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经济指标喜忧参半 牛奶等成价格上涨先锋

2013年10月15日 11: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8%;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新鲜出炉的9月系列经济指标喜忧参半,也让A股后市阴晴难料。

  牛奶等成价格上涨先锋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比8月份涨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专家认为,中秋、国庆节日等因素使9月份新涨价因素较多导致CPI反弹,预计后期物价涨幅仍将较为温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略高于2003年-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环比涨幅。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鲜菜依然是价格波动较大的食品类产品,记者采访了解到,9月份全国蔬菜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近日已出现下跌态势。

  在9月份各类日用消费品种,部分品种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牛奶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国不少城市袋装纯牛奶价格持续上涨,在一些城市的超市卖场或是奶站甚至频频遭遇断货。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第1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75元/公斤,比上周继续上涨0.3%,同比涨幅达13.6%。

  山东省畜牧中心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奶业市场供求紧平衡的局面仍在持续,供求紧张、成本的支撑,预计后市奶价仍有上涨的空间。

  羊肉价格的持续高企,让一些喜爱吃羊肉的市民无奈称其为“羊贵妃”。专家分析认为,入秋后,随着气温回落,牛羊肉消费即将进入旺季,推动牛羊肉价格再创新高,当前供需矛盾仍是牛羊肉价格高端变化的支撑底线。山东省畜牧中心专家认为:“后市来看,随着成本的硬性支撑和需求的刚性拉动,牛羊肉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牛羊肉价格仍将呈现高位窄幅上升态势。”

  年内物价将保持温和水平

  9月份CPI突破3%的温和通胀线,是否意味着拉响警报?今年1-9月份,CPI较去年同期平均上涨2.5%,似乎离年初设定的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后续几个月物价是否会“加快追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从目前来看,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CPI突破3%的温和通胀线,并不是由于货币政策的变动,也不是由于财政政策的刺激,主要还是因为气候的突变和季节性因素造成的。这也意味着,9月份物价的变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殷醒民认为,随着未来气候回归“正常”,物价变动也将“温柔”。

  制度红利或成A股热点

  与CPI的超预期不同,PPI同比跌幅继续收窄早在预料之中。机构普遍表示,伴随稳增长效应继续显现,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来需求扩大,并表现为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回升。预计其同比涨幅有望在年内转负为正。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后,多项经济指标透露宏观经济止跌企稳迹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私募基金相信未来1个月内宏观经济将增强,这一比例较前月上升超过22%。

  宏观经济基本企稳或有反复,海外市场仍存变数。但是,国际市场还有悬疑。美债是否会出现历史上的首次违约,将在几天后见分晓。“驴象之争”给全球资产价格中枢带来的影响不容低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脚步虽暂时延缓,但仍会在未来某一时段对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形成冲击。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复苏之路仍充满变数。在纷繁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当下处于“微妙平衡”状态的A股,后市阴晴难料,制度红利或成A股热点。

  在可预见的范围内,将于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制度红利,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打破这种“微妙平衡”的重大事件。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建议,投资者可以高度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土地流转改革、金融改革、养老制度完善等等。 据新华社

  -浙江数据

  浙江9月份CPI涨幅明显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9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虽然这低于9月份的全国CPI涨幅,没有超过3%的警戒线,但与上月相比,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月同比、环比涨幅皆为3月份以来最高。

  食品类价格依然是领涨的因素,且涨势增强。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8%,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受气候因素及市场供应量变化影响,部分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其中鲜瓜果价格上涨9.7%,鲜菜价格上涨8.8%,水产品价格上涨6.5%,涨幅均扩大;鲜蛋价格止跌回升,上涨2.4%,与上月1.3%的降幅相差3.7个百分点;近期逐月攀升的猪肉价格上涨5.8%,不过随着国际大豆价格持续低走,油脂价格下降6.3%,降幅为今年以来最大。

  工业消费品价格继续平稳运行。工业消费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价格出现下降的有:个人饰品价格下降11.1%,西药价格下降4.8%,通讯工具价格下降3.4%,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2.4%。

  另一方面,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比上年同期上涨3.1%。其中受新的《旅游法》实施在即影响,部分调查线路的旅行社收费价格有所上扬,拉动旅游价格上涨8.0%,涨幅比上月扩大7.7个百分点;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9.9%,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7.7%,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9%。(记者 徐秀雰 通讯员 吴晓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