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端餐饮向“平民化”转身 “燕鲍翅”受冷遇

2013年08月26日 09:4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餐饮行业之前有虚高成分,现在回归百姓转向大众消费,不仅摒弃了铺张浪费之风,也让餐饮真正回归到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初衷,这也正是高端餐企重新定位的转型良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端餐饮只有更广泛地贴近消费群体,回归本质和面向大众,才能立足长远健康发展。

  在厉行节约新风尚的带动下,高端餐饮行业的业绩一路下滑,这些企业通过降低菜价、推出团购等转向“平民化”路线,不少上市餐企甚至通过并购或设立大众餐饮品牌,以转型求发展。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高端餐饮火爆场面已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节俭风的清风拂面;高端餐饮转向亲近大众的盈利模式,也让行业回归到立足长远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高端餐饮努力亲民

  作为高端餐饮企业之一,俏江南在津推出团购以吸引消费者。记者查阅糯米网等团购网站发现,双人298元、4人598元、6人898元等套餐,人均消费大约150元,其中298元双人套餐团购数量近3000人。记者走访了俏江南大悦城店,在用餐高峰时间,周围几家餐厅均有近10组客人在门外拿号排队,但俏江南也就将近坐满。“周末加班上来和同事吃个便饭,价格降了以后,和周围餐馆差不多,还算挺大众的。”正在就餐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即使不团购而直接点菜,价格也挺便宜。”前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菜单调价至少三个月了,各菜品降幅不一,至少下调20%吧。

  主打上海菜的小南国也同样如此,4人238元、6人458元的团购套餐,算下来人均70元左右,与此前人均150元的消费相比,现在相当于打5折。某知名团购网站天津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高端餐饮不愿意和团购合作,害怕降低了他们的高端品牌形象,现在高端餐企的日子都不好过,团购能帮他们稳定客源,毕竟没有顾客,盈利就无从谈起,从我们调查的实际情况看,他们的菜价的确降了不少,虽然这样会降低利润率,但至少能维持生存,总比曲高和寡无人问津要强得多。

  “燕鲍翅”受冷遇

  记者在晚餐时间走访水上公园附近多家“别墅级餐厅”,虽然广告招牌依旧闪亮,但进出的顾客并不多,门口的停车位不少都空着。一位经常在附近散步的老大爷感受最直观,“现在的确冷清了,顾客少了空车位多了,以前来的有不少高档车,现在附近停的都是挺普通的车。”此外,某家以数字命名的高端海鲜酒楼,曾经以装修豪华和菜品高价而闻名,现如今也“走下神坛”。该酒楼大堂经理介绍说,现在不仅换了菜单也降低了菜价,此前人均消费要500元,现在也就200多元;至于那些燕窝、鲍鱼、鱼翅、龙虾等高端菜品,现在很少有客人问津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津城各类海鲜大排档分外热闹,“麻辣小龙虾”、“香辣蟹”配上冰镇啤酒很是惬意。在位于西湖道的某大排档,人均50元左右的消费水平,成为亲朋聚会的“根据地”。正在就餐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外地朋友来了,总想带他们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其实吃饭就是吃个气氛,不应该讲排场。”同桌的顾客也颇为认同,“吃饭就是为了沟通感情,又不是为了大吃大喝,吃饭一定要回归本质,就是吃得健康吃得快乐。”

  某知名企业公关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高端餐饮就是吃个名头吃个排场,你说真有多好吃,我看还不如家常菜,现在请客户吃饭更追求心意和特色,甚至有时请客户吃农家乐他们都挺开心,上次接待一位公司老板直接告诉我,咱踏踏实实地把事业做好,吃那些山珍海味的没有用!”

  即使“船大”也“调头”

  近期上市公司中报大多披露完毕,由于上市餐企大多集中在中高端,多家企业巨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艰难现状。近日,小南国公布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183万元,同比下滑43.3%,净利下滑超4成;全聚德中报净利润同比减少31.6%;湘鄂情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净亏1.6亿元至2.4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达7648万元。

  为了扭亏,高端餐企纷纷向“平民化”靠拢。湘鄂情去年先后收购快餐品牌“味之都”和团膳品牌“龙德华”餐饮,并在今年砍掉200元以上菜品,向大众餐饮转型;主打高端商务宴请的俏江南同样如此,降低菜价后又拉拢团购,39元团购就可享受单人下午茶,“击穿”了最低价也扩大了消费群体;小南国正在逐步铺开旗下品牌“南小馆”,该餐馆定位为人均消费70至80元,针对大众个人消费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餐饮行业之前有虚高成分,现在回归百姓转向大众消费,不仅摒弃了铺张浪费之风,也让餐饮真正回归到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初衷,这也正是高端餐企重新定位的转型良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端餐饮只有更广泛地贴近消费群体,回归本质和面向大众,才能立足长远健康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