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正大天晴“药业贿赂潜规则”烧到“组织旅游”

2013年09月14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医药贿赂 “医药贿赂”推高药价。(CFP供图)

    正大天晴母公司指是“个人行为” “旅游”成近期曝光关键词

    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请医生旅游的江苏药企正大天晴,正急于厘清公司责任。该公司所属的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177.HK)12日晚公告,指问题属于“个人行为”,但将积极配合调查。有业内人士质疑,面对外界一浪高过一浪的“药业贿赂潜规则”质疑声,这种把责任说成员工个人所为的说法是否避重就轻。

    而医药监管风暴并未结束,昨日,记者获证实,中国工商部门在8月底造访了该公司的一个办公室,旨在调查是否涉嫌非公平竞争。

    专题文/ 记者刘俊

    据“焦点访谈”栏目本周三报道,8月28日下午,一家名为江苏正大天晴的医药公司在上海大众空港酒店组织一些医生开会,并随后赴泰国清迈旅游。

    报道声称,这家药企假借开会名义,赴泰国清迈旅游的人均花费高达6000多元,涉嫌商业行贿。此外,该公司根据医生的“贡献”大小,还组织医生到台湾和九寨沟等地旅游。

    内部调查:

    并未说明哪些个人所为

    该公司官网介绍,正大天晴是国内最大的肝健康药物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澄清公告表示,董事会已就报道内容进行即时调查,属个人行为,董事会和集团高级管理层并无参与授权,也有相关员工守则,同时将在“有需要时”采取必要的纪律行动。如有任何政府机关进行调查,将积极配合。

    不过,公告并未说明到底是哪些个人所为,以及为何能在这么短时间内作出了高层并无参与或授权的调查结论。有媒体昨日引述正大天晴副总裁张杰的话说,事件是个别区域营销人员为提升个人业绩,违反公司规定,在学术会议后私下邀请部分医务工作者外出旅游。此外,公司已经暂停当事负责人职务。

    业内人士:

    一般请代理商出旅游费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肝病用药销售净额为22.94亿港元,占集团营业额比例48.3%。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葛兰素史克还是上述公司,“旅游”、“旅行社”成了行业点击的关键词。此前报道披露,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仅靠承接葛兰素史克等外资药企的会议,一年业务量就达1亿多。

    昨日,一家国际医疗器械公司资深销售人士张正(化名)告诉本报记者,最近一两年其所在的公司同样有做针对专家、医生的旅游,但不直接出资,“我们会让代理商来付这笔钱。”他表示公司近年新增很多“内控”规定,如以参访名义,那么报上去给总部的出游时间不能超过五分之一,最近更要求被邀请者需提供已告知单位个人出游的证明。

    对于涉事公司辩称是“个人”,张正怀疑是否在避重就轻。在他看来不少同行都组织过类似旅游活动,只是不同公司标准、做法有所差异而已。

    监管动态

    粤药品交易新规

    维持强硬姿态

    本报讯 在征求意见阶段就因为被指“可能重构药品购销环节的利益格局”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广东药品交易新规”昨日正式印发,其条文和征求意见稿差别不大,显示了主管部门保持对药品价格管控的强硬姿态。

    据广东省卫生厅等10个相关部门共同发出的《关于印发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交易相关办法的通知》,有关文件对基药交易、非基药交易、药品采购与配送、药品交易监督管理等六方面内容制定了实施细则。

    广东省对非基本药物采取“报价最低品种中标”的规则,对基本药物采取“双信封”评审制度,其中经济技术标占10分,商务标占90分,价格因素在整个药品交易新规上占主要地位。

    这意味着,药价在交易新规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有评论认为新规实施后对大部分仿制药企业而言,价格体系维护趋难。此前,有关征求意见稿引发了医药企业“抱团”吐槽,指出广东药招新规的核心是“唯低价是取”,“不开展质量评价”。

    此外,新规还规定除低价药品困难品种以外的医保目录品种,采取网上竞价方式,按质量层次、剂型、含量规格分组。其中,政府定价品种分为专利、原研、单独定价或优质优价(含差别定价)、GMP等层次,由广东省卫生主管部门根据省价格主管部门提供的现行有效物价文件按相关工作程序划分。暂无政府定价的品种不区分质量层次,统一视为GMP品种分组。

    链接

    拜耳制药公司证实遭工商部门调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德国跨国公司巨头拜耳旗下的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证实,中国工商部门在8月底造访了该公司的一个办公室,旨在调查是否涉嫌非公平竞争。

    多家外资药企先后被查

    记者了解到,在7月份葛兰素史克案发后,包括比利时制药公司优士比、英国阿斯利康、法国赛诺菲、美国礼来制药等公司相继证实在中国需要接受调查,具体原因各有不同,当中既包括药价反垄断,也有医药行贿。

    昨日,拜耳方面未进一步透露“涉嫌非公平竞争”的具体所指。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在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后,工商管理总局的职能是处理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相关事件,因此调查相信仍属反垄断范畴。

    “我们制定有非常严格的合规政策,明令禁止我们员工不合规的行为。”在昨日给本报的一份声明里,拜耳说不会接受任何与违法、违规、违背良好商业操作规范的行为有关联的商业机会。

    在提到若遭遇指控怎样处理时,拜耳会彻底调查并采取措施,认真负起责任。拜耳说,内部有流程监控、审计其业务操作行为,还开设了沟通热线,鼓励员工举报不合规行为。

    “通过这些措施而发现的问题均已得到严肃处理与跟进,包括在一些事件中采取人事处罚。”该公司说。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