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桶装方便面 竟内藏百克冰毒

2013年10月21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桶装方便面内夹藏冰毒。郝金朋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郝金朋)10月18日晚上,接快递员发现冰毒报警后,虎门警方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虎门黄河分部的仓库内截获一藏有冰毒的毒品包裹。随后,警方确认该包裹内的毒品达100多克,目前虎门警方已经进行刑事侦查。

    快递业内人士报料称,通过快递运输毒品已经成为快递行业防不胜防的重灾区。同时,快递公司的基层投递站工作人员为了防止报复和图省事,遇到有快递员接到疑似毒品的包裹大多选择让寄件人自行拿回包裹,而不是选择报案让警方处理。

    毒品藏方便面寄往上海

    金先生在顺丰速运东莞虎门做快递员有两年多,10月18日傍晚接到老顾客吴小姐的电话,约定18:30在虎门连升路神州大厦路口附近见面取一个包裹。金先生早早在路口等着寄件人吴小姐。在接近18:30,吴小姐坐着一个摩托车来到约定路口见面。随后让金先生帮忙将手中包裹寄往上海。因为是老顾客,所以金先生没有按公司制度,要求寄件人吴小姐出示身份证,并当着顾客的面开箱检查。只是询问寄件内容,当得知是寄6桶方便面往上海时,金先生笑着说“运费都要几十元,都不止买方便面的钱。”

    拿件回公司在虎门黄河分部的投递站后,金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感觉吴小姐花几十元寄几桶方便面太不正常,随后向公司的主管进行汇报。21:00时,在投递站的监控下,主管打开吴小姐的包裹,里面是6桶方便面和一包纸巾。仔细观察后,发现其中一桶方便面的原包装好像有人为拆开的痕迹。随后主管当着很多在场投递员的面拆开方便面,发现用锡纸包着的白塑料袋里,是三包疑似冰毒的毒品及两小包红色药丸。在主管进行拍照取证后,又将原包装进行包装。

    快递公司主管发现疑似毒品选择退件

    在确认了方便面桶里藏着的是疑似毒品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虎门黄河分部的余姓主管要求接该件的快递员打电话给寄件人吴小姐,让其过来将这个寄往上海的包裹取回。当时多名快递员在现场,认为不能纵容毒贩的这种行为,要求余主管选择报警,但是被余主管拒绝。随后,在金先生打给吴小姐取件电话时,有其他快递员在旁边插话说公司已经报警。随后,吴小姐挂断电话,并不再接电话。“公司不报警就是纵容毒贩,我们当时就开玩笑谎称报警吓对方,结果对方真的不敢来取件了。”快递员贾明(化名)说。

    随后,快递员贾明当晚打电话给本报记者,投诉顺丰速运公司发现疑似毒品不报案,私下返还毒品给寄件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本报记者让该公司快递员打110报警,同时本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跟辖区警方沟通,在22:30赶到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虎门黄河分部的地点虎门镇向西埗头工业区10号。警方现场验证毒品并立案侦查。

    记者赶到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虎门黄河分部时,警方已经到了现场。但是该公司余姓主管却表示,装有疑似毒品的包裹已经被送往寄件人。随后,警方要求该主管立即追回该包裹验查。在23:00时,余主管拿着一个绿茶盒子的包装到经理办公室。随后,警察现场打开包裹,包裹里有六桶方便面。随后,警查在其中一桶方便面中发现三包疑似冰毒和两包疑似麻古。辖区派出所民警汇报后,虎门公安分局刑事大队禁毒中队的民警赶到事发现场,现场用试剂化验后证实该疑似冰毒物品为冰毒。随后,警方将毒品收缴并展开立案侦查。昨天上午,虎门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18日晚上在快递公司发现的毒品为100多克的冰毒,现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快递员报料基层投递站大多不报警

    快递员贾明称,近年来毒品贩子通过快递运输毒品的情况越来越多。以其工作的顺丰速运为例,顺丰在东莞的投递站超过100多个,其中虎门的投递站有10多个。而仅以其工作的虎门黄河分部为例,该分部每年接到的毒品包裹达几十个。其中,在基层投递站检查中发现毒品的多选择不报警,私下让寄件人来取回。而在公司中转站和航空安检时检查发现毒品都会第一时间让警方介入处理。

    对于基层投递站发现包裹中有疑似毒品而不主动报案的行为,贾明称,主要是有关人员害怕打击报复,同时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顺丰公司的规章制度规定,快递员接到有夹带毒品的包裹如果在中转站和航空安检时被查到,接件的快递员将被无条件辞退,相关投递站的经理和主管将被降职处理。如果快递员接件回来,在投递站内发现疑似毒品并上报,将获得1000元的奖励。

    贾明介绍,18日晚上,快递员金先生其实是主动上报,按公司的规章制度,应该可以获得奖励。但是,公司的投递站经理和主管以没有报案,警方没有确认是毒品为由,不给予基层快递员奖励。同时,公司发现疑似毒品,私下让寄件人来取走,无形中助长了毒品贩子的嚣张气焰。“这样,这些毒品贩子每天变着法子的将毒品夹带在一些物品中让我们运输,基层投递员也不是每个都火眼金睛,自己没发现,被公司中转站安检发现,自己将被辞退,所以我们工作压力非常大。”贾明介绍,该分部每年接到的毒品包裹达几十个。今年中秋节前,就有毒品贩子通过寄往吉林的月饼中夹带毒品,随后被发现。以前,在书本、鞋子等各种物品中,该公司的员工都有发现毒品。

    同时,贾明介绍,因为每天的快递成千上万,并不是每件物品都经过专业机器的安全检查。走陆路运输基本不用安检,所以有经验的毒品贩子寄件时,有时会要求物件走陆路而不选择走航空。走陆路,基本各大快递公司都是自己的物流车辆。所以快递公司内部安检也不严格,出事几率较小,而走航运的物品,因为每件物品都要经过机场安检,快递公司内部安检也比较严格。

    (报料人:贾先生 200元)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