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阜新开建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

2013年12月20日 16:2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阜新开建沈阜200 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这是省委、省政府支持阜新突破发展的省级重点工程,是阜新在推进转型振兴关键时期迎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示范带始于彰武县章古台镇,终至清河门区,总长约180公里,宽约20公里,涉及两县5区47个乡镇、455个行政村、85.7万人。到2017年建成后,示范带内将实现总产值138亿元,拉动二三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带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新增1.1万元,示范带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新增1.7万元,成为沈阜产业带上一条金色走廊。

  连日来,在阜新大地上,一股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高潮在迅速掀起。

  11月30日,阜新市委、市政府召开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动员大会。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在大会上指出,建设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是省委、省政府支持阜新突破发展的省级重点工程,是阜新在推进转型振兴关键时期迎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是阜新摆脱农业长期落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迅速致富、推进转型振兴的重大出路,必须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阜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把示范带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产业带、生态带、致富带。

  阜新建设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目标明确。市长杨忠林说:“我们搞的示范带建设,是广义的示范带,不是简单的搞规模化养殖、推广新品种等传统农业,而是构建集养殖、加工、流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筑农业机械、食品生产、饲料加工等新兴产业体系;不是将原有的都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的标准提升、整合优化、新项目摆放;不是单纯就工程搞工程,而是将节水滴灌、生态建设、机械化作业等工程向此区域集中,与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扶贫开发等统筹推进。”阜新建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的样板,成为沈阜产业带上的一条金色走廊。

  据了解,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始于彰武县章古台镇,终至清河门区,总长约180公里,宽约20公里,涉及两县5区47个乡镇、455个行政村,85.7万人。到2017年示范带建成后,将实现总产值138亿元,拉动二三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示范带内乡镇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和农村集体经济将实现翻番增长,带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新增1.1万元,示范带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新增1.7万元。全市生态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森林覆盖率将提高4个百分点。

  阜新建设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勾画出阜新农村面貌改变、农业经济转变、农民增收致富的美好蓝图。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示范带建设涉及21个乡镇,总面积108万亩,这项重大工程将让阜新县农业转型升级。阜新县委书记马永生说:“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住建设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这一重大机遇,科学高效地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举全县之力,推动阜新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

  在彰武县,示范带建设涉及20个乡镇,总面积80万亩。彰武县委书记刘玉学告诉记者,为着力加快示范带建设,该县将做到“三个强化”、“三个到位”: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全民参与到位;二是强化精品意识,建设投入到位;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12月3日,新邱区召开动员会。会上,新邱区政府与长营子镇政府、长营子镇政府与所属的9个行政村分别签订了责任状,标志新邱区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工程正式启动。为了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任务,该区强力掀起示范带建设热潮。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抓重点破难点,调整工作状态;整合资金资源,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确保各项补贴和奖励政策落实到位。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领导小组,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眼下,阜新市正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出、梯次推进,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以科技为先导,打造品牌,整合集聚,改革创新和生态效益优先 “七大原则”,同步构建产城互动、多元投入、土地流转、科技支撑、组织发动、部门联动、责任落实和监督考核“八个机制”,全速推进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打造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的样板。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