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兴豪掷亿元牵手NBA 成其三年合作伙伴

2013年10月28日 1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兴通讯罕见地使出大手笔,10月15日宣布成为NBA三年合作伙伴,并在2013-2014赛季,成为休斯敦火箭队指定手机。中兴没有透露具体的赞助金额,公司执行副总裁何士友称,这次营销是中兴手机15年来最大的品牌投资,有人猜测金额超过亿元。

  中兴通讯一位副总裁表示,中兴手机正在向中高端市场转型,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在这一过程中,营销是重中之重。合作内容:未来中兴手机将成为NBA中国官方手机合作伙伴,拥有NBA、NBA相关球队和球星集体的知识产权,并将成为NBA在中国的首个NBA赛事首席合作伙伴。

  据市场研究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和苹果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半壁江山,而LG和中兴分别位列全球第三和第四。中兴手机目前在美国取得不俗的成绩,去年中兴手机来自北美市场的收入创纪录地超过10亿美元。

  10月22日,中兴通讯公布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公司净利润达5.52亿元,同比增长132%。中兴通讯的副总裁表示,企业赞助体育赛事反映在品牌提升方面会有一个周期的“滞后性”,需要长期坚持投入。如三星坚持多年赞助奥运会带来的巨大的品牌和市场收益,相反很多国内厂商都是“玩票”心态,没有耐心坚持下来。中兴此次与NBA合作是一个为期三年的战略全方位合作,未来并不排除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和力度。

  但是中兴强调的一点是支持,所以我想知道三年以后中兴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在中国的心里。

  张春蔚:这其实意味着中兴对于自己品牌会的一个封刃期是一个三年的定义,第一这样一个球赛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他其实是采取的半薪状态,但是以前中兴和华为其实准确说它做的是一个大集团买卖的一个身影,因为他主要是跟运营商在合作。甚至大家可能拿到这个平台首先就想到的是一个品牌不怎么样,然后性价比会怎么样其实另外一个方面能够让运营商进行大批量采购的,起码能让性价比以及在产品质量上起码是做到了一定的水平才能让运营商跟你合作,眼下我觉得这是中兴的品牌化拓展的思路,因为它必须要让更多的公众认识到他是一个独立品牌,而不是运营商品牌,他是一个要走品牌化之路的这么一个3C产品,而不是说我以前可能就是站在运营商后面的那只手,其实是它想从后台走到前台,要把它的产能要把它的这种品牌化思路走到更前台,同时它还有另外一个野心就是说我不仅启动的是一个品牌化的前瞻思路还要走的是 一个国际化的思路,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它选择国外的这些球队也倒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因为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的亚洲品牌在品牌化拓展的过程当中跟体育挂钩,本身也是最容易的。

  中兴和NBA的合作,多少得找出一些共同点。

  张春蔚:因为在这件事情当中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不仅仅是说我们输出过球员,而且你想我们还有哪个球赛可以在非主场的地方获得那么多的观众。只有NBA,也正是基于此双方的合作起来,会能够既有国际化的范,也能够适应中国市场。我倒是觉得不一定NBA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而是在目前可选择的情况下,它可能和中国品牌合作起来最容易的,对于中国文化中国产品的接纳度这个品牌是最好接近的,所以我倒是认为目前的这个选择也许不是最好,但是可能在现阶段是一个最佳的,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应该看到就是之前的中国的球星,以及NBA对于中国市场的认可其实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觉得,中兴和NBA看似没有相通点,其实不然。

  闵捷:是这样,体育赞助其实很多情况下咱们看到好像都没有太多的共同点,但是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商品比如中兴或者啤酒它的销售对象和足球或者说篮球它的观众群体,它的吻合度是相当大的,所以能够形成这样的赞助,它其实是有共同点的,我们从表面上看好像两家没有什么共同点,但是其实我们看到消费群体以及球迷的融合度是非常高的NBA的大部分球迷是在现在的大学生以及年轻人,像80后、90后更多的是这些人,现在用手机最多的或者在手机选择上,或者是手机替换上最多的也是这部分人,这样的选择我想可能更符合中兴的一些商品营销的策略。

  不过,闵捷也认为,赞助体育并不会马上增加产品销售量,但是可以快速提升品牌的关注度和知名度。但是,闵捷也提醒中兴,赞助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系列的营销过程,需要中兴在未来三年精耕细作。

  闵捷:某个企业赞助某一个运动项目,也有长期的战略,另外要有一个营销的策略。就说我们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都要做这个工作,比如说三星,三星在赞助奥运会的时候,他后来的选择就是手机,他又用了很长的时间或者是更多的营销策略来推销它的手机,并且对它的手机进行在科技上的这种创新,或者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进行设计,使得它的品牌和产品有了共同进步的可能性,那么我想中兴要想做好现在的战略,它下面的手机产品营销的策略也应该加强,才能使它得到与现在战略所能得到的效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