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澄湖大闸蟹走平民路线 千元以上蟹券购买量骤降15%

2013年09月23日 14:0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又到一年菊黄蟹肥时,声名远播的阳澄湖大闸蟹自成关注焦点。今年的“蟹情”有些不一样,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前,市场已有风声:由于今年夏季江苏经历漫长高温季节,阳澄湖大闸蟹或将减产涨价。自然环境催“涨”,消费环境却不容乐观,今年中央遏制“三公消费”等禁令悬顶,向来走高端路线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否能行情依旧?

  9月17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统一开捕上市,《金证券》记者前往产区一探究竟。

  大闸蟹延后上餐桌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虽然9月17日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日,但大闸蟹真正爬上市民餐桌还需耐心等待。

  “阳澄湖牌”大闸蟹的团购全国渠道总代理商——上海汉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伏泽诚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7月底、8月初持续高温,导致大闸蟹延迟出壳,目前蟹壳不够饱满,正式捕捞将延后1-2星期左右。

  此前有报道称,受天气影响,苏州蟹农表示今年大闸蟹将有所减产,大闸蟹出水价应该会是10年来最高的。对此,伏泽诚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产量跟去年差不多。”这一说法也得到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刚华的印证,其同样称,“减产并不严重”。

  不过,当日大闸蟹起捕的基本起水价悄然上扬。以3两母4两公为例,去年起水价为每斤140元,今年升至180元每斤,普遍比以往涨了两成。当地经销商私下透露,“此前减产风声比较浓,加上养殖成本有所上升,出水价趁机涨了涨。但今年销售形势特殊,零售价肯定不会涨。”

  高端消费占比缩水

  前述经销商所言的“特殊形势”,指的是今年中央“八项规定”和遏制“节日腐败”等禁令相继出炉,前期高档月饼、白酒等纷纷遇冷,这也让外界担忧,素来以“最高贵蟹”示人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否会遭遇滑铁卢?

  “早在去年年底我们就意识到今年市场将发生很大的变化”,采访中伏泽诚向《金证券》记者坦言,“当时公司就迅速调整策略,不再将政府部门等作为主要客户,而是主攻普通消费群体。”他透露,从目前购买的螃蟹券来看,千元以下螃蟹购买量占比达90%以上,往年这一比例为75%。“但随着阳澄湖大闸蟹价格的平民化,销售量应该会往上走。”

  但《金证券》记者与其他业内人士交流时,得到的答案并不乐观,“北京、上海是阳澄湖大闸蟹在省外的主销区,如果政府像抓月饼那样严控大闸蟹消费,销售方面肯定会有较大影响。”

  海归蟹启示录

  大闸蟹产业圈内同样不平静。除了安徽、浙江等省份精心培育大闸蟹虎视眈眈外,今年8月18日,淘宝聚划算团购网站销售德国大闸蟹,创下三天卖出30万只的纪录。后因德国大闸蟹未办检疫许可证,电商售卖被紧急叫停。

  但电商的魅力无法抵挡。《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几乎销售大闸蟹的每家经销商,包括一些养殖户均涉水电子商务,今年网络店铺数量猛增两成。这也直接导致网络销售价格战异常激烈,同样是3两重的螃蟹,高的卖到180元一斤,低的只卖到50元一斤,“窝里斗”异常惨烈。

  对此,上海汉福实业董事长伏泽诚明确表示不会掺和,“阳澄湖大闸蟹不参与这方面的价格竞争,除了在少数的电商平台9折销售,公司主要依赖于实体店。”蔡刚华也表示,“小品牌价格战激烈,但存有缺斤短两的猫腻,大品牌是不会打价格战的。”

  大闸蟹的纠结电商路

  与其他行业对电商的激情拥抱不同,采访中,《金证券》记者能感受到上规模大闸蟹销售企业的谨慎之心。

  “做又做不起,放又放不下”应是现今螃蟹养殖经营企业对待电子商务的态度。很多企业和养殖户一开始是冲着做电商成本低廉而去的,然而到后来恶性竞争太激烈,不得不将大把的钱花在了网络推广、填补低价竞争的亏空上。“近几年崛起的一家螃蟹企业借助电商前年赚500万,去年亏200多万。”当地人士介绍。

  原因何在?大闸蟹品牌管理过于混乱。消费者打开团购网站,各式“阳澄湖大闸蟹”扑面而来,若非专业人士你能分得清谁人是真、谁人是假?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企业太多,自然造成行业倾轧。

  对此,行业有识之士早已提出,为防“金字招牌”做砸,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统一水准,应对原产地保护经营单位的准入资格进行严格筛选,制定一系列准入标准。多年呼吁,何时落地? 江芬芬

  二手转让

  礼盒、奢侈品断顿

  回收店生意惨淡

  二手转让

  礼盒、奢侈品断顿

  中央严禁公款消费,让这个中秋节的礼品市场有点冷。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发现,二手市场转让的中秋礼品整体数量缩减,高端礼盒、奢侈品等更是销声匿迹。

  在北京赵公口桥附近经营烟酒回收的赵女士今年中秋给自己放了个大假——中秋开店半天,后面两天干脆关门回家过节。

  “开一天店一单生意都没有,还不如歇着呢!”她说,自己干二手回收已经5年了,除了烟酒以外,节日的高档茶叶礼盒、冬虫夏草等都是往年的回收重头,“生意还算过得去”。

  可今年中秋,她的生意却史无前例地惨淡,中秋前一周到昨天,按说应该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总共做了不到5单,普通的月饼礼盒我们不收。高档礼盒、烟酒什么的今年才收上来2件,到现在还没出手。”

  实体店生意大不如前,网上的二手市场今年也格外冷清。

  记者昨天上午在58同城、赶集网上看到,往年过节当天就会挂出来转让的礼盒、名表、冬虫夏草等高档礼品,今年集体“失踪”。

  在58同城上,记者以“中秋礼品”关键词搜索发现,从9月19日中秋当天到昨天,转让帖仅有5个,相比去年一天动辄就有两三页的发帖量,整体缩减了不止9成。

  转让的商品包括金凤呈祥会员卡、澳洲干红礼盒、茶叶礼盒等,最贵的为350元,而往年,上万元的名表和上千元的冬虫夏草则是主力。法制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苏州现场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