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入过万的快递员怎样炼成

2013年11月11日 17: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顾从周和写字楼的客户挺熟,平时见着也会打个招呼。 

  又是一年光棍节,28岁的顾从周依然单着,但他没时间过节,更没空考虑如何“脱光”,这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他是一名快递员。

  “计件算工资,快递员‘双11’要发了吧?”11月11日已演变为全民网购狂欢节,不少人对快递员的收入很感兴趣。顾从周说,以济南地区为例,平时大部分快递员的工资在五六千元,在“双11”的刺激下,“月收入过万是可能的,但要是碰上丢件之类的意外,可就说不准了。”8日,快递员就已提前感受到热度,记者跟随顾从周一起寄送快递,瞧瞧月入过万的快递员是怎样炼成的。       

  去年一天送200多件 今年自雇临时工

  8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济南二环东路与山大南路交叉口的一座大型写字楼后面的小巷里,顾从周停好电动三轮车,马上开始整理快件。顾从周是济南一家快递公司某分部负责人,负责工业南路附近区域快递业务,包括这座写字楼。这次,他带来100多件快件,这几天,快递量已经开始增加,到11月11日、12日出现全年峰值,之后持续一周的高峰期,11月20日基本结束。平时他每天要送六七十件,春节过后的淡季,只有四五十件。

  这不是顾从周进入快递业后迎来的第一个“双11”,去年“双11”的画面时常浮现在他脑海,那时,他在另一家快递公司工作。

  “最忙的时候,一天送两百多件,上午应该送完的单子,可能要到下午都送不完,午饭最快5分钟吃完。晚上不得不送到八九点,把当天收的件送到公司,已经十点多,之后还要往系统内输入签收单,一忙要到两点多,“有时候录着录着就睡着了”,而第二天一早,五点多就要起床接着忙。为防止“双11”高峰自己忙不过来,顾从周雇了一名临时工,按件提成。

  从高层往低层送,一小时送完俩麻袋

  在三轮车上整理好快件后,顾从周赶紧往自己的袋子里装。装件也是有讲究的,他一般从高层向低层送,这样,他就要把低楼层的快递放在下面,高层的放在上面,整齐摆好。

  一切准备就绪,顾从周拖着两个大袋子进入写字楼B楼的电梯,此时是10点30分左右。

  他先在17层停下,放下其中一个袋子,这个袋子装的是17层及以下楼层的快件。之后,再随电梯一直上到29层,另一个袋子里装的,是17至29层的快件。

  “送快件就是坐电梯上去,走着下来。”他说。第一份快件是29楼的一家公司,但由于是文件,送完后,袋子的重量并没有减轻。顾从周个头不高,看上去很瘦弱,他拖着几十斤重的袋子走进黑乎乎的楼梯间,顺着楼梯往下走,28楼的客户在等着他。

  就这样,他走一层送一层,直到10点53分,袋子空了,他也到了17层,另一大袋快件还需要他送。此时,他的额头已经冒出了汗。

  11点半左右,顾从周送完了整栋楼的快件,从29楼到1楼,他只在7层至3层之间乘坐了电梯,其他全部是徒步。

  “双11”买得多退得也多,收件比送件多赚几倍

  此时,已是午饭时间,几个下楼吃饭的老客户见到他,打招呼问候。写字楼旁的小吃街上人越聚越多,各种香气扑鼻而来,但他还没时间享用午餐。三轮车上还有十几份快件需要送到马路对面,他必须马上送过去。一切都忙活完了,已经是下午一点。而下午,还会有几十份快件需要他跑一趟。

  实际上,从顾从周个人角度来讲,送快件远不如收快件挣得多,按公司规定,送一份快件,他得到的派费只有一元多,而收一个件的话,收入远比这要高。

  “双11”快件数量庞大,他一直在琢磨,怎么赚这天的钱。“‘双11’商家卖得多,客户退的单也不少”,他想,而客户退单正是他要收的件。“一天从我这退100件的话,就可以挣好几百元。”

  送一件赚1元 丢一次赔1000

  “计件算工资,快递员‘双11’要发了吧?”不少人对快递员的收入很感兴趣。顾从周说,以济南地区为例,平时大部分快递员的工资从三四千元到七八千元不等,大部分在五六千元,“完美的状态下,11月收入过万是可能的,但没法预测特殊情况。”

  他最担心的,是丢件。“数量越多越可能赔偿”,他说,快件数量多起来以后,一忙乱就可能弄丢。“送一个快件赚一元多,赔一个快件,不知道要送多少份才能赚回来。”今年4月,他不小心弄丢了一个工艺品,顾客说物品价值1500元,要求赔偿,他好说歹说,对方终于答应赔偿1000元了事。另外,压件被投诉的话,他也将面临处罚。

  快递员工作辛苦、压力大,近来爆出有快递员猝死,这让顾从周感到十分惋惜,“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吃饭一定要准时。”他叨叨着,像是对自己说的,也像是在劝告所有同行。 马云云 冯靖敏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