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乳粉企业重组细则待批 配套支持资金或超300亿

2013年08月25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配套支持资金或达300亿元以上业界忧心奶源质量安全

  以“兼并重组”为核心的婴幼儿奶业“治理整顿”正在逼近实质性阶段。《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已经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的编制工作,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

  这是《方案》的第二次上报。记者从多个独立消息源证实,等待国务院批准的《方案》将提出鼓励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型乳粉企业对行业实施兼并重组的配套措施,如中央财政出资建立相关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提供政策性贷款、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对实施兼并企业给予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同时,《方案》还提出对主动退出的不合规企业实施奖励。业内人士测算,上述待批《方案》中涉及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各类扶持资金额度,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尚在等待国务院批准,因此不能对外公布相关信息。不过,婴幼儿乳粉企业担心,大型乳粉企业将“绑架”重组兼并政策的制定,而政府通过财政基金、银行信贷的“扶持政策”,更有利于国有资本获得,从而可能出现类似于以“安全生产”为目的的山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出现的“国进民退”局面。

  超过300亿元资金支持

  在记者获悉的有关《方案》内容中,对直接资金支持提出了几种方式,包括:中央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技术改造基建资金,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政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

  其中,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用于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企业贷款贴息、企业转产及安置职工补贴等予以适当支持,技术改造基建资金用于优先支持兼并重组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GMP改造,此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也将纳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并予以适当倾斜,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支持下去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技术改造基建资金是对于企业食品安全追溯技术上的资金支持,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用于在企业兼并重组中,政府给予优惠贷款和财政支持。而对于那些不是很合规的小企业,让它们直接退出市场是不合理的,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政策可以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解释。

  除了直接的资金支持外,《方案》还提出给予兼并重组企业税收优惠。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人士表示,税收政策预计将依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发〔2010〕27号》来执行,届时兼并重组的企业将获得税契、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的减免,并且被兼并企业的实物资产、债权、债务、劳动力转让不收营业税和增值税。

  另外,兼并重组企业还将获得银行优惠贷款支持。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方案》中提出,国开行将对兼并重组企业综合授信,放宽并购贷款条件,从5年延长到7年。此外,还将支持企业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融资支持兼并重组。

  “具体将带来多大的资金支持,目前还不好说。”但是根据宋亮的初步测算,直接和间接的资金支持总额将不少于300亿元。

  而对于兼并重组企业的主体资格,《方案》中也提出了要求,包括并购方的总资产不少于被并购企业的3倍,且并购方要连续3年盈利、企业银行信用等级要在AA(含)以上,要有自主品牌。并且,采用湿法工艺生产的企业,所用原料85%要为稳定可控奶源基地产的生鲜乳。

  记者就《方案》内容向工信部消费品司求证,对方表示,现在《方案》尚未得到国务院批准、不能公布,不便发表看法。

  第二次上报待批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早在7月份,就此方案工信部已经上报过一次,但未被批准。“因为中央考虑到要调整一些因素,所以又做了调研,重新制定方案。”宋亮表示。

  前述乳粉从业人士表示,国务院对政府支持资金,如企业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支持有其他批示,所以第一次上报的《方案》没有批准。“即使是这次上报的《方案》,也不一定就会批准。”

  早在第一次上报之前, 6月18日,工信部召集了127家奶粉企业开会,发布“双提”行动方案,要求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

  当时媒体报道称,工信部表示希望伊利、完达山、飞鹤等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奶粉企业能兼并重组其他奶粉品牌。

  在这次会议上,其他乳企表示了自己的想法。有媒体报道,黑龙江龙丹乳业代表表示,如果龙丹乳业下属的几个工厂认证不达标,就会关停转,希望国家能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陕西和氏乳业代表表示,如果中小企业被纳入淘汰范围,希望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帮助企业的人员安排和过渡。

  除了开会之外,前述乳粉从业人士称,工信部官员还去乳业主产区,如黑龙江等省区实地考察了几家大企业,而一些企业的高管也频频和工信部沟通。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这个《方案》显然是工信部在调查了企业、尤其是了解了一些大企业的需求后制定的。他非常担心,大企业会绑架政策制定。“对并购重组企业主体资格的要求,业内能够达到要求的企业数量不多。即使是蒙牛,也是在中粮入主之后重新制定的发展规划指引下,开始并购现代牧业和雅士利,建立全产业链,单凭蒙牛一己之力未必能够做到。”

  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年底,培育形成3~5家年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宋亮称,虽然获得支持的可能主要是国有企业,但《方案》也支持民营企业,并且支持技术不错、有特色、品牌口碑好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鼓励中小企业进行兼并重组,通过产业联盟来发展。”

  对于《方案》中提出的资金支持政策,王丁棉表示,这是为了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而提出的。“为了鼓励企业推出,还给予资金奖励,这比上一次乳业大调整时要好一些。”然而,王丁棉担心,乳业政策的频繁变化会导致一些从业人士失去信心。“对这一轮的大整改,许多中小企业已感到有点彷徨,甚至已有好几家婴幼儿奶粉生产厂家放出消息,准备退出。用其中一位老板的话说就是,他对这个行业的多变,看不懂、看不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