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小微企业不足5000万家 手续难摸着门道

2013年11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美国3亿人口,小微企业3000万家;中国13亿人口,小微企业只有近5000万家。

  与美国相比,在中国开一家小公司,其审批和办理程序十分复杂,如果不花钱请一家中介公司来办理相关手续,则很难摸着门道。要破除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紧箍咒”,不仅仅是要取消注册资本金的限制,而是要在该管的地方提供细致、快捷服务,在不该管的地方避免“吃拿卡要”,不断创新扶持手段,真正让小微企业在市场中成长起来。

  由于小微企业的数量庞大,在任何国家里,小微企业创造了绝对多数的就业机会,贡献了大部分的财政收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正因为如此,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放弃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里,小微企业的成长艰难。多数小微企业不可避免夭折的命运。如何扶持小微企业,各国政府的做法千差万别。我曾经专门考察过美国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及做法,那么,中美两国小微企业的命运有何不同?

  美相关法律可操作性强于中国

  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小微企业享受的法律保护相对更多、更全面。1953年,美国就制定了《小微企业法》,随后,又制定了《小微企业投资法》、《小微企业融资法》、《小微企业创新法》、《公平信贷机会法》等10部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保护小微企业拥有公平的机会,提升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

  而中国目前只有一部《中小企业促进法》,且规定很笼统,操作性不强,多数条款都是要求性的,不具有强制性。

  当然,这种比较可能不科学,因为法律多并不一定真正起到扶持小微企业的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对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给予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中国,相关法律的可操作性也远远强于中国。

  开公司:在美国是生活,在中国是梦想

  在美国开办小微企业,需要一位以上的公司董事及股东(无国籍限制的自然人或法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公司名称以及5万美元以上的资本金,但资本金不需要实际到位,承诺即可。?公司注册地也没有什么限制,只要不违法,不损害他人利益,在什么地方注册开办小微企业都可以。所以,在美国的小微企业,有的开在自己家里的地下室,有的开在闲置的库房里。

  美国还扶持特殊群体开办小微企业,如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在美国的华尔街,所有摊位都是由政府分配给退伍军人经营,其他人不可以在华尔街摆摊做买卖。

  在这样的政策下,只有3亿人口的美国,却拥有3000万家小微企业,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个老板。

  此前,在中国开一家小公司,其审批和办理程序十分复杂,注册条件也比较苛刻,如果不花钱请一家中介公司来办理相关手续,则很难摸着门道。

  我国相关政策还规定,公司注册必须有正规的公办场所,这场所还必须是在可以开公司的写字楼里,其他地方不允许,家里开公司被禁止,异地办公更不允许。这导致开办小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资本。否则,开办公司只是一个梦想。

  有些地方政府规定,开办小公司必须到开发区注册,享受所谓优惠。殊不知这是通过收取租房费来回收开发区建设费用,并作为收取各种费用的平台。这实际上是为创业者设置障碍。

  正因为开办小微企业的不易,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却只有近5000万家小微企业。假如从现在起,两三年以后的中国小微企业能达到1.3亿家,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有一个老板,中国的经济就可以保持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也必然得到优化,诸多的新型产业必将产生。所以,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还在于鼓励更多的人去开办小微企业,创造财富。

  企业创造力需要被承认被重视

  美国的新技术项目,大多数是由小微企业承担。因此,美国政府全力推动小微企业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我在美国特别考察了一家由5名大学生设在地下室的小微企业,他们用铁锤砸出了陆空两用飞机。

  当时,我问他们两个问题:一、是否缺资金?他们说,目前陆空两用飞机已经预订了100多架,并收了定金。另外,国防部已拨付5000万美元,让他们研发陆空两用坦克,钱用不完。二、政府能否让陆空两用飞机进入市场?他们回答说,刚刚正式向美国政府申请市场准入,很快就会通过。

  当时我并不相信他们的自信,结果不到一个月,我便在媒体上看到了美国政府批准陆空两用飞机正式进入市场的新闻。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具有创新活力的原因所在。

  目前,中国小微企业承担的技术开发项目比例很小,多数是由中大型企业承担。因为中国人不相信小微企业的能力,即使小微企业开发出了一项新技术,也因怀疑而不被认可。

  即使不怀疑,种种收费也让小微企业承受不了。据我了解,有一家小企业生产的三种外墙漆送检时,每样收费1000元;另一家小微企业为新产品支付了300万元的检验费;还有一家小微企业的新产品检验,经过几年才放行准入市场。这就导致有的小微企业产品因为政府没有及时准入而丧失市场机会,有的因为支付不起产品检验费用无法进入市场。

  政府如何帮企业“延年益寿”

  影响小微企业寿命的因素虽然众多,但资金来源的保障和其他服务支持非常重要。美国中小企业局(SBA)的主要任务,就是以担保方式诱使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除了为少数民族和妇女所办中小企业提供25万美元以下的90%额度比重的担保外, SBA对75万美元以下的贷款提供总贷款额75%的担保;对10万美元的贷款提供80%的担保,贷款偿还期最长可达25年。

  美国的法律规定,政府及大型企业包括军工企业的采购,必须留出20%的份额给小微企业,让小微企业参与竞争;政府投资建设服务小微企业的平台,让小微企业公平地享受服务;由政府拨专款,免费对小微企业进行培训;美国在全国各地设立1000个小微企业技术辅导中心,无偿为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这些做法使美国的小微企业平均寿命在8年以上。

  然而,相比之下,中国的小微企业平均寿命却只有2.5年。其主要原因在于相关服务不到家,融资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政府不能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只是要求银行向小微企业放贷,但由于风险大、不经济、成本高,金融资本无意愿进入小微企业,导致雷声大雨点小;政府的采购只要求向小微企业开放,但没有规定具体的份额,大企业的采购更没有类似的规定;没有技术辅导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无偿服务。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小微企业只能自生自灭,其寿命非常之短则成为必然。

  要创新扶持小微企业成长的方式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关键在小微企业。而扶持小微企业,必须从法律、政策等各方面为小微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日前,国务院宣布取消中小企业注册实际到位资本金的限制,这无疑是降低了开办小微企业的门槛,有利于激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创业的热情。

  当然,不仅要降低开办小微企业准入门槛,而且更要着眼于建立完善的市场规则,让小微企业在透明的规则下,通过竞争而成长。

  中国近几年来拨付给小微企业的财政专项资金也不少,仅2009—2011年,中央财政拨付给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就达365年亿元,并规定每个中小微企业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这看起来对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同撒胡椒面一样,不能解决问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公平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因此,财政扶持与金融扶持要融合。财政扶持应主要发挥杠杆作用,提供风险补偿支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尤其是金融资本进入小微企业。同时,财政资金还应通过公开采购小微企业产品的方式给予支持。现在,中央政府已经决定将政府的有些服务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进行外包,这也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文显堂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