿石金融衍生品交易,以管理好市场风险。

  应该看到,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取消是国务院下放和取消一批行政审批权的举措之一,本意是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但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显然国家有关部门不会一下将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全部放开,而是逐渐、逐步地放开。

  那么,铁矿石进口资质管理取消后,对于此前有进口资质的42家贸易商又将如何应对其进口铁矿石业务将受对的影响和冲击?在钢铁企业现金流明显偏紧的情况下,钢铁企业又该如何考量“合理铁矿石库存”?所有钢铁生产企业会不会“全部试水”进口铁矿石贸易等等问题的答案现在还无从得知,唯有拭目以待。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