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洁行业野蛮生长背后:清洁设备价格降了九倍

2013年11月24日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保洁工在清洗楼宇。
  西米 摄

  ■ 本报记者唐烨

  扫地、抹桌子、洗衣服、擦玻璃、清洁设备……看似不太起眼的清洁保洁行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早已成为一个横跨工业与服务业的产业。2013年中国国际清洁产业博览会发布的数据称,中国清洁保洁产业总产值高达3200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着。不过,在清洁保洁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却遭遇着“野蛮生长”的尴尬。

    清洁设备价格怎么降了九倍

  “10多年前,一台清洁用叉车价格是2万元,现在只有2000多元。以前清洁设备有那么暴利吗?”国邦清洁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乃邦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过去10多年,中国清洁设备的价格普遍一直往下走,而且降幅惊人。陈乃邦告诉记者,成本绝对没有下降那么多。“价格大幅下降是因为竞争激烈了,大家为了拼低价,产品就做了‘减法’。比如,吸水机里面以前用的线材是铜线,现在改成铝线做,镀上一层铜。材料成本是下降了,但机器的寿命也缩短了。以前你买一台吸水机,可能一年换一次电机就可以,现在你要一年换上4、5次。这样算下来,使用的总成本是非常高的。 ”

  低价竞争是清洁行业的普遍现象,在洗涤领域“低价”表现得更加明显。

  “在很多清洁公司,酒店床单与医院床单有时候是混合洗的。”海特斯上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鞠伟宏“曝料”。其实,这并不算什么行业“秘密”。去年就有媒体报道,一些酒店,尤其是注重成本控制的经济型酒店,并没有自建的洗衣房用来洗涤床上用品等,大部分洗涤业务都是外包给第三方洗涤公司。“酒店选择洗涤外包一般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洗涤外包公司能帮它创造价值;二是,洗涤外包公司能帮它压低成本。现在,大部分时候都是因为后一个原因。”鞠伟宏说。

  有媒体报道,在北京,洗一条床单的价格,最低可以压至0.8至0.9元,最高不超过1.2元。但实际上,合格洗一条床单的成本是1.6元,还不包括利润。

  “洗涤行业低价竞争太激烈。价格压得太低,做不到分仓洗。有的洗涤公司为了把一个可以洗100公斤衣服的机器填满,就只能混着洗。”鞠伟宏说。“一些不规范的洗涤公司为了生存,以很低的价格承接后,使用成本较低的工业洗涤剂。”从事洗涤行业多年的日光精细(集团)公司培训学校负责人王超义说,“比如,火碱的特点是能把衣服洗白了,但碱度相当高,能达到13至14。如果使用这样的洗涤剂,漂洗次数再多,床单上显示也是高碱。 ”

  洗涤行业缺少行业监管。 “现在,酒店对洗涤公司的监管,只能依靠双方的诚信度。酒店会定期对洗涤好的床品进行简单检查,但由于没有专业检测的设备与能力,这样的‘检查’仅仅凭借肉眼与经验的判断。酒店也不可能24小时‘监控’对方,因此只要洗涤公司证照齐全、审厂也合格,在具体洗涤操作中是否 ‘有猫腻’,酒店方面很难检测出来。 ”一位业内人士说。

  想跳出低价竞争,专家建议,中国清洁企业要走差异化、精细化竞争的路线。比如,现在很多国际制药巨头都在中国有投资,因为有无菌无尘要求的门槛,制药行业的洗衣标准远远高于一般制服标准。如果一家洗涤公司了解制药行业的标准,并能制定出相应的符合标准的洗涤规范,那在制药行业清洗方面就会很有竞争力。现在,酒店、餐饮、工厂、医院或需要比家里更清洁舒适、或侧重食品安全卫生、或侧重抗油污需耐磨、或侧重感染控制。对这些商业场所的清洁也需要有不同的产品和方案来对应这些需求。

  同时,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也很重要。专家说,随着人们对清洁要求的提高,清洁服务行业已经远远不是扫地、抹桌子、洗衣服、擦玻璃那么简单,其中有很多颇有技术含金量的领域。比如,坐落于陆家嘴的苹果零售店的外墙需要定期清洁。苹果零售店对清洁的要求是,任何一面墙上不能发现污渍与手印,人流如织的地坪、货架也要一尘不染。更重要的是,整个店面内外清洁工作中,不能用一滴水。能满足这样要求的清洁剂在中国市场根本采购不到,承接了这个项目的清洁公司最后不得不从美国直接定制了清洁剂。

    明天谁来清洁我们的楼宇

  “拿着最低标准的工资,每天干着又累又苦的工作。上海楼宇清洁工流失率大。明天谁来清洁我们的楼宇?”最近有上海媒体在报道中发出这样的感叹。

  原来,上海市容环卫行业协会日前公布了一项建筑物清洗保洁行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的从业人员工资处于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工作时间一般都在10小时至12小时。由于楼宇清洁工经常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增加了工作中的安全风险系数。

  “清洁行业中的清洁服务属于劳动密集型。据估算,在清洁服务公司的成本中,7成以上是劳动力成本。”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凌永富介绍。

  给保洁工增加工资?清洁公司也有一肚子苦水。

  一方面,劳动力成本近年来逐年上涨,每年涨幅基本都在10%左右。据了解,2010年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缴费金额为267.5元,自2011年7月1日起,非城镇籍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转变为城镇社会保险,社保费一下增加到500多元。一些务工人员对新政策不了解,即使是个人应缴纳的部分,也要求公司承担,最终增加部分基本由用工单位自行消化。另一方面,业主在选用清洁服务公司时又要降低费用,导致清洁服务公司在经营中遭遇不少困难。很多清洁服务企业只得通过缩减岗位、减少成本开支、增加员工工作量来降低成本。根据有关协会的统计,楼宇清洁服务企业普遍利润不足3%。

  “每个员工为公司赚得利润才一两百元,而公司要增加300多元为员工支付社保费用,经营成本太大了! ”上海某保洁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业内人士认为,社会各界缺乏对清洁服务的正确认识、行业缺乏规范、缺乏政策支持等使得清洁服务业发展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比如,在上海,楼宇外立面保洁的收费大多根据面积计算,可很多业主只认可“按人头计费”的方式。假如保洁费用能按照面积大小结算,那么有关方面可以根据保洁服务的不同效果设定标准,继而根据标准给出参考价格。即使相关收费标准暂时难以出台,只要业主愿意接受“按面积计费”的方式,也能暂时缓解居高不下的经营成本压力。

    毛巾机为何在中国卖不动

  很多欧洲机场的公共厕所并不提供擦手纸、也没有烘干机,而是采用擦手式毛巾机。它的外形与卷筒抽纸差不多,装在卷筒里面的毛巾卷可以自由滚动。用手扯动卷筒内的毛巾,擦手后,毛巾又会滚动回卷筒。再次拉动毛巾,又会滚动出新的毛巾。如此循环往复。擦手方便快捷,与家里洗手之后用干毛巾擦手的效果完全一样。

  海特斯公司也生产这样一款擦手式毛巾机,但在中国市场一直无法成功推销。“大家在上完厕所洗手以后,在洗手间首先会找擦手纸。拉一张、两张、三张、四张的都有。我们都知道,纸张来源于树木。不必要的大量使用纸张是对自然资源的浪费。海特斯在欧洲售卖这种毛巾卷机有60多年了。现在,基本上在欧洲的主要机场的公共厕所都能看到这种擦手式毛巾机。但是,这个产品在中国推销了3年,依然没有成功。 ”海特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一个毛巾卷可以擦120次手,用完以后拿到洗衣工厂,进行最高级别的消毒和清洗后,可以像换新毛巾一样再换进去。一卷毛巾卷的寿命,基本等于4万张纸的用量。

  这本是一个非常绿色环保的产品,但在中国为何很难推广?

  公众消费习惯是重要原因。估计很多人看到这个毛巾机后,都会在心里打个几个问号。循环使用的毛巾真的会被拿去消毒吗?消毒以后能达到干净的水准吗?

  不过,“这又不仅仅是公众消费习惯的问题,还涉及对清洁行业的信心问题。而信心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事,根源的问题还需要清洁企业自己反思。 ”鞠伟宏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