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经济观察:2013世界经济八大关键词

2013年12月22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肖莹莹)在即将告别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细细数来,能够牵动国际市场神经、吸引全球投资者眼球的大事件,可归纳为以下几大关键词:

  温和复苏

  2013年,全球经济延续了2012年的温和复苏态势,尽管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作为一个整体,其增速依然远快于发达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秋季报告)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不及2012年的3.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从4.9%跌到4.5%,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从去年的1.5%降至1.2%。

  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从去年的2.8%回落到1.6%;欧元区继续萎缩,降幅从去年的0.6%略降至0.4%;日本维持2%的增速。

  退出QE

  在经过半年多的政策预热之后,美联储终于在12月18日宣布,将自2014年1月起小幅削减QE(量化宽松政策)。

  此项政策意味着,美联储仍将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只不过将稍稍放缓速度。但脆弱的新兴市场却可能因美元升值和市场恶化而再次承压。

  今年8月底,因各方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就已出现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的现象。受其影响,印度卢比、印尼盾等汇率大幅下挫,股市也出现暴跌。

  WTO和TTP

  12月7日,经过艰难的磋商与斡旋,世界贸易组织(WTO)终于在印尼巴厘岛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了其自1995年成立来的首个主要协议。

  分析指,“巴厘一揽子协定”的达成虽振奋人心,但其只是WTO多哈回合协议的一个严重缩水版协议,离多哈回合谈判的全面完成尚十分遥远。

  这表明,以贸易规则谈判为主体的WTO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减弱,取而代之的是贸易和投资规则谈判并重的双边、多边和区域性贸易与投资体制安排。

  在美国的大力推动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2013年初启动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TTIP)的谈判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3月和10月,日本和韩国先后宣布加入TPP谈判。尽管美国的预算僵局以及与日本进行的艰难谈判拖慢了TPP谈判的进程,但观察人士认为,谈判有望在2014年初收官。此外,欧美今年也已就TTIP开展了三轮谈判。

  货币政策分化

  受到内部有效需求不足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平稳影响,美国、欧元区通胀基本保持在2%的目标范围内,日本物价终止下跌步伐,但涨幅有限。

  继日本4月实施激进量化宽松政策以压低信贷利率后,欧洲央行11月初意外宣布降息,美联储也表示即便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也将长期保持基准利率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上。

  相反,新兴经济体通胀率却居高不下。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低迷,但受结构性问题、本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巴西、俄罗斯消费物价在6%-7%的高位附近波动,印度物价连续8个月以两位数的速度上涨。为防范通胀,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不断提高利率,但效果不佳。

  美政府关门

  继2013年初就“财政悬崖”问题反复拉锯之后,10月美国国会两党又因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谈判僵持不下而导致政府“关门”,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经历长达16天的政府“关门”状态之后,两党就10月的财政谈判僵局达成妥协方案。但方案并未从根本上弥合两党在减赤问题上的分歧,只是将政府“开门”及债务触及上限时间分别延后至2014年1月15日和2月7日。

  分析认为,未来两党谈判或更趋胶着,不排除明年初再次出现债务违约风险上升和政府“关门”的一幕。由此引发的不确定性将再次对市场信心和美国经济前景造成冲击。

  安倍经济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后,将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增长战略作为“三支箭”,提出了摆脱经济长期通货紧缩的举措,这些政策又称“安倍经济学”。

  上半年,在“安倍经济学”的带动下,日本经济出现了久违的“高增长”。前两个季度GDP折年率分别增长4.1%和3.8%。

  但是,在安倍财政刺激政策的推动下,2013年日本政府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占GDP比重接近250%,居发达国家之首。

  而且,由于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柱的“新经济增长战略”难以触及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安倍经济学被认为是一次名不副实的经济刺激政策。

  此外,安倍能否处理好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也是影响日本经济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继续紧张,相互之间的经贸关系因政治降温而恶化,也将一定程度影响日本经济的增速。

  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不靠中央银行供应,而靠人们借助电脑程序运行特定算法获得,俗称“挖矿”,被不少拥趸视为电子黄金。

  今年以来比特币已升值近100倍。但因筹码较少,其价格易受到庄家操纵,有可能出现一天内价格涨几倍的情况,也可能出现一天内价格跌去一半的情况。

  由于投资风险巨大,中国内地、韩国、中国香港以及欧洲金融监管机构在年底已接连发布公告,呼吁比特币的投资者提高警惕。在中国内地,由于监管收紧,比特币价格在数天内跌去一半。

  金价跳水

  2013年初至今,在美元供应量即将收紧预期的影响下,黄金价格经历了几轮显著的震荡下行走势。

  临近岁末,国际金价再度出现大跌,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创出近3年来黄金收盘价格新低,也是2000年以来国际金价首次出现同比下跌。

  金价的前景扑朔迷离。不过,高盛、瑞银、巴克莱、花旗、美银美林等机构大势唱空,德意志银行等机构甚至预测金价会跌破800美元/盎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