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前首富“破产”身家不及鼎盛时1% 否认致富靠父

2013年11月10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巴西前首富“破产”身家不及鼎盛时1%否认致富靠父
    2012年4月26日,在OGX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富豪巴蒂斯塔欢迎捧场的总统罗塞尔。

  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曾是巴西首富,如今成为拉丁美洲史上最大破产案的主角。去年,巴蒂斯塔以345亿美元的身家,位列美国《福布斯》富豪榜第7位。2013年10月30日,曾于2008年上市募资41亿美元的OGX石油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堪称拉丁美洲有史以来的最大宗企业破产案。该公司老板就是巴蒂斯塔。媒体称其现在的身家不到鼎盛时期的1%。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将巴蒂斯塔比作“巴西腾飞的面孔”。该国经济腾飞使得4000万人脱离贫困。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巴蒂斯塔曾让人以为他代表了巴西繁荣的未来,但是如今巴蒂斯塔的衰落印证了巴西经济的困境。

  看点 1

  “官二代”否认致富靠父亲

  媒体将巴蒂斯塔称作巴西富豪中的“花花公子”。

  他曾娶前模特、巴西最为著名的嘉年华皇后之一卢玛·德·奥利维拉为妻,两人育有两个儿子;他曾在自家客厅中停放了一辆价值100万美元的梅赛德斯-奔驰SLR迈凯轮;他会大谈占星图,喜欢用幸运数字“63”收尾的数额收购采油权。

  2008年的一天,巴蒂斯塔同女友参加在其游艇上举办的时尚活动。

  见识过巴蒂斯塔当天推销手法的一名企业界人士称,巴蒂斯塔每次的开场白都是雷同的,他会自述早年在巴西亚马孙流域从事黄金交易的经历。他想表明自己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人,且有冒险精神。

  巴蒂斯塔,现年56岁。他被视为巴西经济崛起的代表性人物,他一手打造出一个能源和矿业王国。巴蒂斯塔出身于富裕家庭,父亲曾担任巴西矿业及能源部长。有着这样的家庭背景,自然引发外界对巴蒂斯塔致富手段的猜疑。对此,巴蒂斯塔一再宣称父亲并未为他提供帮助。他说:“我所有的业务都是从零开始的,我的父亲甚至是一种阻力,因为他从不让我靠近淡水河谷公司。”

  伴随着巴蒂斯塔的,不仅有对其财富的羡慕和赞誉之声,更有外界对其家庭生活的好奇心。

  去年3月,巴蒂斯塔的儿子索尔(当时20岁)开车撞死平民,在巴西激起民愤。模特卡琳上传了一张在巴蒂斯塔家里只围着浴巾的自拍照,随之让巴蒂斯塔陷于各种不利的传闻中。

  看点 2

  夸大油田蕴藏量 富豪误导投资者?

  上世纪80年代,巴西掀起淘金热。当时20多岁的巴蒂斯塔凭买卖黄金,赚得“第一桶金”。他曾在2011年出版的自传中写道:“我能看见自己手捧黄金,黄金从指缝间落下的情景。我会是20世纪的一个现代探险者。”

  巴蒂斯塔旗下企业名称均以“X”结尾。他曾解释称,“X”意味着无穷可能,即无限高的回报率。

  巴蒂斯塔曾高达345亿美元的身家,主要得益于2007年成立的石油天然气公司OGX。这家公司在2008年上市,当时“不产一滴油”却成功融资67亿瑞亚尔,成为巴西历史上IPO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然而,外界对OGX的批评也从未停息,“夸大油田蕴藏量,误导投资者追捧OGX股票”。

  上市后,巴蒂斯塔不断释放关于油气扩产计划的消息。海外投资蜂拥而至把公司股价推上顶点。去年3月,这个神话达到顶点,巴蒂斯塔个人资产增至345亿美元。

  泡沫之下,则是平庸的产业业绩。2013年上半年,OGX平均日产量仅8500桶,业务亏损达25亿美元。上个月初,OGX表示无力偿还4450万美元利息,其后与债权人重新谈判宣告破裂。

  在10月1日未能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4450万美元的利息后,OGX公司必须在30天的宽限期内重组债务或宣告36亿美元的债券违约。由此,OGX公司决定申请破产保护。

  有媒体称,今年9月底,OGX账面现金仅为8200万美元左右,只能维持日常营运至12月初。

  今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意识到公司陷入困境的巴蒂斯塔坐在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公司办公室中发出誓言:“我会东山再起,我的项目还在运转。”

  看点 3

  腐败问题困扰拉美政经两界

  早在今年年初,一贯高调的巴蒂斯塔,就显现出事业陷入困境的迹象。

  巴蒂斯塔曾经频繁更新的“推特”账号陷入沉默之中。今年6月底,巴蒂斯塔打破“沉默”,在当地一份财经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激情充沛的声明,澄清关于OGX公司骗取投资的言论。

  他在声明中表示,损失最重的是他自己。“对于指责我蓄意误导人们相信一个白日梦的说法,这既不公平,也让人难以接受……最相信OGX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将继续相信这个公司,因为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一直在致力于重建这个公司。面对这次挑战,我不会放弃。”

  分析人士认为,巴蒂斯塔负债太多、流动资金过少,资产价值预期没有得到足够的实现。在市场失去耐心后,巴蒂斯塔又没有及时设法予以弥补,“你得兑现支票,但他没有”。

  哈佛大学商学院一名副教授指出,拉丁美洲的面积和丰富自然资源使得一些有着出人意料计划的天才销售者,如巴蒂斯塔之类层出不穷。这名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巴西,像这样过分扩张并且大量举债的企业正陷于麻烦之中。

  媒体分析认为,巴蒂斯塔快速崛起的一大主要因素,是他和政府的亲密关系,他有着一位曾经位高权重的父亲。巴蒂斯塔2007年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挖掘大批高管,现任总统罗塞尔曾身着巴蒂斯塔公司的夹克与他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这种关系难免不让人们产生联想。

  有观察人士称,腐败问题一直困扰拉美的政经两界,巴蒂斯塔属于典型的“官二代”加“富二代”,“他之所以能在政府管制较严的资源行业如鱼得水,和其家庭背景不无关系”。

  - 资料

  何谓“破产保护”?

  通常意义上的“破产”是指“破产清算”,意味着清算资产,关门还债。而“破产保护”则类似于发生交通事故时的“安全气囊”,可起到缓冲作用。

  在破产保护期间,债权人不得强制要求还债。破产企业,也就是“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企业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但企业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一个破产法庭的批准,企业还必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

  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可以通过资产的重新整合以及剥离不良资产,使公司重新走上正轨,甚至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不过,如果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重组失败,最后还是要破产清算。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