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车需摇号 80后硕士自编程序黑了指标办网站

2013年12月17日 11:2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手里捏着钱,去买车却非得摇号,这让北京一位80后硕士抓了狂,一怒之下黑了指标办。

    而从昨日起,天津继北京之后也开始实行摇号购车,尾号限行的政策,天津网友对此吐槽:“没有北京的命,却得了北京的病。”

    堵车是城市的“通病”,城市人的心病,如何治疗,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仍在寻求良方。

    因为摇不到号,80后男硕士心存不满,利用自编软件黑了指标办网站,造成该网站向注册申请人发送短信验证码92万余条,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造成短信资费损失人民币近5万元。

    昨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通报,张某因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市民收到指标办短信

    2012年12月23日凌晨3时许至中午,许多参与购车摇号的市民手机上收到落款“小客车指标办”发送的6位“短信验证码”,一些市民误以为中签,还有市民认为个人信息被泄露。

    随后,指标办在网站发布信息称,发送验证码是系统一项服务功能,对摇号申请人没有影响。之后,又发布“二度声明”称系统被恶意骚扰,并强调申请人信息没有泄露。

    随后警方就此展开调查,很快锁定张某并将其控制。

    黑指标办发短信92万条

    据检方指控,张某自编程序,通过计算机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以穷举方式同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忘记密码”功能中的“获取短信验证码”链接,恶意访问3000余万次,非法获取网站注册申请人手机号92万余个,同时造成该网站向注册申请人发送短信验证码92万余条,给交通委造成损失近5万元。

    为应对攻击,该网站关闭“忘记密码”功能达2小时,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

    不满摇号政策想要发泄

    案件审理期间,张某承认攻击指标办网站的原因一是对北京市的摇号政策不满,想要发泄。

    二是为了获取大量手机号,来群发短信推广自己研发的软件。他没想到,不仅没有达到推广软件的效果,还触犯了法律。

    法院认为张某的行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当庭自愿认罪,积极赔偿经济损失,对其从轻处罚适用缓刑。

    据《法制晚报》

    动态>

    天津昨起限购限行 车市被挤爆

    15日晚7时,天津市政府宣布对小客车实行“限购+限行”。即从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此外,从明年3月1日起,天津每周和每天限行的尾号与北京一致。

    15日是星期日,从晚上7时宣布政策到昨日凌晨实施,也就短短几个小时的“缓冲期”。天津不少4S店门前醒目位置都贴条提示消费者抓紧抢购,有些甚至公布了“抢牌热线”,并宣布通宵营业。天津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15日也迎来了“疯狂星期天”,排起了长队。

    “政策限是肯定的,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而且没有想到昨天晚上宣布政策,今天就开始执行了,不给市民一点时间。”一天津市民表示。据《法制晚报》

    参考>

    国外如何治堵?

    美国:公交车辆有优先权

    近年来,在美国一些大城市实施的快速公共汽车交通(BRT),其中心概念是给予公交车辆优先权,可以提高公交车辆运行速度。

    就具体城市而言,纽约公交系统每年运送的乘客达24亿人次,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公交系统。目前,在曼哈顿中央商业区工作的人有80%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手段。

    英国:十年前开收拥堵费

    从2003年起,伦敦开始征收拥堵费,今年已经涨到10镑(约合人民币106元),逃费的罚款60至180镑不等。每天18时后到次日7时前,以及周末和节假日免费。此外,从2000年起,伦敦市内所有免费停车场一律改为收费。

    不过,堵能“治”的前提,是伦敦有着强大的公共交通系统。有140多年历史的地铁是大多伦敦人出行首选。

    德国:路网发达 规则合理

    德国是一个汽车大国,一些重要规则确保了道路畅通。比如时速低于80公里的机动车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在应该快速行驶的地方,不可以低速行驶等等。在市内,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也为道路畅通作出了贡献,因为很少有人在不该穿马路的时候穿过马路。

    日本:治理拥堵 软硬兼施

    东京99%的线路换乘都不需要走上地面另寻入口,均可于三四分钟内完成,这极大缓解了高峰时期路面的交通拥堵状况。

    而每小时从600日元到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元至100元)的高昂停车费用是东京政府治理交通的又一法宝。为了治理乱停车,东京政府专门雇用“职业杀手”停车监督员,一次罚款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扣两分(日本驾照满分6分)。

    据《法治周末》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