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日本唱“高额负债”哀兵 骗国际同情

2013年08月26日 13:0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财务省8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债券在内的国家债务达1008.628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46万亿元),首次超过1000万亿日元大关。按债务占GDP的比重看,日本已经达到247%,稳居世界首位。据财务省推算,到2013年度末政府债务将达到1107万亿日元规模。《日本经济新闻》比喻说,若将债务平均,相当于每个国民背负792万日元的债务。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高负债是否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还是无需忧虑,甚至另有蹊跷?

  安倍经济学助推高负债

  日本政府国债1981年超过100万亿日元,2000年突破500万亿,今年突破1000万亿,增加的势头还在继续。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今年年初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推行“安倍经济学”,这项举措包括金融缓和、财政出动、成长战略这三个部分。其中财政出动就是借钱以图实现恢复经济景气。这使得政府借款增加,从3月末的991万亿日元增加到现在的1008万亿日元。其中,国债830万亿日元,从银行贷款55万亿日元,政府短期证券123万亿日元。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需求也使政府持续增发国债,用于日本大地震重建的“复兴债”为11.114万亿日元。此外,造成高负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高龄化的社会保障负担在增加。日本目前65岁以上的高龄者有2560万,占总人口的20%,医疗、护理等社会保障支出是29万亿,比1990年翻了一倍,占整个财政支出的31%。

  1947年,日本首次国债发行额超过税收,这后来被视为通货膨胀的原因,于是日本政府制定《财政法》,禁止发行赤字国债和禁止日本银行承担赤字国债。可是1965年赤字国债的发行重新抬头。1990年因泡沫经济导致税收增加,国债发行为零。但1994年国债发行重新开始,年年增加,直至今日。1998年小渊惠三内阁发行国债40万亿日元,到2008年偿还期限到来时,曾经被认为发生了国债危机。为避免这一危机,政府采取了借款换款等对策来处理。

  有媒体分析认为,日本实施赤字财政以后,快速的经济增长并未对财政产生压力。转折点是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近20年间经济没有走出低谷,税收从1992年的60万亿减少至2012年的42万亿,而支出却从69万亿增加至100万亿。2009年以后连续4年国债发行超过40万亿,几乎和税收对折。

  不太可能爆发希腊式危机

  长期以来,日本舆论对于国债乐观的声音占主流。经济学者片冈刚士认为,政府承担债务有种种好处,可以起到通过放松银根控制日元升值的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今天高筑的债务是由将来的若干代一点一点偿还的,而日本面临着人口减少的趋势,这样下去日本经济是否会在某个时点崩溃?2012年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增加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7%,是G8中最高的,这一比例甚至高于希腊198%和意大利126%的水平。日本会不会突然爆发亚洲版的“欧债危机”?

  日本大学金融学教授龟谷祥治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理论上确实有这个可能性,日本面临经济成长和健全财政体制的双重选择。不过爆发希腊式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日本和欧洲国家债务结构不同”。日本国债的持有者为日本各大银行,只要它们不抛国债,每年可获得1%的收益,而目前银行存款的年息只有0.1%,近年来买卖国债比股票收益高,改善了银行的财务状况。而欧洲国家的国债投资者中有很多外国企业,因为国家信誉评级不高,所以设定的利率高,一旦遇到风吹草动,投资者们竞相抛出,所以才有暴跌的可能。

  即便如此,仍有专家对日本高负债表示担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冯昭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政府目前高负债,还要增加军费,在财政上是没法承受的,如果再发展下去,影响肯定很大,会导致利率上升。如果政府每年用于偿付国债本金和利息的数额占国家预算的比例越来越高,日本政府可以真正调动的预算就会越来越少,国家财政就容易越来越僵化,政府用于社会保险的支出就会越来越没有保障。用日本自民党政治家加藤弘一的话说就是:这个公共债务再发展下去就会成为国家灾难。

  还有专家认为,倘若投机者打日债主意,导致债市大跌,持有国债的日本金融机构及日本公众恐怕很难保持克制,届时形势就会失控。另外,日本国内政局日渐不稳将加大该国领导人整顿国内财政的难度。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有人担心日本决策者缺乏将预算赤字降低到必要水平的能力。2012年,时任日本财务大臣的安住淳承认,东京必须从欧洲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如果投资者不再购买日本政府的债券,那么日本目前较低的、相对稳定的长期利率很快就会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虽然日本公共债务短期内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重要的是,在经济复苏时政府要通过减少支出以及税收改革来削减债务,改善国家财政状况,并应实行改革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他表示,若不实施改革日本的潜在成长率可能由2007年的1.75%左右降至约1%。

  欠债不意味没钱

  专家认为,比较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定情况需要综合考察。比如G8当中负债额占GDP比,日本是最高的,德国最低为87%,美国为113%,但是从失业率上看,日本3.9%是G8中最低的,德国为5.8%,美国接近8%,但是这三个国家的就业率都在改善,说明各自的经济正在向平稳运行。因此目前很难用赤字水平衡量不同国家。冯昭奎说,日本欠的是内债,不是外债,内债即便发展下去也不至于让国家破产。这点跟希腊等国完全不同。日本国债信用度为AA,虽然比美国国债的AAA级稍低,但在日本民间还是颇受信任的,认为有政府保障。

  另外,日本国债是能自我还本付息的赢利项目,不是财政负担。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除极少数用于灾后重建,由政府埋单之外,绝大部分日本国债都被用于有利可图的公共开发项目,比如,修建高速公路、机场、新干线,搞大型科技开发、资源开发、区域开发等。从这个角度讲,90%以上的国债不但不是日本的财政负担,还是国家盈利的来源。很多财团还专门经营政府国债,靠炒作国债获取巨额盈利。日本政府的国债网,就记录着每一个国债投资项目的运行情况,而且每个项目每年都有还本付息情况和盈余结算情况的报表。除灾后重建发行的国债外,基本上找不出哪个项目是要国家财政来还本付息的。

  一系列数字表明,日本政府还是相当“财大气粗”的。截至去年年末,日本海外净资产达到2.9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企业、政府、个人投资者在海外所持资产,连续22年成为世界第一债权国,是位列第二的中国的近两倍。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字,政府资产有647万亿日元,财务省公布6月末的外汇储备达到1.2万亿美元。今年2月美国政府财务部门发表的证券保有状态表明,日本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美国证券持有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等证券总额达到1.84万亿美元。

  “日本政府是拿国债问题吓唬人。”唐淳风说,日本大肆渲染巨额国债的真实用意,一是愚弄日本国民,大唱苦肉计,从而增加消费税,减少国家对民众的医疗保险负担、失业保险负担和其他各项保险负担。二是,金融危机以来,日元升值明显,日企和日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为提高本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日本政府就唱“高额负债”这出哀兵大戏,以骗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同情。(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林雪原、岳 光;环球时报记者:向 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