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9月东莞市GDP同比增9.6%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10月24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今年1—9月,东莞实现生产总值3889.5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召开的东莞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这是东莞GDP近3年来的最高增速,连续第6个季度上升,工业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

    4指标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东莞前三季度GDP增速为近3年同期最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为近6年同期最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为近3年同期最快;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8%,比去年同期快2.4个百分点。

    在珠三角9市的11个主要经济指标中,东莞有6个指标排名较好。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排第1位和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增速均排第4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排第6位;此外,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4个指标的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上升难能可贵。他说,如果把全年经济工作比作一场4×100米接力赛,现在前三棒都跑得不错,广大干部群众要保持高昂的士气跑好第四季度这一棒。

    规上工业固定投资达近年最高增速

    工业和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

    前三季度,东莞第二产业增加值1812亿元,增长10.2%。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548.12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快8.2个百分点,为近3年同期最高。五大支柱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增13.3%、15.5%、18%,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8.03亿元,比增17.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高于年度奋斗目标3.9个百分点,为近6年最高。这其中,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6.3亿元,增长10.9%。计划新开工29个,实际开工34个,有力刺激和拉动了经济增长。

    此外,服务业完成投资664.64亿元,比增25.5%,是拉动投资的主要动力。工业投资302.12亿元,比增3.7%,其中制造业投资275.78亿元,比增0.9%。工业投资实现扭负为正。

    出口消费平稳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外贸进出口1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出口659.9亿美元,增长6.6%,进口458.4亿美元,增长4.3%。

    东莞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和新兴市场发展均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42.8亿美元,增长14.8%,增幅高于全市8.2个百分点,占全市36.8%,比重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对东盟、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出口72.2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在消费领域,前三季度东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2.5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销售额2509.05亿元,同比增长19.8%;住宿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21.94亿元,增长4.5%。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实现扭负转正,增长0.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人流物流畅旺 东莞未现“空心”

    金融危机后,外界非常关心东莞企业和人口的变化。昨日会议透露,9月底,全市三大运营商手机用户1909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25万。前三季度,全市食盐销售量增长6.4%;劳动部门备案的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增长2.8%;全市出租屋租金平均上涨4.3%。公路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7.6%和25.2%,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32.7%和61.5%。

    袁宝成说,东莞物价涨幅不高,但出租屋租金上涨,说明还有人要租,租不出去不可能涨价。

    据进出口500强企业问卷调查显示,32.1%的企业计划进口或国内购买生产设备,31.6%表示会增加研发投入,48.4%表示会继续拓展内销市场;四季度出口订单增长的占55.4%,比上半年预测提高22.2个百分点,平均增幅12.2%。近三成企业明年有增资扩产计划。

    袁宝成说,要加大帮扶企业的力度,为企业营造发展的良好小气候,给企业信心。同时,要坚持内资外资相互带动两条腿走路,尤其利用好周边城市企业发展成本增加需要转移的机遇,引进好企业。“有的中等规模企业产能扩张选择东莞,为了便于管理,总部也可能连根扎下来,东莞要抓住这个机遇。”

    ■4指标超全省

    全国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GDP增速为近3年同期最快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为近6年同期最快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为近3年同期最快

    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8%,比去年同期快2.4个百分点

    ■声音

    我们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要认真谋划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的重点、难点。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尽早对已完成、未完成的工作任务进行评估,安排好明年的工作,为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不能让规划的科学性、准确性打折扣。

    ——市委书记 徐建华

    第四季度要倒排进度狠抓落实,帮扶企业释放他们的生产力,同时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与建设,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深挖企业和市场的潜力,进一步稳定外贸进出口。此外,扎实做好维稳、民生等各项年末重点工作。今年十件实事还没有完成的任务,各部门要对号入座,加快推进,确保兑现市政府对社会的承诺,完不成的要向人大作检讨。

    ——市长 袁宝成

    ■展望

    未来有望实现“两个‘一万亿’”

    昨日会议透露,前三季度东莞民营工业完成增加值380.44亿元,比增19.9%,增速比全市工业平均快8.5个百分点。民营投资636.9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快与投资平均增速12.4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65.8%,比增6.4个百分点。

    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今年前三个季度以来,市场主体已经超过56万户,新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超过个体户,注册资金明显增加。这些主体将成为东莞规上企业的重要来源。

    市长袁宝成说,2012年以来,东莞签约引进了1亿美元或6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项目约200个,预计产值将达到8300亿元。如果把这一门槛以下的企业算上,并且上述企业全部实现落地投产,五年后将给东莞带来一万亿元的产值。

    此外,到9月末,全市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8217.06亿元,比年初增长8.2%,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317.58亿元,增长2.9%;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4666.45亿元,比年初增长11.2%。

    袁宝成说,近两年来,东莞人民币存款余额大约每年增加1000亿元左右,如果保持这个增速,2年后,东莞人民币存款余额也将突破一万亿元的关口。这些真金白银是东莞发展的有力体现。

    4镇街将形成全市镇域经济第一方阵

    据市统计局测算,继虎门之后,东城、长安的GDP今年有望迈进“300亿元俱乐部”,南城也有望冲击300亿元大关。以上4个镇街将形成全市镇域经济的第一方阵,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东莞经济的重要支柱。前三季度,32个镇街中有25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15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5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20%,16个税收收入增速超过20%。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东莞镇村债务问题,到9月底,32个镇街借款总额全部实现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市村组两级累计实现经营总收入115.2亿元,增长5.8%;经营纯收入64.1亿元,增长10.6%。9月底,村组两级资产负债率18.2%,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负债水平降至近二十年最低。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经联社和经济社个数由去年同期的206个减少到151个。集体经营费用连续两年同比下降。

    徐建华说,东莞要注重专业镇建设,通过各种措施提升产业集群水平,使和产业关联的企业首选到我们的专业镇落户,增强“吸金”能力。他还提到虎门港与沙田的港镇统筹问题。徐建华说,统筹后项目征地拆迁落户都发生了可喜变化,4000多户拆迁户中已有一半完成征拆,吸引了一批项目落户,按港镇统筹的设想,2017年前有望再造一个新沙田。

    本季度开始,东莞将建立数据评估制度,综合运用“克强指数”和“三驾马车”对GDP数据匹配进行评估。会议要求镇街要树立指标匹配意识,重点关注工业用电、“克强指数”、“三驾马车”等指标的匹配性,形成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段思午 见习记者 靳延明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