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利集团联姻辉山乳业被赞双赢 奶源价值再升级

2013年10月21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向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投资5000万美元,加强与辉山乳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稳定东北地区原料奶供应。这被业内看做是“伊辉组合”原奶供应共同体的进一步巩固,对业内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10月16日,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在今年全国奶源偏紧的形势下,相比那些为奶源所困的乳企,伊利和辉山都属于“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角色,因为二者都通过多年耕耘,造就奠定了自有奶源的基础。

  本是“同根生”的伊利与辉山

  北纬40-47度,被称为“黄金奶源带”。

  据悉,世界著名牛奶产地都在这条黄金奶源带上,黄金奶源带适宜奶牛的生长,这里的奶牛产奶量大,品质高,成为各大乳制品企业的必争之地。在我国,黄金奶源带覆盖了“三北”地区——东北、华北北部和西北的大部分省份和胶东半岛,集中了全国70%的奶牛和超过60%的原料奶。

  “伊利作为从内蒙古起家的企业,总部位于乳都呼和浩特,本身就坐落在黄金奶源带上。”据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经营,伊利在黄金奶源带上的三个关键地段: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和新疆天山都建有牧场,成了唯一在这三大黄金奶源基地都有牧场的乳企,伊利的奶源优势不仅为业内称道,也为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乳企奠定了基础。

  同伊利集团相似的是,辉山乳业则位于黄金奶源带的东南角。这家乳企的总部位于辽宁沈阳,拥有45家子公司,其中以奶牛养殖为主要业务的子公司25家,共运营50座牧场及4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存栏奶牛11万余头。

  更值得注意的是,辉山乳业是一家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乳制品企业,在辽宁大凌河畔种植着24万亩苜蓿草,拥有从苜蓿草种植、饲料生产、奶牛养殖、液态奶、奶粉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还有3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

  同处黄金奶源带,经营理念和资源禀赋也有共通之处,伊利和辉山一直有着稳固的合作关系,而在当前乳企纷纷“合纵连横”的情况下,两家的合作自然被加强和巩固。

  东北将成伊利第二“奶源中心”

  事实上,联姻辉山对于伊利来说,意义重大。

  此前的9月13日,辉山乳业在港交所IPO上市的关键时刻,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发布了一份对外投资公告,宣布公司为加强与辉山乳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辉山乳业5000万美元(约人民币3.1亿元)。

  随后的9月27日,辉山乳业顺利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交易。“伊辉”联盟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也让外界看到东北将成为内蒙古之外的中国第二个奶源中心。

  奶源对乳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短短几年中,牛奶产量增长了近6倍——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0万吨左右,到2007年已经超过3500万吨,跃升至世界第三位,这是一个惊人的速度。

  不过,2008年以后,我国牛奶产量的增速慢了下来,2008年为4.08%,2009年为2.74%,2010年为1.91%,2011年为1.67%。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原奶供应的缺口逐渐扩大,不少企业感到奶源吃紧。

  与供应量相对的是对奶源品质的更高要求。奶源作为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牛奶质量好不好,奶源说了算。从2008年至今,在初步解决了“喝奶”的问题之后,中国消费者和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一样,不仅要喝到奶,而且要喝绿色、喝有机、喝健康,而只有专业化、规模化的牧场,才有能力生产出高品质的原奶,才能生产出高端乳品。

  此外,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使得奶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此前,工信部、食药监局等9大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是否有自建奶源,成了奶粉生产企业是否被“一票否决”的重要因素。

  “多年来,伊利集团始终视奶源基地建设为重中之重。”据伊利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从2007年至今,伊利已经累计投入89亿元进行奶源基地建设,在全国建成标准化牧场1500多座,规模化的养殖比例达90%以上。

  至此,伊利稳定了东北地区原料奶供应,投资3亿获得了超额回报。而辉山则在香港上市的关键时刻得到了伊利的有力背书。对此,乳业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指出,在整体奶源吃紧之际,伊利集团长期的奶源建设的价值更加明显,伊利与辉山的联姻,被业内普遍认为是1+1>2的有利选择,伊利和辉山的合作,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巩固合作,两家受益,行业触动,作用不可小觑。

  伊利联姻辉山被赞双赢

  其实,伊利与辉山的牵手,在中国乳na业规模化养殖的发展潮流中更多了一层象征的意味:这似乎象征着中国乳业对规模化养殖的要求上了一个新台阶,规模化养殖的深度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08年以后,中国奶牛养殖业迅速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转变。根据中乳协公开的数据,到2011年之前,全国100头以上规模牛场饲养的奶牛头数已达33%;机械挤奶率达到87%以上;乳品企业自有奶源比例达到30%以上。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以获得优质、可靠的奶源,成了中国乳品企业的战略重点。

  对于此次合作,伊利集团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伊利作为全国乳业的龙头企业,产品线在国内乳企中是最全的,拥有液奶、奶粉、冷饮、酸奶等所有乳制品品类的上千种产品,各个品类的销量都排在行业前列,对原奶的需求量巨大,与辉山的战略合作稳定了东北地区的奶源。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辉山是东北地区的重要原奶供应商,伊利与辉山巩固战略合作关系之后,除了3.1亿元投资本身的回报,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获得稳定的奶源供应,按当前的原奶价和预计供应量,每年可获得约11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价值。

  那么,这次合作对于辉山有何好处呢?据悉,这家公司一方面通过这宗交易获得了5000万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更重要的是在IPO之前获得了伊利的背书。伊利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乳企,在今年荷兰银行的世界乳企排名中上升到了第12位,排名亚洲第二,仅次于作为亚洲第一的日本明治。其强力资质的背书,对辉山IPO当然是一个重大利好。

  对此,乳业专家陈连芳分析认为,针对今年国内原料奶整体短缺的现状,伊利和辉山的合作有着特殊意义,对于中国乳品行业来说,发出了两个重大信号:一是国内各家乳企可以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携手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二是进一步强调了资本市场对于奶源建设的青睐。伊利与辉山的长期战略合作的加强和巩固,为行业内树立一个强强联合的范本。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