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特区开放度全球首屈一指 近九成公司不用缴税

2013年09月30日 07: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特区,仅仅1000多平方公里。

  在这小小一块土地上,汇集了规模庞大的信息流、资金流、贸易流,举足轻重。在世贸组织统计的全球贸易体系中,香港一直占据着重要席位,在2012年商品贸易值排名中,香港位列第八名。香港早已被公认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航运、金融和贸易中心之一。

  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言人说:“香港的成功在于其自由经济。 ”自由和开放,究竟如何呈现?记者赴香港实地探访,找寻答案。

  开放度全球首屈一指

  香港的自由贸易港在哪儿?若要有这样的疑问,那你就是外行。身在香港,足迹所到之处,都是自由港!

  在这里,商品自由进出,除烟草等少数商品外,香港特区政府对所有类别商品均不征收关税,转口商品也一律免税;金融市场完全开放,货币自由兑换,资本流动完全自由,即使是外汇、黄金等买卖进出不受任何限制;企业和人员流动也是自由的,境外资本几乎可在任何行业领域进行投资,与香港企业自由竞争。

  “香港是完全开放的,其程度在国际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评价说。

  自由、开放,带来一个国际化的香港。走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各种肤色的人群,夹杂着不同种类的语言,这一切早已和谐地融入这个城市的生活点滴。忙碌的码头,每天数以万计的集装箱进进出出,这里有全球最密集的航班,赤鸇角机场在任何时段,都不乏热闹的客流;繁华的都市商业,从铜锣湾到中环,从尖沙咀到佐敦,大小商场、各类购物中心以及专卖店彼此相连。在香港,随处可见各国银行的网点供市民及游客办理各类业务,货币的自由兑换十分方便,一些商家甚至允许以外币直接消费。

  近九成公司不用缴税

  对于在港从事全球经营活动的企业来说,便利的营商环境,更是香港的吸引力所在。

  据特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港为在港经营业务的环球企业提供的便利营商环境涵盖了多个方面,包括低税率和简单税制,资讯自由流通、通讯方便快捷,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没有外汇管制,运输和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优质的商业和专业服务,廉洁高效的政府、奉行法治和司法独立,等等。

  从税收政策来讲,香港税制依据地域来源征税原则,只有在香港经营的行业、专业或业务,并在香港获得或产生的利润,才须缴纳利得税,源自香港以外地方的收入是无须课税的。香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低税率地区。自2008至2009财政年度起,非有限公司的利得税税率已降至15%,有限公司则为16.5%。2011至2012年度,全港只有约9万余家公司缴纳利得税,其中1千多家公司缴税的款项占整体利得税收入的72%;不用缴税的公司占比近九成。

  “在香港,最快1个小时便可成立一家公司。 ”这也是香港的一大便捷之处。据悉,在香港注册公司几乎没有门槛,只要有注册地址、真实身份就可注册,而且程序简单,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每日批准成立的公司数多达700到800家。出于便利营商,香港特区政府对内外资企业均是一视同仁,“不会对某一行业、对某一企业有特别的支援”。

  事实上,香港便利营商的优势,一直是备受肯定。世界银行发表《2013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指出,香港的营商便利程度排名全球第二;《亚洲商旅杂志》的2012年度读者调查,也再次选出香港为“全球最佳商务城市”。

  一切都交由市场来主导

  香港这个自由、开放的经济体,一切都交由市场来主导。政府在其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定位?

  大市场、小政府是香港的特色。在这里,所有的商品价格、劳动力供应、资源分配都依赖于市场的价格调节机制,完全受供求规律制约,政府一般不对市场的价格进行干预。而且,香港自由贸易港是在健全法律体系的支持下发展,无论是银行、资产管理、船运、商业还是贸易等相关领域,均有法律条文与之对应,基本上做到每种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都有相应的法规加以约束,从而创造且维持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政府的角色,基本上就是服务和监管,制定出有效的游戏规则并提供最基础的营运条件,其他的一概不管。所谓监管,也就是维持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 ”关家明这样表述。

  记者在香港走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合约精神”。中兴通讯(香港)有限公司物流经理曹苏筑告诉记者,“在香港运营企业比较简单,只须遵从合约,按游戏规则办事,几乎不需要跟政府打交道。即使犯规了,政府也不会插手干预,一切按照法律流程来办事,只是代价会比较高昂。 ”

  自由的市场对应一个完善的法制、相对宽松的政府,形成了香港市场经济中的自动调节机能,令各个企业和公司、各种商品可展开充分的自由竞争。这使得香港的经济能够对市场保持灵敏反应,高度适应国际市场变化。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