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夺亚冠总奖金1.57亿 4年投入20亿

2013年11月11日 13:2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世上最美的两朵“花”不是有钱花、随便花,而是有钱花、要会花

  夺冠总奖金1.57亿,4年投入20亿元,中国俱乐部时隔23年再获亚洲冠军

  11月9日,已经接近子夜时分,但是天河体育场周围依然是红潮涌动、人声鼎沸……确实,这不仅是一个值得庆祝,而且更值得纪念的夜晚:在1∶1战平韩国首尔FC之后,广州恒大凭借两回合3∶3的总比分,以客场进球数多的优势将亚冠联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这是中国球队第一次在亚冠联赛中登顶,也是时隔23年之后,中国终于又有一支俱乐部队伍赢得“亚洲冠军”的称号,而创造了这一切的只是一个仅仅成立了4年的俱乐部,而且他们创造的纪录远非这一个,他们留给中国足球的东西也远非一个冠军奖杯。谁还能说1.57亿的赢球奖金,4年20亿元的投入,会是一桩纯粹的赔本儿买卖?

  关键词:庆典 狂欢之夜无人入睡

  比赛结束后不久,近6万名中国球迷第一现场目睹了以往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激昂的音乐声中,球员陆续走上领奖台,礼花四溅,冠军奖杯在每个人手中传递。随后,开启的香槟洒到了场内每一个人身上,人们开始疯狂地追逐、打闹。这一切被场边的摄影师们一点不漏地记录下来,而最重要的是:被定格的主角,是中国的球队。

  经过忙碌地布置,早在10多天之前就开始筹备的庆典终于上演:观众饶有兴致地看着皇马足校学员组成的“虎队”和“狼队”在场内进行的表演赛;孙楠、韩红、容祖儿3位歌星领衔,恒大音乐签约的5位歌手陆续次第登场; 2000多名足校学员表演的团体操……

  从2010年初战中甲开始,恒大每个赛季都有大动静吸引着全国媒体的眼球,2011年承办中超开幕式,过去两年每年赛季结束都有隆重的庆典,而这一次终于走上了亚洲最高的舞台。冠军和庆典,就可以概括恒大在足坛4年的全部。

  关键词:里皮 成就恒大最重要人物

  几乎就在主裁判哨声吹响的同时,里皮高举着双臂冲入了场内和队员庆贺,那一头的银发在天河体育中心的灯光映射下,格外注目,也理所当然地成了这个聚集了6万人的场所中的焦点。这个60多岁的意大利老头儿竟然兴奋地一跃而起,“蹦”到了黄博文怀中。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后来他的队员们更疯狂的举动:一拥而上,将他高高抛起,三起三落之后,老头儿连连声称“心脏受不了”。

  照理说,对于一个欧冠、世界杯等诸多冠军头衔加身的老人而言,亚冠并非是更高的荣誉,但这确实成就了他又一个传奇:成为首个“横跨欧亚”的双料冠军教头。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从意甲联赛到欧冠,再到亚冠,里皮带队拿到了他所能拿到的所有冠军。在这个时候,里皮依然保持着冷静和谦逊:“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因为我一直都很幸运,都是在伟大的球队中工作。” 没错,虽然进入足坛不过4年时间,但“中超三连冠”和“首个亚冠冠军”让广州恒大配得上“伟大”二字。

  两年前,1000万欧元的年薪和足够的诚意以及雄心,最终让里皮下定决心坐上了恒大老板许家印的私人飞机到广州履新,就此开始一段新的传奇之旅。

  当年恒大大肆网罗高手,以至于有人曾说“以恒大的条件,谁带队都一样拿冠军”,但当他们真正站到亚洲之巅的时候,更多的人选择相信:里皮,才是成就恒大的最重要人物。在中国足坛,折戟沉沙的外教数不胜数,取得成功的也不在少数,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前无古人是肯定的,而后面的“来者”,至少是短时期内还看不到。

  关键词:外援 恒大外援从无水货

  第57分钟,穆里奇左路长传,虽然准确地找到了埃尔克森,但球的落点却并不舒服,“埃神”是用脚去把球“够”到身前的,随即快速启动甩开盯防自己的后卫,形成单刀之势,打进了决定冠军归属的一球。

  在为恒大进球欢呼的同时,更多的人是在惊叹:埃尔克森的个人能力确实是太突出了!两回合比赛中,埃尔克森打进了恒大3个进球中的2个,可谓居功至伟,而这不过是外援之于恒大作用的缩影: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淘汰赛阶段才参赛的埃尔克森6场比赛打进6个球,场均1球,效率惊人;穆里奇总共打进了13个进球,不仅个人独揽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项殊荣,而且刷新了亚冠联赛个人进球数的纪录;而孔卡也打进了8个球,并且奉献了8次助攻。“外援三叉戟”加起来打进了25个球,而恒大全队的进球数为36个。在中超联赛中,三个外援的作用也更加明显:埃尔克森一人独进24球,高居射手榜第一,而他们三人一共打进了47个进球,不仅超过全队总进球数的一半,更是超过了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总进球数。

  “中超看外援”,这其实早在甲A时代就被认为是普遍适用的“真理”。但是能把外援的作用发挥到如此极致,以至于到了对手“闻风丧胆”的地步,只有恒大能够做到。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效率超高。不管是现有的外援,还是已经出走的克莱奥、巴里奥斯,乃至中后卫卡隆,从没有哪个外援被贴上“水货”标签。放眼中国足坛,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恒大。记者 郭韬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