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廉价版”不便宜 国产手机获超车良机

2013年09月16日 14:3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苹果在美国发布iPhone5S和iPhone5C两款新手机,大陆行货最低起售价分别为5288元和4488元。苹果此举宣告其仍然坚守高端产品路线,以确保品牌附加值和利润最大化,而以联想、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则有可能凭借在中低端市场的发力对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市场地位形成冲击,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廉价版”不便宜

  新旗舰机型iPhone5S最大亮点是新增了指纹识别安全功能“TouchID”,指纹识别不但可以解锁手机,还可用于购买AppStore应用,此外其还首次采用了64位A7处理器,运行速度增加2倍。另一款iPhone5C手机,“c”代表的意义不是之前传言的cheap(廉价版),而是colour(颜色):iPhone5C将提供绿、白、蓝、粉、黄五种颜色的塑料背壳,其他硬件参数基本与iPhone5相同。相比当年iPhone4S的惊艳,如今新产品简单的硬件升级缺乏革命性创新,被忠实“果粉”吐糟“乏善可陈”。

  新浪针对苹果新发布的两款手机发起的一项网络投票显示,近59%的网民选择“两个都不买”,37%表示会购买iPhone5S,而只有不到4%的用户有购买iPhone5C的意愿。对于iPhone5C的大陆地区定价,只有10%的人能接受,超过86%的人认为“太贵了”。

  在2013年新品发布会结束后,苹果当日股价以494.64美元收盘,下跌2.28%。投资机构分析认为,苹果新品创新亮点不多以及没有发布“廉价版”手机是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

  库克时代的“创新”和保守

  进入库克时代后一直被诟病“缺乏创新”的苹果这次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次同时推出两款新手机,第一次采用多彩塑料外壳,第一次在中国同步首发新品。这次的“一反常态”让人觉得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出于“高端”和“精品”定位,从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开始,苹果公司就一直保持着每年推出一款新手机的节奏,而其产品线狭窄单一的缺陷一直被辉煌的光环掩盖。

  与此同时,三星、联想、华为等厂商则采用“机海战术”逐渐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据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统计,2013年二季度Android占据了约79.5%的智能手机市场,而iOS仅占13.6%。面对竞争压力,如今苹果终于开始推出多样化的产品:依靠iPhone5S巩固个人和企业级高端市场,利用更加个性化的iPhone5C下探中端新兴市场,甚至借鉴诺基亚Lumia手机系列彩色外壳的做法,迎合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力求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线,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苹果2013财年第三季度大中华区营收46.4亿美元,同比下降14%,环比大幅下降43%。市场预期,由于高端市场饱和,苹果应推出更为廉价的中低端产品,在新兴市场收复失地。苹果今年首次在中国同步发布新机也体现了中国市场对其的重要性。

  然而期待中的“廉价版”手机并未到来。作为iPhone5替代产品,iPhone5C硬件配置与前者基本相同,首次配备的多彩塑料外壳更有利于控制成本,因此最低4488元人民币的价格依然能保证苹果从这款手机获取不错的收益。

  国产手机有望弯道超车

  当苹果固守高端市场与三星等对手拼得你死我活时,“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和小米、魅族等一批国产手机厂商依靠安卓开放操作系统,正迅速蚕食着中国甚至海外的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Canalys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市场智能手机发货量同比增长超一倍,而包括联想、宇龙酷派、华为、中兴和小米等五大本土品牌在该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发货市场份额达20%,上述中国厂商在内地市场的份额均超过苹果。

  随着国产厂商制造水平的提高,中国手机市场增长趋势正在走向高性价比,“千元机”“百元机”层出不穷,在功能配置相近的前提下,对于价格更加敏感的中国消费者,倾向于更加便宜的小米、联想、中兴、华为这些国产品牌。

  在稳固中低端市场同时,国产厂商开始注重品牌价值,发布高性价比的中高端手机产品,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如小米3,魅族M3,酷派大观4等,硬件配置与国际高端品牌一致,价格却要低很多。

  业内人士称,国产手机大多采取快速迭代更新的模式,相比苹果一年只出一两部新产品的速度,更能灵活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分析认为,日益临近的国内4G(TD-LTE制式)牌照发放也是国产手机弯道超车的契机,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认为,“从芯片到研发、设计、测试、制造、品牌、售后服务国产手机具有先发优势,这为进军高端市场提供了条件,进而打破苹果、三星的高端、利润垄断格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