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量添加或致食品安全问题 强制全民补碘值得商榷

2013年08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期题为《补碘真的过量了吗?》的9分钟访谈节目。然而,就是这期力图证明中国补碘并不过量的节目,却引起了业内诸多专家的质疑。

  国家粮食局原标准质量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华民等专家认为,盐作为最重要的食品,其中的添加剂——碘过量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已经得到共识。目前中国的强制全民补碘政策,存在技术方面和法律方面的诸多问题。因此,我国应该考虑停止强制在食盐中添加碘。

  补碘过量:含量应降到10微克

  节目中的专家认为:世界上首次采用食盐加碘的措施至今已经90年了,没有发生过因吃碘盐而引起碘过量、碘中毒和碘过敏的事件,“补碘过量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增多”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没有碘过量?为什么国家3次下调食盐碘含量?没有碘中毒和碘过敏?所有教科书上那些碘中毒、碘过敏的症状都是编造出来的?中国的碘中毒、碘过敏患者数不胜数,群体性事件也并不稀罕。”谢华民还引用卫生部发布的《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中的观点进行反驳:“碘过量可以诱发或促进甲状腺功能减退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发生和发展。”

  她还提供另一个证据: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的《饮用水卫生与管理》中,有这样的论述:“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因:主要是由于机体摄入碘量不足而引起,亦可因摄入过量碘而致。”

  央视节目显示:发现大连的一个海岛不缺碘,食用碘盐对这个海岛的居民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卫生计生委碘缺乏病专家咨询组组长陈祖培在央视节目中说:“我们对这个海岛做了6年的回顾性调查,甲亢也没增加,加减也没增加,甲状腺功能低下也没增加,甲状腺瘤也没增加,所以正常人不缺碘的话,吃这点碘不会有问题。”

  对此,一位专家认为,仅仅对一个海岛进行6年的短短监测,并不足以表明,不缺碘人群有补碘的必要性,正常人不缺碘,吃碘就不会有问题。

  该电视节目中说,“已经确诊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应该根据医生的意见避免食用碘盐”。对此,北京某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表示,这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怎么避免食用碘盐?你们(央视节目组和所谓专家)难道不知道所有的餐饮业、食品业被强制一律使用碘盐?除非他们自己做饭,并且不能用酱油,不能用任何含盐调味料。”

  谢华民认为,在上述《风险评估》中,有一个迷惑人的说辞。说的是经过10年强制全民过量补碘,“8~10岁儿童智商总体较补碘前提高了近12%”。且不说智商的评价在国际上饱受争议,即便真是儿童的智商在10年间总体上提高了近12%,那也是10年间(1995~2005年)营养状况改善、教育普及的成果,是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综合成果,把智商提高的原因都归功于补碘,显得非常可笑。

  她强调,在2012年3月15日开始执行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后,各地都采用了25mg/kg(即每克25微克)的标准。而实际上,在目前强制补碘的政策下,碘盐的碘含量应该是每克10微克(10mg/kg)就足够了。

  强制补碘:技术法律均说不通

  采访中,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医学界人士私下认为,说中国人缺碘,强制补碘,本身就很荒谬:“中国人和全人类是靠自然盐繁衍到了今天,怎么突然全中国就都缺碘了?”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学校教材《预防医学》(孙贵范主编)中显示,正常成年人对碘的每日需求量为50~75微克。既然中国人没有因缺碘而灭绝,大多数中国人在不补碘的状况下正常生存繁衍了5000多年。那么,就应该认为大多数中国人通过食物和水至少摄取了每日50~75微克的碘。全国政协委员、原辽宁省副省长、内分泌学专家滕卫平教授指出,即便是治疗碘缺乏症,每天也就需要100微克碘。

  “以北京人为例子,食盐摄入量原来是每日13克,最近降到了9克,也就是每日从食盐中补碘25×9=225微克,加上食物和水中原有的至少50微克,北京人每天的碘摄入量达到了275微克,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摄入量。”谢华民说。有侨居国外的朋友告诉谢华民,自己曾看到过一篇文章,作者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极力推荐过高的碘摄入量,纯属利益驱动。因为这个组织与国际上的大型制药企业关系密切,而碘酸钾是这些大企业的产品。

  知名学者慕盛学认为,自然盐不是毒品,不应该被任何国家的政府禁用。强制全民过量补碘,是剥夺了13亿人管理自己碘营养的权利。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补碘,但是,封杀自然盐,严禁餐饮业、食品业使用自然盐的,只有中国大陆一家。香港居民喝着内地的水,就不怕缺碘;台湾也有缺碘地区,补碘完全自愿。据查,未发现美国有任何强制补碘的法令,现实是,食品业和餐饮业使用自然盐,不使用“强化盐”,补碘完全是美国消费者个人的事情。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的浓度补碘,外国就不会超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中国已经放弃了全民补碘。各地政府已经对水碘含量超过150微克/升的极高碘地区停供碘盐。虽然有极个别地方没做到,但是与实行了20年的全民补碘相比,已经有了实质性改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全民补碘的错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纠正。事实上,教科书、论文等大量资料都显示,水碘含量超过40微克/升的地区就应该停供碘盐。

  谢华民认为,从2002年就开始,到2009年达到高峰的关于碘盐问题的讨论,各地高碘危害纷纷见诸报端,各路精英见仁见智,补碘不仅应因地制宜,更应该因人而异的观点获广泛共识。应废止损害消费者健康和尊严的强制过量补碘政策,更为各界人士所赞同。十分遗憾的是,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种深入的讨论,并没有引起决策层的重视。当时反对放开无碘盐禁令者的理由就是,放开后部分消费者会盲目选择,有导致碘缺乏病卷土重来的风险。她指出,这种理由经不起推敲。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剥夺消费者选择食物的天然权力。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罗 兵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