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莱坞盯上中国大客户钱包 百万美元是植入起步价

2013年11月10日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拍摄的《变形金刚4》中,将会出现大量中国品牌的身影。

    《变形金刚4》位于重庆武隆的拍摄地。有报道称,为使这里成为汽车人的主战场,当地投入了1000万元的赞助费。CFP供图

    本报记者 周南焱

    计划于明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目前正在中国各地紧张拍摄。按照目前披露的情节,这一集《变形金刚》中,中国将成为汽车人与霸天虎决一死战的主战场,片中不仅将加入大量中国元素,来自中国企业的植入广告也会穿插其中。除《变形金刚4》外,在明后年即将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超凡蜘蛛侠2》等好莱坞大片,纷纷盯上中国企业的钱包,甚至有可能成为展示中国品牌的“秀场”。

    百万美元才是植入起步价

    虽然《变形金刚4》还在拍摄中,但有关其植入广告的消息已经引起了影迷的关注。该片的开机仪式不久前在重庆武隆景区举行,导演迈克尔·贝现场宣布,未来电影成片中将有2分30秒的武隆画面。有报道称,武隆为此投入了1000万元赞助费。无独有偶,有国外影迷在网上泄露的拍摄现场谍照中,武汉一家知名的鸭脖子品牌出现在《变形金刚4》中。

    瑞格传播曾在《钢铁侠3》中成功植入TCL的广告,目前又代理了四家中国企业在《变形金刚4》中植入广告的项目。公司董事长戢二卫透露,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向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而中国企业也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机会。“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能给好莱坞大片带来更高的回报,而进口大片的票房增加,对中国品牌来说也很有吸引力。”戢二卫说。

    植入好莱坞大片的广告费用非常高昂。据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透露,好莱坞电影中植入广告的价格与其预期票房有关,像《变形金刚4》、《复仇者联盟2》等影片都是未拍先红的热门大片,“这类影片的植入广告起步价都是百万美元级别。”但他表示,虽然这一价格比国产大片的植入广告费用往往要高出六七倍,但仍受到国内企业的青睐。

    中国大客户偏爱科幻范儿

    在植入好莱坞大片的中国品牌中,最常见还是汽车、电视、电脑和生活用品。“科技类产品比较容易植入电影,汽车最适合植入。”戢二卫透露,自己会根据广告客户的要求,选择类型和受众群体与品牌形象相符的影片,然后还要跟电影里的故事情节匹配,“我们会提前细读剧本,以不破坏剧情创作为原则,根据电影情节植入广告。”

    在各类好莱坞影片中,科幻片最受中国企业的青睐。戢二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科幻片在引进审查方面不会存在风险,更容易被引进到国内市场;即使遇到审查不通过的情况,也会有特殊条款约定,不至于让中国企业的费用打水漂儿。另外,据他介绍,好莱坞大片的项目操作周期通常很长,比如《阿凡达2》,虽然还没有正式启动,但已经开始洽谈植入广告。

    “中国品牌通过和好莱坞大片合作,可以改变自身低端、本土化的形象,走国际化的道路。”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举例,如联想、TCL进军海外市场,就利用全球瞩目的好莱坞大片来做推广。但对于那些专注国内市场的品牌来说,则可以选择植入“特供版”影片。比如前不久上映的《蓝精灵2》中,在供内地放映的版本中就出现了某洗手液的植入广告。

    还需要学会一点儿幽默感

    国内品牌出现在行销全球的好莱坞大片中,本来应该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却被国内一些影迷拿来调侃。有人就戏言,未来的《复仇者联盟2》中可能出现这样的情景:“晨练回来的美国队长叼着一包某品牌牛奶走进门,看见屋里刚醒的钢铁侠正用某品牌豆浆机打豆浆,而黑寡妇则塞给绿巨人一罐加多宝。”

    在彭侃看来,中国品牌在植入好莱坞大片时,还停留在道具展示、商标曝光这样的浅层次上。另外,中国品牌在进行广告植入时也往往会提出硬指标,如要有清晰的商品,呈现正面形象,产品不能被毁坏等。“国外企业觉得植入品牌可以搞笑,但国内企业不愿意接受,往往植入比较生硬。”彭侃说,品牌还没有真正融入电影剧情。

    最巧妙的植入广告,更是让品牌成为剧情的一部分。如提到电影《007》,人们自然会想到里面的宝马汽车、欧米茄手表,因为这些产品已经和电影主角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但中国品牌植入好莱坞大片,还处于初级阶段。更要命的是,一些品牌没有做市场调研,拍脑袋作决定植入好莱坞大片,最终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观众觉得植入广告太多,看的不是电影而是广告片,就会反感吐槽,对植入品牌反而有负面效应。”彭侃说,像《蓝精灵2》这类动画片未必适合植入那么多品牌,有点不伦不类。蒋勇也认为,植入广告太粗暴,会干扰正常观影,导致观众出戏。

    在戢二卫眼里,内地观众对植入广告有点过分敏感,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电影中植入广告在所难免,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膨胀,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普遍。“北美电影票房年收入高达百亿美元,贴片、植入广告收入达到20亿美元。”他认为,按照这个比例,中国电影市场的贴片、植入广告可达到16亿元左右,其中植入广告可达四五亿元。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