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票收藏受热捧 价格走势稳上扬

2013年12月09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梁文祥 摄

    近几个月,邮市交易频繁,涨势引人注目,备受投资者关注。据了解,自9月下旬,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邮票价值全面上升,甚至有半数品种的价格回升到3年以前的高价;10月下旬,随着南京文交所的挂牌上市交易,邮市景象更为“繁荣”;11月后,邮市热点更换更趋频繁,《步辇图》小型张不足一月从29.5元涨至58元,涨幅接近100%,而挂牌南京文交所的《崆峒山》小版张更是创出了390元的历史新高。

    动向

    新投资方向迎合现代信息化成利好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邮票专家林志杰表示,2013年度邮市的趋势良好,整体价格呈稳步上涨的趋势。南京文交所的挂牌上市,也给邮票收藏注入了新的力量,不仅在邮票收藏的宣传上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更在投资方向上使邮票迎合了现代投资交易新平台、新手段的发展,对于邮市乃至整个收藏界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林志杰表示,除了集邮爱好者,一般人对于邮票的认知可能仅仅停留在寄信这样的标识,大多数集邮者也只是停留在兴趣收藏的层面。而现在邮票可以经南京文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不仅对邮票收藏投资的知名度有极大提升,也让邮票投资成为一项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新方向,同时邮票投资市场的人群也将会得到扩张。他表示,在股市、黄金萎靡不振的情况下,部分资金转而流向邮票投资市场,也会促进整个邮票收藏投资市场的发展。

    分析

    邮票收藏民众基础扎实

    未来走势依旧平稳

    临近年末,2013年度的新邮票已经陆续发行完毕,2014年邮票的发行计划仍在继续,从整个收藏大环境来说,邮票的发行量一般是普遍偏高的。

    林志杰指出,就其本质来说,邮票是一种有价证券,是对持券人的负债凭证。只是对这种负债凭证的清偿是不支付利息的,也不以货币来清偿,只是以邮寄物品这种特殊的劳务服务来清偿。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纸质信件和邮寄品使用率开始逐渐减少,电子邮件的使用又极大地降低了邮票的使用率。但邮票的每年世界使用量还是数以十亿计。

    众所周知,邮票和钱币收藏一样,存世量是评定其价值的重要因素。那未来发行的新邮票还有收藏投资价值吗?投资回报将如何?

    对此林志杰表示,“邮票虽小,但是和人民币一样都是‘国家名片’,邮票的发行由国家或地区管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主权的象征。”世界各国发行的邮票用材和造型多样、图案五彩缤纷,而邮票通常印有邮政所属国家或发行机构的铭记,伴有面值或相当于邮政资费效用的标志,印有相关主题图案或文字,作为邮票重要的属性富有收藏价值。

    另外他认为,基于邮票是有价证券的基本属性,集邮收藏、投资收藏日渐形成风气,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已逐渐演化成最具群众性最为大众化的收藏和投资门类,这样的民众基础是其它收藏无法比拟的。

    “就30年的邮票市场整体走势来说,邮票价格一直处在平稳的波动状态,每三到五年都会有不错的涨势,就算是细化到一个月来算也都基本处在一个稳步上扬的状态。”林志杰说。

    操作建议一

    图案选材包罗万象

    80年代邮票易入手

    邮票从诞生至今,图案选材包罗万象,从单一颜色图案到繁复风景图画,从名人轶事到事件或社会动向——小小方寸之间,常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这让邮票除了邮政价值之外还有收藏价值。

    而现在慢慢步入冬季,接踵而来的就是新一年的到来,有特殊年代意义的纪念邮票和历史名人邮票可谓是难得的藏品,在每年这个时间段,邮票都会成为过节送礼的首选,消耗量会大幅度增加。

    从投资方向来说,林志杰建议入手80年代邮票,因为80年代发行的邮票普遍使用率都比较高,而且简单明了,投资者更多。而相对来说记载历史事件或者特殊年代的如文革邮票等则需要深入了解历史背景,需要历史知识,普及度受限。

    他表示,任何投资都是风险和利益并存,投资多少主要由手头持有的资金决定。整个收藏界,邮票相对于其它收藏品来说价格相对较低,一般的收藏爱好者,只要500-600元左右就能入手。而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也只要5000-6000元左右。因此综合来说,邮票投资有着明显的市场优势。

    操作建议二

    传统节日题材虽冷门

    价值走势稳步提升

    除元宵节外,其他中国传统节日如中秋、重阳、春节、清明、端午等都发行过邮票。一直以来,传统节日题材邮票并不是市场的“主流”,一般来说,整体邮市有资金注入基本都选择炒作生肖邮票等市场的“主心骨”,传统节日题材邮票可以说是冷门题材。

    林志杰认为,“传统节日题材邮票是为纪念中国传统节日而特意发行的邮票,具有一定的传统沿承意义,虽不是热捧对象,却成为长久以来不少买家配套的对象之一,市场还是有一定需求。他还表示,传统节日题材虽不会引起投资者的大量资金注入,价格波动相对较小,但经过长期消耗,存世量也会大大减少,未来价格定会稳步上扬。

    此外,邮票投资作为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热门类别之一,是我国中低档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最为喜爱的投资项目之一。与其它大型的艺术品投资相比,邮票投资因是国家机关发行而具备了一定的防伪标识,除增加投资可信度外,还具备资金投入少、升值速度快等多个优点。

    近年在国内以及国际众多邮票拍卖会上,我国邮政机构发行的多款邮票以超面值数万倍甚至数十万倍的价格成交,这也印证了国内邮票投资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当中,一些邮票也确实具有可观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但林志杰也提醒广大邮票投资爱好者“在选定邮票品种时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资金投资比例,这样才能提高投资效益,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投资收益。”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梁翠园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