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5000元认养一头土黑猪 等上一年只为吃上本猪肉

2013年08月08日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花5000元认养一头土黑猪,还要再等上整整一年,平摊下来,每斤猪肉将近50元,你愿意埋单吗?

  最近,北京、辽宁、山东又掀起一股“生猪认养模式”的风潮,浙江也不落后,大约2010年底,嘉兴市新塍镇大运河生态农场负责人张建军就建起了自己的生猪认养农场,今年,他的农场已经被认养了69头小黑猪。

  有的人认养黑猪,是为了回味童年时的味道,更多的人,是图一个“放心”。商家们做足了噱头,视频监控,听音乐、洗淋浴,可就这样的“放心猪肉”,也有农场主透露,其实未必万无一失。

  老底子的养法勾起儿时回忆

  嘉兴老板连着认养了3年

  昨天下午,嘉兴陈老板赶着坐飞机去山西开会,百忙之中,他还惦记着认养的那头半岁小黑猪,打算通过网络视频远程看望一下。

  陈老板今年47岁,他说,小时候家里也养猪,猪肉吃起来就觉得特别香,“到现在,我都很怀念那时的味道,三年前,有一回偶然在网上看见这个农场可以认养小猪,然后会按照老底子的方法放养,顿时来了兴趣,就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到农场参观了下,果真名副其实,要知道,我也算是半个养猪专家,想要骗我可不容易。”

  选中一只小黑猪后,陈老板时不时就会回去看它一下,或者正好路过农场,或者乘着周末放假,重温乡村生活,但他都是“突击检查”,从来不事先和农场老板打招呼,“这样我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农场状况,我的小黑猪是不是正在场地外面散步?它们是不是长胖些,有没有长大得特别快?精神状态好不好,身体是不是还健康?这些问题都一目了然。”他亲眼看着小猪的耳朵上挂上一张小名片,上面记录了小猪的出生时间,在动物防疫站注射疫苗的情况,好似每只小猪独有的“身份证”,一次性使用不可重复,所以不担心小猪会被调换。

  陈老板发现,几次观察下来,小猪经常在地里嬉戏打滚,身材胖瘦匀称,等到年末宰杀时,已经足足养了360多天,“有一回,我很幸运赶上了全猪宴,红烧、清蒸、白煮、油煎,从猪头到猪尾巴,还包括猪血、猪舌头、猪耳朵、猪内脏,共做了二十多道菜,太实在了。”昨天,陈老板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赞一个字:爽。

  去年他认养的那头小黑猪,屠宰完足有120多斤重,亲戚朋友听说了,都要来分一点,“我实在是舍不得,但又不好意思不给,最后我自己都没尝到多少。”可惜之余,他收到朋友们回复,说猪肉非常好吃,才觉得有点欣慰。

  认养猪肉每斤贵一倍

  农场主还是喊“没钱赚”

  昨天华润超市里,一斤散装土猪五花肉的价格也只要25元,但在大运河农场,认养一头土黑猪需要5000元,按最终出栏重量150斤算,“宰杀完后,平均一下,差不多50元/斤。”农场主人张建军承认,这个价格和市场价相比,足足高出了一倍多,可这种养殖方式,成本也高得离谱。

  今年,张建军在3亩土地上养了70多头土猪,其中有69头被认养了,“约有5-10头小猪是备用的,之前,他就遇到过一位顾客认养的小猪突然死亡,正好能替补下。”小猪断奶后,要慢慢改吃萝卜、绿叶菜等杂粮,比吃饲料的猪成本高了3-4倍,而养殖时间从半年延长至整一年,喂养费又是翻一番。

  可磨刀不误砍柴工。小猪只有养了这么长时间,其中的脂肪才能沉淀,肉质别具风味。而且放养时,要让猪处于半饥饿的状态,这样即使养上一年,猪肉的分量也不会太重,张建军会将这个重量控制在150斤以内,此时的肥瘦比例比较好,他原来让猪飙长到200斤,结果发现肥膘太厚太油腻,口感不佳。

  这些都是张建军花了三四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业内一旦说起“网上认养生猪”,就都会想到他的大运河农场,于是,农场内接二连三地来了不少考察参观者,有湖州的,有海盐的,前后有七八批,嘉兴当地更是不用说了。“我给他们算了下成本,土地成本、人工成本刨去一算,其实每头猪一年还赚不到一千块钱。”而且张建军为了能让认养者随时看到小猪的饮食起居,还特地在猪栏上安装了摄像头,由于农场地处偏僻,单独安装光纤就花了2万元,最近,为了提高视频监控的质量,又将4兆宽带提升至10兆,每年仅宽带费用就要多加6800元。

  “就连过年时,请大家吃全猪宴都是免费的,就在我农场边的食堂里。”

  全国刮起“生猪认养”风潮

  利用视频监控降低人畜病菌感染

  不少人认为,“认养生猪”就是一种商业模式,或者是一种噱头。

  张建军也不否认,用优质的品质给品牌做宣传也无不可,“而且更多人是将这当作一种农家乐。”在他的农场周围,还有一片鱼塘、果园,不少认养者探望小猪后,就会留下来吃顿便饭,让孩子也体验下农村生活,欣赏下农村的风景。

  目前,北京近郊、山东胶州、辽宁盘锦等地也都开出这种“生猪认养模式”,辽宁有一家有机养殖场还将“小猪听音乐、洗淋浴、赛跑、吃得好、活得长”作为营销卖点,主推给孕妇和儿童这些客户群,农场主们尝到甜头,还想把羊、鸡也纳入到认养范围。

  浙江省畜牧局副局长戴旭明表示,原先政府在云和县等地区也开展过这种“生猪认养模式”,但当时主要是为了扶贫,解决当地农民的生活困难,和这个市场行为有些不一样,“另外,也有一些是亲戚在农村,买一头小猪放在那里饲养,这些都是小规模的自发行为,畜牧局也不会多加干涉。”

  但戴副局长提醒,要注意疾病感染等防疫问题,市民认养后到农场参观,容易将一些病菌和动物交叉感染,既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也可能影响生产,“能够通过视频监控,远距离参观那是最好。”

  探头之下依旧“有空子可钻”

  自己花大价钱在农场里认养一头猪,然后眼巴巴地等上整整一年,图的是啥?还不就是希望能吃上一口“安全、美味、健康”的猪肉,那这样的认养方式是不是就能让大家如愿以偿了呢?

  有消费者询问,像这种认养模式屠宰的猪,需不需要敲上“检验检疫合格章”?张建军解释,这种按规定属于自宰自食的猪,不用敲章。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模式饲养的猪体格偏小,有的屠宰场不愿接收,所以大多由农场自行解决,而自2004年爆发禽流感以后,国家修改了相关屠宰条例,“养殖场饲养牲畜经过动物检疫部门定期检疫,在屠宰生猪前,要将尿样送到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屠宰时,对猪的淋巴结、猪肉组织抽样检查。”

  张建军说,消费者如果有此需求,他们也可向当地畜牧局申请上门检验,他对小猪的健康很有信心,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小猪蹦蹦跳跳,很有精神,“就知道,通过检疫没有问题。”

  昨天,商报记者联系上一家北京的“认养粮食猪”的陆老板,他透露,即使是在监控探头之下,也有两种方法可以偷偷给猪添加激素或其他饲料,“一个机关在饮水槽,在进水的管子里动手脚;另外,就是直接在探头之外,就在喂养的食物里添加东西。现在,大家疑心病都很重,我想要自证清白都很难,真的只能凭良心了。”

  陆老板说,如果没有品尝过他家的猪肉,他不推荐直接认养,“有些朋友介绍的,我都会婉拒。我出门去市场,都会带上两口锅,现场切肉,左边炖红烧肉,除了加点酱油,别的都不放,右边煎五花肉片。大家试吃之后,觉得不错,再下订单。”一般,炖煮的肉都超过五六个小时,但肥肉部分只会变得软嫩,却不会煮化掉,“这是因为认养猪的蛋白质含量高,和5个月速成的饲料猪不一样,还会散发出淡淡的天然香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