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馥莉:走向国际市场创建世界名牌是中国大企业的责任

2013年09月23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与宗馥莉单独对话。上一次是今年1月,宗馥莉是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发起人,这个联谊会聚合了196位青年精英。宗馥莉当时给本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说的12个字:内修外治,经世济民,福国淑世。

  这次宗馥莉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则源于8月下旬的一次电视媒体访谈。问答之间本来是设问与反问——主持人:“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

  一夜之间,“宗馥莉要把娃哈哈搬到国外去”的新闻铺天盖地。

  我们的访谈也由此展开。“他们误会了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中国的企业最终要走向国际市场、占领国际市场、创建中华民族的世界名牌,这是我们中国大企业应该履行的责任。我说的是要开拓国际市场,而不是要把国内的企业搬到国外去,娃哈哈品牌在国内已家喻户晓,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难道还会搬出去吗?做大了就应该走出去发展。”宗馥莉对媒体的误解表示无奈,“他们怎么说是他们的事,我不会受影响,我会依然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能不能具体一点?”本报记者问。

  “我的企业不会搬到国外去,但我的企业一定会走出去发展,我的产品一定会去占领国外市场,而且我们已经打出去了。”宗馥莉告诉本报记者,她任总裁的宏胜饮料集团(以下简称宏胜)如今每个月会有10个以上集装箱的茶饮料出口美国,英国和俄国也已经开始销售。“我们已经通过了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英文缩写)的认证。这是宏胜新开发的茶饮料,完全按照安全食品的国际标准。在美国,已经有知名经销商做我们产品的销售总代理,销售前景看好。”

  宗馥莉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企业,娃哈哈的水平代表着中国整个食品行业的水平。娃哈哈应该自觉努力地拉近与世界食品饮料行业的差距,以提高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在世界上的声誉。“眼下有些国家对中国的食品安全有些困惑,中国的食品生产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证明中国的食品是安全的。同时,也需要通过中国的食品输出中国的文化。我告诉美国的代理商:这是地道的中国茶,承载着丰富的中国文化。美国的代理商全然领会,他们告诉我,会有更多的美国人接受中国茶饮料,同时对咖啡文化进行反省。”

  我们的话题转到了“新生代”。身为中国首富宗庆后的独女,绕不开“女承父业”的话题。

  但宗馥莉却不以为然,“我不赞同‘富二代’、‘接班’的说法,‘新生代’的说法可以接受。”

  或许是多年的海外求学过程铸就了宗馥莉的独立和自信。2004年,宗馥莉从美国洛杉矶佩珀代大学毕业后回国,宗庆后马上让她主修国际商务并直接参与企业管理。随着对娃哈哈了解的增加,宗馥莉的危机意识同步增长。她表示,娃哈哈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娃哈哈具有危机感。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更应该居安思危,用更长远的眼光去规划企业的发展,更加主动地去了解消费者和市场新的需求,尤其要了解国外的市场以抢占先机。

  宗馥莉赞赏与崇拜父亲宗庆后的成就。从3个人14万元贷款起家的校办厂能发展到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企业,宗庆后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人格魅力。而宗馥莉更倾向用制度和方法去管理,不再完全依赖个人魅力,“我更在乎思想的沟通,希望上下级之间开展争论,通过争论达成共识。”宗馥莉更喜欢发挥团队的智慧,认为团队和个人成长是公司核心所在。“父亲要管一两百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弄得自己早出晚归,比打工者还辛苦。而我愿意建立职业经理人体系,希望把空间留出来,大家一起成长。”

  宏胜设置了“草莓计划”和“榴莲会”,前者是建立一套培养体系,让进入宏胜的新人得到草莓计划的帮助而完成人生角色的完美转变,在激情、责任、专业、创新四方面确立正确的价值观,由此成为最好的自己。后者针对有知识、有能力、有技术,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后备力量,提升其管理技能,为管理岗位服务,促进人才成长。针对下属厂长经理及专业主管,宏胜专门制定职业经理人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在于这部分企业精英眼界视野的进一步开阔,思想观念的更新与进步。

  宗庆后十分赞赏宗馥莉的独立意识,对女儿的抱负他采取放手支持的态度。宗馥莉注册创立了宏胜饮料集团并担任总裁,“去年宏胜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宏胜杭州公司纳税5亿元,还解决5400人就业,加上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增加就业人数好几万。”宗馥莉充满自豪地加上一句:“这可是我自己的团队做的。未来,我希望赶上和超过我父亲。”

  宗馥莉对父亲多年来所做的公益事业赞不绝口,“这是我应该继承的。这个社会之所以会有仇富现象,是因为存在着为富不仁的现象,如果为富施仁,社会就会和谐得多。”宏胜创立后就设立了“馥莉慈善基金”,捐资133万元,资助了276名贫困大学生。还积极参加浙江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赴贵州扶贫、慰问三老等活动。截至2012年底,宏胜已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3171万元。去年9月,宏胜集团又捐资7000万元,创立了浙大馥莉食品研究院,支持食品学科营养与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国食品行业培养专业高端人才,改善和提升中国食品行业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

  我们的话题又说到新生代的群体。“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创立后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与清华大学一起办了研讨班,原计划去50人,结果去了70多人。说实话,我们这个群体的当务之急还不是接班,而是先让自己具备CEO的能力。今年10月下旬将举行第二次世界浙商大会,我们将举办新生代浙商精英研讨会,进一步探讨此类话题。我主张新生代多一点独立性,不要把自己当作少东家,你需要有CEO的才华,你把自己的团队带好了,为企业创造了财富,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你才可以当董事长,当老板。”宗馥莉说。

  宗馥莉告诉本报记者,就联谊会的成员看,新生代企业家还很不成熟,尤其在人力资源的运用和管理上缺乏经验。“当今中国的企业缺CEO,更缺HR(人力资源)。很希望政府能够在培养HR人才方面多做些实事。调整力、感召力、亲和力等HR八大指标对企业发展有直接的影响,但我们的新生代企业家又有多少人知晓其中的内涵?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党校以及各类高校能够多为我们开设一些HR培训的辅导班,那该多好。”

  作为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宗馥莉对联谊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定位。是自我提升的平台、创业扶持的平台、反哺社会的平台、文化传承的平台。今年7月19日,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与浙江省文化厅共同举行浙江省濒危剧种守护行动启动仪式,双方签订协议,联谊会3年捐资360万元。“浙江是中国戏剧的摇篮,有56个剧种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4个剧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目前有11个剧种已经进入濒危状态。我们将尽己之能,配合政府保护这些文化遗产。”

  告辞时,宗馥莉告诉记者,自己身为新生代企业家,身处伟大的时代,有责任接过实业兴国的接力棒,寻根中华民族的优秀价值体系,传承父辈的精神和智慧,努力锻造属于中华民族的百年品牌,“让心灵自由行走,让品牌赢得尊重,让实力拥抱世界,这是我们的愿景;坚守实业报国,推动中华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是我们的使命。我坚信,强国梦会在我们这一代实现,未来中国必将受惠于我们的劳动和奋斗。”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