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重汽拒采访 避谈退休高官独董辞任事件

2013年08月16日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来说,2013年公司遇到的最意外的事情,莫过于独立董事的身份问题激起的千层浪。作为独董事件的主角,虽然中国重汽及时发布公告称三名退休高官主动辞任公司独董一职,但是,关于上市公司独董的热议仍在继续。接下来,中国重汽将选择怎样的独董,便格外引人注目。

  对于上述问题,8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此事,公司高层有明确规定,不能接受任何采访。缘何公司不愿意提及此事,突然发生的独董事件又让公司受伤几何?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事件的发生明显让公司有些措手不及,由此引发的退休高官担任独董事件,已经成为热议话题。官员退休后,在位时的声望以及人脉关系,直接或间接都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有利的一面,有利于企业与相关政府人员建立更好的关系。这也是业界质疑声如此之多的重要原因。公司不愿意再度表态,或许是怕再度“引火上身”。

  公司回避媒体采访

  8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石秀诗、韩寓群、崔俊慧向公司提出,不受聘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职务。公司尊重并同意三位先生的意见,并不再履行其它聘任程序。公司将尽快物色合适人选,委任其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至此,长达半个月,闹得满城风雨的中国重汽独董事件,以3位独董主动辞职为结尾,画上了一个句号。

  由此,公司原有的6名独董人员缩水了一半,剩下3名。公司董事局总人数由原来的17名缩减到14名,其中包括8名执行董事、3名非执行董事以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追溯事件起源,便是在7月25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聘任了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分别是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公司委任三位人士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三年,年薪18万元人民币。”

  看似无关紧要的一则独董公告,因独董身份的“特殊”却引发了业界以及媒体的注意。“上市公司聘任退休高官担任独董一职并不稀奇,公司看中的是有政府工作背景的人,人脉资源比较广,直白地说,公司在拿下项目等方面都会受益于这些独董们的个人资源。”上述人士表示,只是,像中国重汽这样,一次聘任3名高官,2名都是前省长,在上市公司中确实少见。

  而根据《公务员法》第102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不过,8月15日,记者致电公司宣传部,欲了解更多详细情况时,相关人员直接告诉记者,公司领导有明确指示,针对此事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活动。对记者提到的所有问题,对方均以“不知道”三个字回应。

  给公司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此次近半个月的中国重汽独董事件闹得众人皆知,最终高管婉拒,被称为所谓的顺应民意。高管担任独董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在于这些过去的政界要员所拥有的广泛人脉等资源,这难免引发外界猜想,中国重汽及时发布公告也不失一个平息事件和不良影响的良方。”中投顾问研究员薛胜文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并不会给企业业务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只是对企业的品牌和声誉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而对于像中国重汽这样的上市公司,虽然借独董事件蹊跷“火”了一把,但估计公司并不愿意这样“高调”。不管是业绩上的,还是声誉上的负面影响,都不是公司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接下来,公司选择怎样的人选担任独董,就成了中国重汽领导层面最重视的事情了。只是,到底如何选择,公司并不愿意透露。对此,薛胜文分析,中国重汽需要重新物色人选来担任独立董事,而独立董事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独立性和专业性,在人格、经济利益、产生程序、行权等方面独立,不受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限制。在法律、财务或者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等方面具备专业知识的行业内人士才有资历担任独董。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董事局将于8月27日举行董事局会议,商讨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独董人员缺席3人,是否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召开?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港交所曾经提议,由于担心合格董事的来源有限,港交所不再要求上市公司任命的独立董事至少占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港交所仅将把这一董事会结构作为良好规范,推荐各公司采用。中国重汽剩下独董人士还有3名,应该不会影响到公司的董事会决议。

  这一看法,薛胜文也认同。公司接下来寻找合适独董的难度几何?薛胜文表示,公司在选择独立董事时,一般会考虑到各种因素导致原有的人选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因此会有相应的备选人员。即使没有相应的备选人员,中国重汽在行业内拥有一定地位,积累了相应的人脉资源,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独董还是可以的。(记者 胡仁芳)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