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杭州信息产业资本大会助力IT产业资本对接

2013年12月13日 09:37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首届杭州信息产业资本大会暨杭州“数字生活”行业点评发布会完美落幕。

  本届资本大会由杭州市经信委、杭州高新区管委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市品牌办共同主办,以“创新融资文化共推产业发展”为主题,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界精英齐聚一堂,纵论创投机遇,搭建杭城信息产业资本平台。

  投融资机制多元化

  助力IT产业资本对接

  大会一开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畴镛就指出,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对此,杭州高新区(滨江)副区长楼杏元深表赞同,他在会上提到,进一步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一定能推动高新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实现高新区从“天堂硅谷”向“智慧e谷”的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福颂分享了杭州信息产业取得的成绩:“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最新评估显示,在全国19个大中城市当中,杭州市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排在前5位。我市的信息软件产业整体规模已经接近全国产业规模的5%左右。杭州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快速成长,特别是今年一到三季度,我们的信息软件占全市GDP的比例近8%,电子商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41%。可以说,杭州的信息产业,尤其是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杭州已成为我省软件产业的重要基地,为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杨福颂认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产业,是推进杭州实现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满足产业发展的投融资需求,杭州将进一步改善创业创新的环境,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产业投资母基金的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对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的投资,加强培育并鼓励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企业上市,形成有影响力的杭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板块。本届信息产业资本大会是推动企业与资本有效对接、人才与资金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

  大会期间推出了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三场项目路演推荐会,在近百项创新项目和多家省内知名投资机构之间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

  大数据推动企业经营变革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早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本次大会还举办了主题为“大数据推动企业经营变革”的论坛,集聚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专家,以及泰一指尚、世导集团、华三通信、浙江电信、杭州银行、浙商证券、德同资本等一批在大数据领域具有引领性的创新企业和机构,共同研讨大数据如何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企业经营变革。

  1.大数据互联网营销

  在解释大数据这一抽象名词与营销的关系时,泰一指尚副总裁郜天浩用了IBM和温布尔顿(俗称“温网”)之间的真实事件来说明。

  早在20年前,IBM就与温布尔顿进行合作,通过在网球赛场周围布设摄像机和追踪人员,对球员挥球的动作、击球的落点、挥球的节奏和频次进行记录。每位选手都具有重大参考价值,极有可能改变比赛的结果。

  “大数据在落地应用之时,小到技术层面,大到商务模型、营销市场,每个行业的运行规则都有可能发生颠覆性的改变。”郜天浩说,大数据正在改变营销这场游戏。

  与此同时,大数据还可以帮助更多领域的经营者分析客户的行为。

  “以游戏行业为例,这是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盈利高,但同时投入也大,因此游戏企业需要把控游戏的周期,通过不断改进玩家体验持续吸引顾客。”郜天浩说,有一种方法可以更细致地掌握玩家的行为,任何一次鼠标操作、键盘操作都是数据流,假设玩家用鼠标滑过一个框的时候,停留时间较长,这就说明该框上的内容太复杂了,如果一个菜单上,玩家反复地点击并立刻关掉,这极有可能是玩家点错了。这些点滴的设置都会影响体验,而这些结果并不是靠经营者或者研发者拍拍脑袋就能想得到,而是靠数据“说话”。

  郜天浩所在的泰一指尚也是一家专业从事大数据业务的公司。这家公司通过整合媒体广告资源、分析互联网受众浏览访问行为,将数字营销从单一的展示升华为高效、精准、智能的设计,帮助客户有效的提升广告转化价值。

  2.大数据时代的低成本创新

  大数据衍生出许许多多创新项目,而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以低成本实现对企业运营活动的精确指导。

  现场,世导通讯CEO朱家成就以意大利米罗里奥集团旗下最成功的国际女装品牌之一Motivi为例,分析大数据如何助企业低成本管理创新。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后,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如何让更多的顾客了解企业品牌?如何对进店的消费者进行身份识别以确定个性化的沟通策略?如何吸引消费者成为品牌的忠实粉丝?

  “每个服装经营企业几乎都会有这些需求,而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大数据的功劳不可想象。”朱家成说,首先,大数据企业可以利用技术把它所有的粉丝、客户可能会关注的时尚等整合到一起,然后通过搜索站点、微博和论坛抓取数据,了解哪些人可能会对该产品感兴趣,形成一个分析报告和客户目录名单。其次,通过大规模高速数据采集,了解该品牌的正面、负面信息,以及竞争对手的情况,做精确的情报分析。

  “不仅如此,经营者也可通过大数据对其服装会员进行管理分类,了解其关联销售的情况。会员基本分为三类:对品牌非常认可,往往花费上万元买一整套衣服;时尚人士,每次都关注新品;偶尔选购,且数量不多。”朱家成说,针对不同的会员分析,店员就能做具有针对性的推销。

  在经历了这些改变后,企业的成本反而减少了。据朱家成介绍,Motivi在运用了这些大数据技术后,成本降低了63%,客户致电后回电率增加了40%,业绩三个月内增长21%,三个月内增加了1200位客户。朱家成说:“不仅是服装业,制造业、快消品业等其他更多行业均能从大数据中受惠。”

  现场,浙江工业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的俞立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耘教授对泰一指尚、世导通讯在大数据领域的商业模式作了互动探讨。

  2013杭州“数字生活”

  行业点评发布

  行业年度数字现象

  “4G,移动新生活”

  “宽带中国,智慧生活”

  “电子竞技”

  行业年度区块

  “中国电子商务之都”

  “杭州高新区数字安防产业集群”

  “杭州高新区智慧健康产业集群”

  行业年度产品

  “泰一指尚(AdTime)”

  “纸指天下”

  “艺福堂”

  行业年度人物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研发领导者骆建军

  带领研发高端生物3D打印机的徐铭恩

  云服务领军人物朱家成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