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措施料加快推出

2013年10月21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由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个学术研究团队,分别牵头进行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已上交,方案汇报讨论会也已经进行了两轮。监管层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虽然方案的最终定稿尚未形成,但相关部门就市场化、可持续的改革方向已达成高度共识,而养老体制并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等尤为引人关注的改革措施的推出或快于社会预期。

  业内普遍认为,养老体制改革应是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应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相互协调,并最终建立一个财务可持续、激励相容、公平合理、安全高效的养老保障体系。

  实际上,对于何种养老体制才真正符合中国国情,学界观点迥异。有的认为应以“修补完善”现行体制的漏洞为主,有些则建议将现行体制“推倒重来”。参与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一位专家透露,日前进行的第二轮改革方案讨论会,参与的部委人士、学者专家等比第一轮更多,大家的意见和焦点也更为细化。在许多关键性的改革“突破口”上,监管层和学界的意见还是较为一致,这与以往是非常不一样的。有观点认为,为了尽快实现养老金集中投资并减少与日俱增的个人账户空账压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尽快改革为“名义账户制”。对于这一观点,参与的四家学术研究团队中有三家都投下了“赞成票”。

  所谓名义账户制,简单而言,即把个人社保账户变成一个银行账户,要求当代参保人员缴纳一定百分比的个人收入,由政府为其记入个人账户;但资金随即可用于支付当代养老金,个人账户并无真实资金存在,仅有清楚的个人缴费记录。当参保人退休时,由政府根据一套精算程序,将账户中所有的账面积累换算成真实的退休金,发放给每一名对应的参保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太多问题,除了名义账户这项“大改革”,顶层设计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制度改革,应进一步从提高统筹层次上下功夫,针对统账结合制度展开结构性的改革。

 市场化运营方向明确

 一边是日益扩大的养老金缺口,另一边是“沉睡”在活期储蓄账户中的巨额养老金。如何推动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成为养老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绕不开”的焦点。此前,包括人社部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多次表示,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研究制定养老金投资运营和保值增值方案。

 专家认为,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等应尽快摒弃既得利益纠葛,形成改革共识,而有关部门也不应再以“投资不够安全”作为拖延改革的理由。目前仍有不少观点对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存在误解,甚至有些“妖魔化”,认为“市场化运营就是进入股市”。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养老金进行市场化投资管理,已有相当长的历史和经验,且形成了完备的监管体系、法律框架等。

 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认为,推动养老金的投资运营问题,是否设立新机构、或者设计几个机构都不是问题的关键,重点是理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从外部因素看,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提供适合养老基金投资的产品,拓宽养老基金投资渠道等。从内部因素看,首先要合理制定基金长期投资目标和风险政策,使之既能反映养老基金长期性特点并追求较高的长期回报,又能把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由于风险较高的资产收益水平较高,所以要获得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就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风险资产。其次,要完善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推动养老金管理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包括赋予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独立的投资决策权,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问责制、加强信息披露等。

 郑秉文建议,应出台科学、合理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方案,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增加投资品种。比如开放养老金在非资本市场产权、物权领域的投资,使养老金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增加基础设施证券化、国债期货等产品;基于养老金的特殊性,发行期限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特种债券等。

 另外,为保证养老体制的财务可持续,其资金来源渠道也应更加市场化、多元化,尤其是应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基金比重。多数专家认为,加大国有资产划拨,不仅使得全体老百姓直接分享我国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有利于国企资本结构的完善合理。

 由白重恩、蔡洪滨、魏加宁等多位专家领衔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课题组研究并发布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方案设计》认为,国有股权和收益的划拨,对养老保障体制的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保证国有资产能可持续地支持养老金体系的运行,社保体系可只使用所持股份每年分派的红利(股息),而不变现这些股票并花掉变现所得。

 并轨改革有望较快推进

 谈及养老体制的增强公平性,养老“双轨制”何时“并轨”尤为引人关注。监管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养老“并轨”将快于社会公众的预期。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课题报告认为,按照公平的要求,养老保障体系的长期目标应该是面向所有人群实现制度统一。按照效率的要求,养老保障不应影响个人的职业选择和就业地点选择。

 然而,当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碎片化的现状,在公平与效率方面都存在不足。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养老待遇差别较大,制度不统一容易引起社会的议论。尤其是不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之间养老保障制度统一问题,养老保障领域的其他改革都难以推进。目前虽已建立职工养老保险区域间转移接续办法,但制度设计不尽合理且执行中困难重重。这种现状显然阻碍了人们的择业自由,不利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也不利于统一劳动力市场的建设。记者 陈莹莹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