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文博会签约额破千亿元

2013年11月12日 10: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中国原创商品,国产动漫,大学生创新设计,高科技互动体验……11月10日,为期4天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文博会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界120多万人参加活动,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产品交易、产业园区建设和入驻、项目投资、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1190.36亿元人民币。“文博年年有,年年有新意”,作为国内最高端的文化展会,今年文博会的新看点是什么?

  【中国原创担当主角】

  “原来阿狸是咱中国原创的!”观众张先生兴奋地对笔者说。在阿狸展区,作为原创卡通形象代表的阿狸,不仅展播了其动画片,更展出了已经开发的毛绒玩具、水杯、皮箱等数十种周边商品,受到观众的喜爱。

  进入设计创意展区内,一个名为“地图方巾”的展位前,几个青春靓丽的女孩正挑选着方巾。“你看,我最喜欢这张‘丝路寻梦’的丝巾。它将丝绸之路路线印成星空的样子,一峰骆驼行走于星空之上,特别是将经过地点的主要文化元素如大雁塔、仙人掌等融入其中,既好看,又很独特。”一个女孩对笔者说道。

  “我们的方巾都是原创的,其图案意义在于将一个地域内独特的地理结构、自然环境和文化具体结合起来。”工作人员杨德来介绍到,“并且我们为每款方巾的插画图案都申请了国家专利。”

  近年来,“中国原创”在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在文化产品的出口、交易中比例不断增加。而本次文博会更是集中推出和展示一批中国原创文化品牌和产品。

  “相比发达国家,目前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还不多。要想提升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必须加强中国原创文化品牌打造。可以看到,这次的文博会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金元浦表示。

  【提前感受嫦娥三号】

  嫦娥三号即将实现我国探测器的首次地外天体着陆,你是否想提前感受下嫦娥三号的风采?

  本次文博会上,一部采用3D立体动画制作技术和立体电影拍摄技术制作的立体影片展示了中国探月工程始末,真实、立体地首次披露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在月面着陆、释放月球车、月面巡视等重要场景。观众来到文博会,就能提前目睹嫦娥三号的风采。

  展会现场,笔者看到一个智能餐桌被许多老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个餐桌能自动夹菜,自动清理,太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了!”65岁的张大爷兴奋地说。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智能餐桌的设计者张雨童是个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

  “除了智能餐桌,能够自主驾驶、自助结账的智能购物车,自动调温喂食的鱼缸,自助称重送取邮件的智能快递小站……本届文博会上,许多创意设计都来源于学生,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一些厂商甚至在现场就提出了合作意向,欲将这些创意产品推向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认为:“把科技和文化相结合是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现代高科技和文化深度结合,通过创意创造出新业态、新产品、新门类,既可以带动年轻力量的消费力,也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大方式。”

  【台中市长当导游】

  “‘裸眼’看3D,视觉冲击真强,震撼了我的心脏!”展会现场,“裸眼3D”体验区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增设互动体验环节,就是想让市民感受央视春晚舞台的特效,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最大亮点。”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介绍。

  在“台湾文创展”,首次参展的台中市展区由副市长蔡炳坤亲自“挂帅”当导游,零距离地向观众展现了“创意台中”。只见他身着泰雅部落民族服饰,头戴草帽,拉着参展商和观众一道载歌载舞,一边表演,一边介绍台中特色文创产品。“互动效果非常好,既能让大陆民众认识了我们台中,也能带来更多商机。”蔡炳坤笑着说。

  不仅市长当导游,今年的文博会上,石头也开口讲故事了。来自波兰的凯西娅“泡”在手尚DIY体验区3个多小时,旁边摆着刚画好她家乡图案的石头。图案依石形而画,生动传神,讲述着美丽的故事。“这是怀柔特有的河流石,今天免费供大家绘画书写,100多斤的石头在3小时内就所剩无几了。”展区负责人马经理介绍。

  体验新型露营房车、感受数字健身、制作皮影和手工艺品……“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通过互动体验呈现,是今年的新宗旨。”展会工作人员才旺多吉介绍。

  “展会上的互动体验不仅能够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到文化创意产品,也是参展商们提前检验自己创新产品的一个途径。”金元浦教授表示,“通过现场的互动和体验,参展商能够更好地宣传自己的产品,同时收获第一手的市场数据,这样的模式对于参展双方都是有利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