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G发牌临近终端利好不断 定制机市场酝酿变局

2013年09月18日 14:4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在近日召开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4G牌照将很快发放。4G牌照发放预期不断提前,给产业链各方释放积极信号,作为4G发展的重要一环,4G终端利好也接踵而至。继三星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国内首款4G商用手机之后,又有索尼、华为、中兴的各一款TD-LTE手机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4G时代即将到来,终端商纷纷摩拳擦掌,欲先发制人抢占市场。

  4G牌照尽快落地是众望所归

  张晓强有关“4G牌照”的言论,是继工信部和国务院明确年内4G发牌后发改委的首次表态,同时也意味着4G牌照在未来三个月内颁发已成“铁板钉钉”的事情。甚至有分析称,按照以往的习惯,相关部门很可能在标志性节日前后颁发牌照,因此,4G牌照有或将于国庆节前后颁发。

  业界对4G牌照可谓望眼欲穿。有业内人士预测,4G发牌最有可能的方案是“首先向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再向有意建设FDD LTE网络并提出申请的运营商发放FDD LTE牌照”。然而,毕竟前景未明,制式问题已经成为困扰中国4G发展的最核心因素。据报道,中国电信日前上报的4G建网方案被工信部否决,原因是我国自主的4G标准TD-LTE占比过低。而这已经是中国电信第二次上报方案了。4G涉及各方利益博弈,制式争端关系到运营商的组网推进方式,主管部门不可能也不应该忽视三大运营商的实际情况。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4G标准,TD-LTE还承载着中国自主创新,成就通信大国的梦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75个国家拥有194个商用的LTE网络,其中TD-LTE商用网络仅有18个,与FDD LTE网络部署在全球市场已取得快速发展并呈爆发态势相比,TDD的发展已明显滞后于FDD。而中国4G牌照颁发的早晚,将深刻影响全球的4G格局。据了解,早在TD-SCDMA时代,中国移动在多期招标中曾给予国际设备商很多机会,希望他们参与其中,但国际主流设备厂商对这一技术只在中国市场发展不抱信心,普遍持观望态度,在TDD制式上鲜有深入研究。“如果我们成为‘少数’,无论我们多努力都难以取得成功。”这句来自中移动内部邮件中的话就很好说明这一点,单打独斗难成功。而如今,鉴于频谱的稀缺性,目前众海外运营商开始将目光纷纷投向TD-LTE,密切关注着其在中国市场的商用进程,中国4G发牌将有利于TD-LTE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

  4G终端很快将规模上市

  伴随着4G发牌预期的不断提前,产业链各方的4G建设不断提速。从三大运营的公开表态来看,三大运营商今年4G建设的资本开支预计将达到600亿元左右,其中中国移动为417亿元、中国电信为100亿元、中国联通为50-100亿元。由于上半年资本开始相比同期放缓,下半年将是运营商4G投资的高峰期。4G建设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移动的首期LTE主设备招标已经结束。中国电信也是动作频频:展开4G基站选址工作,进行全国范围的4G网络建设,4G设备采购招标工作已经启动……

  运营商的大规模4G建设,拉开了LTE终端集采的大幕。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移动第二季度已经采购了近20万部的TD-LTE终端,今年还将采购80万台TD-LTE终端,下半年TD-LTE双待手机至少将超过10款。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唐剑峰近日在智能手机2.0峰会上还透露了中国移动的LTE终端发展策略,即2013年,中国移动仍将以3G终端为主,2014年3G与4G终端并举,2015年以4G终端为主,持续推动多模多频的TD-LTE手机终端,实现高中低端产品线的全面发展,希望可以在2014年推出千元档次的LTE手机,推进快速普及。同时,中国移动还计划在明年推出VoLTE手机。

  近期,首批TD-LTE手机已经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其中包括三星Galaxy Note II N7108D(GT-N7108D)、索尼Xperia SP M35t(M35t)、中兴Grand Memo LTE(U9815)、华为D2(6079)等。据了解,这些机型多数将在11月至年底间批量上市。

  终端商迎来赶超机会

  有机构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50张商用的LTE网络。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LTE用户数已经超过9千万。从全球来看,4G对用户的渗透速度远远快于3G对2G的替代速度。

  在终端方面,截至今年8月,全球已有111个厂商推出了1064款LTE终端,有200多款TD-LTE款终端进行了商用。LTE终端的快速发展对全球4G的普及功不可没。

  得终端者得天下,对于运营商来说,丰富的终端有助于其用户的增长和业务的普及。3G时代,智能终端已成为运营商产业链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手机定制为运营商所热捧,终端商由此受益颇多,4G时代这一趋势将延续。在4G即将发牌的背景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4G市场,国内外各大终端厂商动作频频,做足准备谋变4G终端市场。

  全球范围内的大大小小终端商显然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比拼。三星、苹果、华为、中兴、酷派等国内外厂家,都已经或将要推出4G智能手机。

  3G时代,2G时代的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逐渐走向没落,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成为三星、苹果的天下。业内专家梁振鹏表示,每一次运营商网络信号的更迭换代,对于手机终端产品生产企业而言,都是一次重新起跑的机会。如今4G时代即将来临,新的机会再次摆在移动终端厂商面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后起的厂商如果能抓住机遇积极创新,要实现弯道超车还是大有希望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