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2万元 成都首笔“营改增”税收入库

2013年09月03日 11:3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9点,四川紫荆影业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袁林来到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就8月份以来的“营改增”收入所得申报纳税,成为我市“营改增”试点后上门纳税的首家企业。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确认有45714户纳税人纳入本次“营改增”试点范围。而本月1日到15日是我市实施“营改增”试点后的第一个申报期,试点企业也将陆续进行纳税申报。

  申报纳税132070.47元

  首户增值税纳税企业诞生

  昨日上午9点,四川紫荆影业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袁林来到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就8月份以来的“营改增”收入所得,申报缴纳了132070.47元增值税税款,成为成都“营改增”试点后上门纳税的首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这笔税款也是四川省首笔入库的“营改增”税收收入。随后,四川索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在办税服务厅完成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纳税申报,申报缴纳税款7172.23元。

  9点05分,在国税人员的辅导下,成都吉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国税网上办税厅成功提交了我市首笔“营改增”网上申报,1分钟后该户企业完成电子申报文件上传,整个网上申报过程用时仅为5分钟。

  “税率由5%减为3%,上个月便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近5000元税费,这足可顶一个人的工资啊。”在纳税申报完毕后,四川索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杜成剑告诉记者,“营改增”给小企业带来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而四川紫荆影业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袁林则提出了她的一些期望。“由于我们是一般纳税人,所属行业税率较原来有所提高。虽然实行增值税后可以抵扣进项税款,但由于片方未纳入此次‘营改增’试点范围,无法开具用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使得我们短期的纳税成本出现增长。因此,希望‘营改增’能尽快在各行业全面铺开,让减税链条有效轮动起来。”

  全市共涉及45714户

  “营改增”纳税人须按时申报

  “从7 月中旬顺利配发发票到8 月1 日顺利开具发票,再到9 月2 日成功完成首笔上门申报,三个关键节点的顺畅运行标志着成都市‘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新旧税制正式转换。”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负责人特别提醒我市“营改增”纳税人,从8月1日起必须使用国税监制发票。符合暂免征收小微企业增值税条件的、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或非企业性单位,也要按规定在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手续。

  据介绍,9月1日到15日是成都市实施“营改增”试点后的第一个申报期,涉及试点的纳税人45714户。市国税部门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在前期已经开展了30余期培训,对企业纳税申报、系统操作等事项进行辅导培训,尽量避免纳税人因不熟悉流程或数据差错导致超期申报和滞后缴款行为的发生。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国税在9月申报期将提供窗口申报、网上申报、自助申报、代理申报等多种服务渠道。同时,还在全市20个区(市)县办税厅组成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技术骨干参加的咨询辅导团队,对纳税人提出的纳税申报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纳税人纳税申报表填写进行现场辅导,确保纳税人顺利完成申报纳税。

  本报记者 蔡云舟 摄影 刘阳

  小贴士>>>

  “营改增”纳税人

  也可进行网上申报

  为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能进行纳税申报,成都市国税局特推出网上申报服务。在每月申报期内,纳税人只需登录成都国税门户网站(www.cd12366.gov.cn),按照网页提示在线填报涉税数据,并进行在线提交,便可完成申报缴税。但在进行网上申报前,纳税人需向主管国税机关提出申请,填写《邮寄(电子)等申报方式申请审批表》。

  具体的办理流程为:纳税人携带《税务登记证》副本和银行卡(或存折)到开户银行填写并签订《授权划缴税款协议书》(一式三份),然后携带银行已签订的《授权划缴税款协议书》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税服务厅签订《授权划缴税款协议书》。主管国税机关审核纳税人《授权划缴税款协议书》填写是否完整准确,印章是否齐全,对经审核无误的,在综合征管系统录入协议内容,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向银行发起验证。

  新闻背景>>>

  2013年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再度扩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将由现行12省市扩至全国范围。其中,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不包括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

  在上述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税率也将做相应调整。一般纳税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中,交通运输业变化较大,适用税率由原3%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11%,7个试点现代服务业中,除有形动产租赁服务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外,其余都按6%征收,而它们的原营业税税率均为5%。虽然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较原来提高,但在计税时允许抵扣进项税款。另外,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500万元<含>以内),试点交通运输业改革后税率不变,仍为3%,而试点现代服务业则均由原5%营业税改征3%增值税,下降了2%。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