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贺江镉铊超标近2倍 长期饮用江水或致慢性中毒

2013年07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贺江古称封溪水、封水,因流经广西贺州市而得名。全长352公里的贺江,百折千回,以碧绿幽深闻名。然而如今,这"一江春水恐怕变成一江毒水!"

  昨天(6日)一早,广东省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方面通报:7月1日,广西贺州市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贺州市环保局立即对水质进行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7月6日凌晨4时左右,自治区环保厅对贺州市送来的水样检测结果发现,其中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质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在获悉消息后,肇庆市、封开县两级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广东省环保专家已赶赴现场指导处置,目前尚未收到人畜伤亡报告。贺江周边的居民生活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重金属超标的江水会对人们造成怎样的危害?

  对于贺江发现水体污染的消息,家住在广西贺州的黄先生并没有表现出紧张,他告诉记者,发生污染的地方是在距离城区五六十公里的下游的水库。

  黄先生:我们贺州的城区就没有停水,因为我们城区是在上游。我们下游离这个水库有五六十公里,下游水库有些地方出现了这个情况。

  贺州市民于先生也告诉记者,现在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贺州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消息:污染主要在下游,和上游无关。

  于先生:只要你开了电视机,贺州新闻就滚动播放文字,具体说明污染与上游无关,现在城区水没有影响。它打的是贺州市政府新闻办。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从广西流入广东,贺江的下游是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贺江水在这里注入西江。在听闻贺江水受到污染的消息之后,家住在封开县的黄女士拿出家里的桶装满了水,以防万一。

  黄女士:我们大家就怕到时候会污染到,大家尽量接一点自来水,担心过两天水下来会影响到我们。把水储满了,四五桶就行了。

  和黄女士一样,很多封开市民一早就听说了水源受到污染的消息,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生产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家里的自来水也没有停。

  市民:现在我们正常的饮水没有什么奇怪的颜色,气味方面也没什么问题,我们都是照常用水的。

  按照市民们的说法,尽管知道贺江水体被测出有害物质铊超标及镉污染,但生活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那么,贺江水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对此,封开县副县长欧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经过江水的稀释,目前,贺江封开段水质铊的含量超标,但镉的含量没有超标。

  欧衡:广东那部分分成11个监测点,铊的浓度超标1.2倍,但是没有影响到人的伤亡。镉浓度没有超标。现在在西江口附近监测,检测结果表明,数据不太明显,没有超标,应该是影响不大吧。

  欧衡还说,获悉有关情况后,肇庆市、封开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应对,迅速成立了水质监测、饮用水保障、卫生医疗等专责工作组,全力开展相关应对工作,自来水公司已停止向贺江取水。

  欧衡:我们成立了几个工作组,一个是水质监测组。我们通知了贺江、西江沿线的上游群众和自来水厂停止饮用贺州水源,南丰镇停止取水,管控正常,秩序良好,肇庆那边没什么影响。贺江是西江的支流,水流只不过是西江的十分之一。

  广西贺江水污染环境事件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已于昨日指示启动自治区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成立自治区处置工作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尽快查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目前,各项处置工作已在开展中。据贺州市委宣传部门有关人员介绍,截至昨天下午3时,污染源还没有查到,当地有关部门正在沿着贺州境内的平桂管理区和八步区一带逐家查找污染源,做到一个不漏。

  与此同时,广东省环保厅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赶赴封开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同时与广西环保建立了信息通报渠道,共同妥善应对此次事件。目前,肇庆市政府已经对外发布了有关信息,封开县政府也对沿线下游发出预警通知,同时储备相关水质处置物资,积极做好供水保障工作。

  近几年来,频频发生的"铊"中毒案件让公众对这个从前并不知名的金属元素心有余悸。不到一克的铊,就能够毒死一个成年人,如今满满一江超标一倍的江水又会对人们造成怎样的危害?对此,《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曹波昨天深夜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吴志刚教授,吴教授表示,按目前公开的数据,贺江水不会对人群造成急性中毒,但如果长期饮用,仍将引起慢性中毒。

  吴志刚:首先,铊国家标准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里面有个限制,铊的限制是0.0001毫克每升,按照这个浓度,铊的超标值在几倍的关系上不会导致急性中毒,急性中毒要大过几百倍的标准浓度。但是因为我们自来水或者是水源地的水是长期饮用的,所以超过这个值以后可能会出现铊的慢性中毒。

  具体来说,铊的慢性毒性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神经毒性,破坏周围神经,表现为人体的下肢麻木、下肢无力、疼痛等运动障碍。第二个,它还可以损伤视网膜神经,导致视力下降,最后导致失明。第三个是脱发,首先出现斑秃,最后是全秃。第四是对生殖系统有损害,特别是对男性的生殖功能,包括精子数都有明显的损伤,最终会导致不育。总体来说,铊对人体的慢性毒性还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我们国家把它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优先控制的重金属进行管理。

  不仅如此,吴志刚教授在采访中还表示,由于铊是重金属,一旦污染水源,按照我国目前自来水厂的工艺水平,将无法进行处理,贺江何时水清,贺江流域的自来水厂束手无策,只有等待。

  吴志刚:我们国家自来水厂现在采取的工艺是传统的经典四步法:混凝、沉淀、过滤、加氯消毒,在这四个工艺里,基本上对化学污染物铊不会有明显的降低或稀释作用,特别是重金属,它几乎没有处理能力。如果说铊的含量超过标准以后,这个时候,这个自来水厂要关掉、停掉,一直到铊的元素含量低于标准限制以后,这个水自来水厂才能运营。

  尽管无法对贺江水中的"铊"进行处理,不过吴教授同时也表示,当地民众不用太过惊慌,可以通过饮水机等措施净化自来水。

  吴志刚:比如说用净水机,我们目前的净水机技术都可以很好的降低化学污染物,比如说用活性炭过滤、用反渗透膜等等,这些都是过滤化学污染物的非常好的手段。

  现在大家还是很关心污染源的问题,针对有媒体报道:这次贺江水污染是因为矿山开采,大雨将有毒重金属冲入江中。吴教授表示,确有可能。

  吴志刚:铊的污染85%以上是采矿企业所导致的,还有个别把铊作为一种工业原料的企业。铊是跟其他矿物共存的一种重金属,所以在开采矿物的时候可能会污染到下游的水体。

  就在6月20日,广西日报曾经专门撰文,介绍广西启动水源保护检察行动,调查污染黑手,其中也专门提到了贺江,文章称贺江的(巴布)饮用水源地是该市的两个水源地之一,但是大量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工业排放正肆意侵蚀着(巴布)水源地。

  文章还特别提到,在水源地的上游驻扎着400多家大理石加工企业,生产废水、跑冒滴漏的现象非常严重,甚至直排入河,而电子产业园和矿业企业的生产对于贺江(巴布)水源地饮用水的安全同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目前,中央台记者张垒、吴喆华已经赶往广西贺州。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李思默 曹波 刘飞)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